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奉獻需要影音產品電子通訊昔日製作關於影音使團職位招聘聯絡我們

  「 神 彩 飛 揚 」 上 周 六 ( 11 月 27 日 )在 遊 人 熙 來 攘 往 的 旺 角 行 人 專 用 區 舉 行 首 次 < R.I.G.H.T. 風 論 壇 > 。 出 席 論 壇 的 嘉 賓 包 括 梁 永 善 牧 師 、 立 法 會 議 員 梁 國 雄 及 復 和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總 幹 事 黃 成 智 , 三 人 對 論 , 暢 談 人 生 、 信 仰 , 觀 點 雖 不 盡 相 同 , 但 卻 同 樣 充 滿 對 社 會 的 關 心 和 承 擔 , 期 望 社 會 有 更 多 公 義 和 公 平 , 希 望 藉 著 自 己 的 信 仰 去 建 構 更 好 的 社 會 。

  < R.I.G.H.T. 風 論 壇 > 在 黃 昏 六 時 開 始 , 由 黃 成 智 擔 任 主 持 , 首 先 由 車 頤 小 姐 獻 唱 「 神 彩 飛 揚 」 的 主 題 曲 開 場 。 然 後 主 持 與 兩 位 嘉 賓 分 別 就 信 仰 /信 念 對 他 們 成 長 的 影 響 ; 他 們 怎 樣 看 信 仰 、 上 帝 和 耶 穌 基 督 ; 他 們 對 信 仰 / 信 念 的 實 踐 等 , 坦 率 交 流 , 擦 出 精 彩 引 人 入 勝 的 火 花 , 讓 旁 觀 的 途 人 站 立 了 個 多 小 時 , 直 至 完 場 時 才 離 去 , 反 應 相 當 熱 烈 , 論 壇 可 說 打 響 了 頭 炮 。

  人 稱 「 長 毛 」 的 梁 國 雄 , 由 於 幼 年 時 家 境 貧 困 , 母 親 自 小 將 他 託 給 親 戚 照 顧 。 他 在 寄 人 籬 下 的 境 況 長 大 , 故 早 已 從 貧 窮 和 腐 敗 中 認 識 馬 克 思 主 義 和 社 會 主 義 。 他 雖 是 馬 克 思 主 義 者 , 但 竟 也 十 分 熟 悉 聖 經 和 欣 賞 耶 穌 基 督 。 他 指 出 , 馬 克 思 思 想 的 核 心 價 值 觀 , 是 提 倡 公 義 公 平 、 尊 重 人 的 價 值 ; 耶 穌 也 是 堅 持 公 義 和 公 平 而 不 斷 抗 爭 , 如 祂 在 聖 殿 中 見 到 很 多 人 在 擺 賣 做 生 意 就 很 生 氣 。

  「 長 毛 」 在 當 選 議 員 前 後 都 是 示 威 遊 行 的 常 客 , 曾 多 次 因 示 威 而 入 獄 , 他 笑 稱 , 自 己 是 入 獄 次 數 最 多 的 議 員 。 「 長 毛 」 強 調 , , 他 這 樣 做 都 是 因 為 要 爭 取 公 義 公 平 , 就 算 因 此 而 坐 牢 也 不 介 懷 , 聖 經 「 使 徒 行 傳 」 記 載 耶 穌 門 徒 所 受 的 逼 迫 比 他 厲 害 千 萬 倍 。 他 只 是 秉 持 良 知 , 覺 得 應 該 做 就 去 做 , 去 講 一 些 別 人 不 敢 講 及 不 願 講 的 事 。

  梁 永 善 則 由 一 個 較 富 裕 而 幸 福 的 家 庭 長 大 , 自 言 少 年 時 「 不 知 人 間 疾 苦 」 ; 由 於 受 到 家 庭 的 影 響 , 他 的 價 值 觀 很 注 重 經 濟 利 益 。 但 在 信 主 之 後 , 他 有 機 會 去 到 一 些 貧 困 的 社 區 如 東 頭 h 做 義 工 , 發 現 原 來 有 很 多 人 住 在 很 惡 劣 的 環 境 中 和 受 到 很 大 的 剝 削 , 覺 得 世 界 需 要 有 公 義 和 公 平 。

