渎神之风愈烧愈炽
沉沦之子
悖逆□妄的灵 ·
该隐文化溯源
人类简史年代表

末世启示·渎神之风愈烧愈炽

『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 』路加福音21:28

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确实是越来越近了。您如何反应就决定您能否挺得住。按照圣经所教导:基督再来的日子之前,将有以下这些征兆出现:

    1. 有「打仗的风声」,和战争衍生出的饥荒、瘟疫、及前所未有的各种病症;

    2. 地震、天灾频仍;

    3. 异端邪说明目张胆地拒绝圣经启示的基要真理;包括否定
      (a) 耶稣是神、
      (b)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有救赎功效
      (c) 他的肉身复活与再来;

    4. 基督徒受到邪灵和错谬的道理影响,教会出现离道反教的事:很多基督徒背信弃义,出卖自己的弟兄姐妹;
    5. 地上不法的事 (强暴与败坏) 增多、人本主义与物质主义高企;

    6. 科学与科技一日千里,世上的知识和旅游增多。

这些征兆都是要激励我们,审查自己的信心,预备迎接基督的再来。圣经中帖撒罗尼迦后书2:3告诉我们:「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the son of perdition),显露出来。」


沉沦之子

圣经中只有两个人被称为「沉沦之子」或作「灭亡之子」:一个是启示录中的敌基督,另一个就是卖主的犹大。耶稣被钉十架的前一个晚上,与11个门徒吃逾越节晚餐,之后他为门徒向天父祷告时说道:「我与他们(指门徒)同在的时候,因您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这里说的「经上的话」是指旧约诗篇41:9所描述被挚友出卖 ;「连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过我饭的,也用脚踢我。」

在过去的2000年期间,世上出现过很多的敌基督,直接并公开地否决圣经最大的基要真理:

  1. 耶稣是神
  2. 耶稣是童贞女所生 (是女人的后裔不是男人的后裔)
  3.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有救赎功效
  4. 耶稣肉身复活
  5. 耶稣的再来

圣经告诉我们,每个敌基督背后都由一个悖逆□妄的灵操纵,开口向上帝说亵渎的话,并亵渎上帝的名字。

这个悖逆□妄的灵,螫伏在远古的黑暗中,是现今天空的掌权者,数千年来积极参与人类历史的递嬗。


悖逆□妄的灵·该隐文化溯源

在人类历史出现有「文化」之前,「献祭」的观念早已在先民中形成。「文化」一词来自拉丁语的cultura,字面意义是指农事活动,同时也具有「教养」、「发展」的涵义,当中更有再深一层的意思,就是「崇拜」。这说明了为何拉丁语中的cultura 和cultus〔崇拜〕是近义词。在古希腊人来说,文化既是教化,也是祭祀。所以在每一个民族的文化中,都深深蕴藏著该民族宗教成分与特征。

自人类历史开始以来,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宗教 (继而衍生出两种不同的文化):亚伯的宗教,另外的就是该隐的宗教。这两种宗教是完全相反的。

亚伯的宗教是凭信心接受从神而来的启示,而该隐的宗教则是拒绝启示,只依靠个人的理性。亚伯的宗教是认识罪的事实,他相信神是生命的源头,也明白赎罪要牺牲,须用血来代赎,因为血里有生命,所以他以流血的祭牲献上,寻求赎罪。但该隐的宗教则拒绝以血为祭,只献上地里的出产─他劳力的象征。但地是因为人犯罪的缘故已经遭受了咒诅,受咒诅的又怎能救赎那同样被咒诅的人呢?所以神接纳了亚伯的供物,而拒绝接纳该隐的宗教,见证了亚伯的宗教乃是合神心意的。神所喜悦的是遵循□旨意的奉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宗教的不同结果:亚伯的宗教带来的是殉道 -亚伯被该隐杀了;而该隐的宗教所产生的却是杀人行为。耶稣时代的法利赛人所持守的宗教,就是自义和主张以行为得救的宗教。他们和该隐是一脉相承的,他们杀死了信亚伯宗教的那一位,那位被父神超自然印证他的义和职事的耶稣基督。说明人类的第一宗凶杀案乃是出于宗教的动机。时至今日,类似的情况仍有发生,以人为本的思想主义不断地攻击那以神为本的宗教。

该隐与亚伯是亚当所生,有圣经学者认为他们是双生子。该隐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婴孩,他的出生为他的母亲夏娃带来莫大的喜悦,所以为他取名「该隐」(即得到了的意思) ,因为「耶和华使我了一个男子」,所以后来的神学家认为,人的原欲就是「要得着」。他的孪生兄弟亚伯,名字里头有「虚空」的意思,可能是出于亚当对生命的感叹。
圣经创世记四章记录了人类最早的两个族群,发展出两种不同的文明与文化:

以上指出了人类发展的两个不同方向:该隐式宗教衍生出该隐式文明 ─ 越来越远离上帝的旨意。以诺一名代表“开始”,该隐的儿子出生之日,该隐以行动表示与神正式展开对抗,他原应为自己弑弟之罪孽赎罪,过一种被放逐的生活。因他悖逆的原故,他选择了不进入上帝的安息,他为此要负上的代价,就是居无定所,逐水草而居。但他后来决定以自己的能力安居乐业,人类历史第一个城邦出现了,是该隐为自己与儿子建的,并把城命名为「以诺」,该隐成为以诺城的城主,为自己与后代定立一个新的开始。之后该隐一族生养众多,出现了影响人类历史极其深远的雅八、犹八、土八该隐,他们三人的名字分别有“去取来”、“去拿来”、和“作领袖”之意。

人类历史的另一支血脉,塞特(或亚伯)一族,遵循亚当的教诲,选择寻求神,塞特在儿子以挪士出生之日,也开始了一件事,就是将向耶和华献祭这件事 (=求告耶和华的名,参创世记4:26) 正式定立为塞特宗族必须遵守的宗教责任。

该隐与亚伯两个族系都分别有名叫以诺的后裔,但他们所代表的就截然不同:该隐的以诺代表著一座以人手所建的城,一个代表「人定胜天」、「人可以独立于神以外」的人本主义具象标志;而属亚伯的以诺是与神同行300年的上帝代言人,一个代表「耶和华与人同在」的神本主义表征。

 

 
主页 | 背景 | 诺斯底 | 解码 | 故事行程表 | 末世启示 | 知与智 | 网上资源 | 传媒报导 | 布道运动 | 文字版 | 推介本站
2006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 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