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訊息

他,是香港六七十年代橫行霸道、無法無天的童黨「慈雲山十三太保」之首,毆鬥、打劫、販毒、吸毒,壞事做盡,他是陳慎芝,江湖綽號茅躉華。五十多年前的他過著地獄般的墮落生活,被毒品操控,不能自拔。直到一道曙光——福音戒毒照進他的生命,使他的人生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更立志以生命影響生命,服侍幫助吸毒者得新生。他還被授予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殊榮,並被稱為江湖上的拆彈專家。

電影《毒。誡》以陳慎芝的經歷為藍本搬上銀幕,叫人引以為誡。感恩影音使團獲片商邀請成為基督教策動團體,除舉辦電影首映禮及分享場外,在電影《毒。誡》公映期間,創世電視更推出「電影 《毒。誡》真人見證:陳慎芝」節目,盼他的傳奇故事配合這部相當具吸引力的電影,讓更多人認識那一位扭轉陳慎芝一生的上帝。

  • poster

    5月18日 傳奇再現

    主演:劉青雲、林家棟、江一燕、古天樂、張晉 等等
    導演:劉國昌
    編劇:陳文強
    監製:朱嘉懿、陳慎芝
    片種:劇情片
    級別:IIB
    片長:101分鐘

    poster x Close

    5月18日 傳奇再現

    主演:劉青雲、林家棟、江一燕、古天樂、張晉 等等
    導演:劉國昌
    編劇:陳文強
    監製:朱嘉懿、陳慎芝
    片種:劇情片
    級別:IIB
    片長:101分鐘

電影簡介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警察貪污,黑道橫行,正是陳華(劉青雲 飾) 與喇叭(林家楝 飾)、貓仔(張晉 飾)及一班兄弟最風光的日子。陳華被視為「慈雲山十三太保」之首,氣燄高漲;還結識了一生至愛可柔(江一燕 飾),共度人生最甜蜜的時光。可惜好景不常,陳華因私下販毒而被幫會追殺,幸好在亦敵亦友的掃毒組組長哈雷(古天樂 飾)幫助下,逃出生天,但卻終究法網難逃。出獄後,遭逢父親病逝及女友可柔失蹤,無比自責的陳華,頓然覺悟前非,立志重新做人。他不但積極參與青少年戒毒工作,獲得十大傑青榮譽;更把喇叭與貓仔拉回正途,又經常出手調停江湖糾紛,因而深受黑白兩道所敬重。某次於日本出席戒毒講座後,陳華與可柔在街頭重遇。他一心再續前緣,但又能否輕易為自己的感情拆彈?

劉青雲 飾演 陳華(茅躉華)

60年代慈雲山十三太保之首,吸毒販毒,無惡不作。曾入獄5年。出獄後接受戒毒,洗心革面,與夥伴劉生合辦非牟利戒毒中心,專門為黑道道友提供戒毒服務。87年獲到香港十大傑青殊榮。為人講道義、人緣好、口才好,即便脫離黑道,仍受到黑白兩道的尊重,不時請他出面排解紛憂。他能拆解江湖大小紛爭,但卻難拆自己的一段情。

江一燕 飾演 張可柔

大排檔老闆之女,陳華最愛、最難以忘懷的女人。70年代,她不顧家人反對,義無反顧地與陳華在一起。性格偏執,敢愛敢恨,願為陳華付出所有。陳華染上毒癮,好言相勸不果。絕望下,甚至想與陳華一同殉情,幸而得到追求者督察及時阻止。可柔見陳華毫無悔改之意,離開陳華,與督察結成連理,並移居日本生活,但可柔一直對陳華愛恨交纏。15年後,可柔與陳華在日本重逢,兩人再次面對彼此的心結。

張晉 飾演 貓仔

60年代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陳華的好兄弟。為人好勇鬥狠,有義氣,為兄弟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因為襲警而入獄,出獄後受到陳華鼓勵戒毒。厭倦江湖的打打殺殺,甘於平凡,享受安樂茶飯,在老人院工作。後來罹患肺癌,樂觀面對。

林家棟 飾演 喇叭

60年代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陳華的好兄弟。喜歡自吹自擂,聲大膽小,但對兄弟忠心。凡事以陳華馬首是瞻,因為陳華而戒毒。戒毒後,因為喜歡影視,又擅長打交道,從事電視台幕後工作,混得風山水起。

古天樂 飾演 哈雷

社團大佬。沉穩、兇狠、豪氣、重義氣。70年代,九龍城寨白粉檔自行成立的[掃毒隊](掃除其他私家販毒)隊長,對陳華有恩。從事戒毒宣傳的陳華重遇哈雷,此時的哈雷已經成為販毒大佬。兩人一笑泯恩仇,成為好友。陳華一直勸其戒毒,停止販毒,可是忠言逆耳,最終哈雷死在仇家的斬殺下。

譚耀文 飾演 劉生

戒毒中心創辦人之一,陳華的夥伴。曾是黑道道友,與陳華志同道合,成立非牟利戒毒機構。後因妒忌陳華的能力、人脈在他之上,更妒忌其十大傑青的殊榮,在背後做出很多小動作抹黑陳華。

吳孟達 飾演 保叔

元老級社團大佬,已半退隱江湖。處事圓滑、重情義、以和為貴、社團已交由小弟斬崩刀接管,但在江湖上仍有一定的威望和影響力。掌握實權的斬崩刀對他依然尊重。10年前,與陳華認識於九龍城寨,當年的他是社團話事人,專做黃賭生意,唯有毒品不沾,更不肯手下吸毒。在他眼中,吸毒的手下等同廢物,打架也沒力。支持陳華的戒毒工作,兩人由此深交。陳華的戒毒工作不得不接觸黑道,因此保叔成為其最好的橋樑

電影劇照

電影分享場

感謝各位5月23日到場支持~《毒。誡》電影分享會得以完成。電影真人主角陳慎芝更在電影播放後跟觀眾真情分享:「華仔當年拍我既故事時,問我點解會返教會?我答佢因為要做好人。但原來唔單止係做好人,仲要做一個基督徒。好人既定義只係行為唔犯法,但做基督徒就好唔同,譬如『不可殺人』,基督徒係連諗下都唔得……信主咁多年,我仍然係主裡面,係因為祈禱!遇到咩問題,我都係靠祈禱!」

由吸毒、販毒到成為戒毒英雄、十大傑青,帶領無數年輕人脫離毒海,陳慎芝的經歷實在是一個活生生的傳奇,見證著「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看似壞透了的人仍能得拯救,成為新造的人。感謝神,原來陳慎芝信主已踏入43年,如果想了解更多他的故事,必定要留意收看5月25日晚上11:30於創世電視播出的真人見證。
鼓勵你Share給朋友,尤其未信的,願此跌宕起伏的生命見證能感動你,接受福音,接受耶穌的愛!

如欲與影音使團合辦電影分享會,並邀請更新人士分享見證,歡迎致電2209 6280 。

傳媒報導及電影消息

【橙影評】《毒。誡》的三大看點

影音使團是—個基督教組織,他們藉著電影和電視,把信望愛的意義傳遞到社會。最近他們支持了資深導演劉國昌新作《毒。誡》(Dealer Healer)的首映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