  他 從 聖 經 中 看 到 神 是 很 公 義 的 , 祂 指 責 為 富 不 仁 的 人 , 對 被 社 會 輕 視 的 人 反 而 很 重 視 , 並 訂 出 律 法 要 照 顧 窮 人 。 他 深 深 體 會 到 , 幫 助 人 不 一 定 要 用 金 錢 , 除 了 社 會 改 革 外 , 最 重 要 的 是 幫 助 人 生 命 內 心 的 改 變 , 這 樣 才 會 對 事 物 有 正 確 的 判 斷 和 體 會 。 他 指 出 , 信 仰 將 他 的 生 命 和 視 野 扭 轉 了 , 故 決 定 不 跟 從 父 親 腳 步 做 會 計 師 而 去 做 牧 師 , 要 為 基 層 和 窮 人 爭 取 權 益 。

  提 到 自 己 的 信 念 , 「 長 毛 」 指 出 , 馬 克 思 主 義 是 以 人 為 核 心 , 關 心 人 類 怎 樣 發 展 。 他 認 為 , 每 個 人 都 是 生 而 平 等 , 都 應 有 平 等 的 權 利 去 處 理 自 己 的 生 活 , 不 應 因 任 何 因 素 而 被 不 平 等 對 待 。 他 看 到 社 會 上 有 很 多 人 無 私 地 為 被 剝 削 和 被 壓 迫 的 人 做 事 , 驅 使 他 一 直 堅 持 上 述 信 念 , 去 為 貧 窮 人 爭 取 權 益 , 他 只 是 踏 著 別 人 的 腳 步 去 做 , 其 實 自 己 很 渺 小 卑 微 。

  梁 牧 師 回 應 說 , 「 長 毛 」 追 求 公 平 的 信 念 , 與 基 督 教 信 仰 很 相 似 。 他 指 出 , 在 耶 穌 基 督 的 眼 中 , 每 一 個 人 都 是 一 樣 寶 貴 ; 祂 是 公 平 的 神 , 無 論 貧 富 賢 愚 , 祂 都 拯 救 , 也 尊 重 每 一 個 人 。 他 又 說 , 耶 穌 基 督 是 個 有 激 情 、 有 憐 憫 心 的 神 , 見 到 不 公 義 而 發 怒 , 祂 用 愛 感 召 我 們 去 改 革 社 會 , 要 改 變 這 個 世 代 。 他 認 為 , 基 督 徒 應 要 為 信 念 委 身 。

  梁 牧 師 指 出 , 在 基 督 徒 要 為 信 仰 和 信 念 委 身 , 若 認 為 是 值 得 做 的 , 就 委 身 努 力 去 做 , 不 計 較 成 敗 , 甚 至 作 出 犧 牲 , 結 果 如 何 , 就 留 待 公 眾 和 神 去 審 判 。 他 以 去 年 「 七 • 一 」 大 遊 行 為 例 , 事 前 誰 也 想 不 到 , 結 果 能 夠 改 變 政 府 要 就 基 本 法 23 條 立 法 的 決 定 。 他 比 喻 , 就 如 一 粒 麥 子 埋 在 土 裡 , 雖 然 現 在 還 看 不 到 開 花 結 果 , 但 相 信 對 後 世 總 會 有 益 處 。

  在 今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直 選 中 落 敗 的 前 議 員 黃 成 智 也 表 示 , 他 當 議 員 以 前 是 做 社 工 的 , 但 因 為 看 見 受 助 的 人 過 後 依 然 被 同 樣 的 處 境 或 因 素 所 困 , 故 此 轉 而 從 政 , 希 望 在 建 制 中 作 出 改 變 。 同 樣 身 為 基 督 徒 的 他 表 示 , 他 和 其 他 基 督 徒 中 同 樣 都 希 望 透 過 他 們 走 的 每 一 步 , 能 影 響 到 社 會 中 其 他 人 , 去 幫 人 得 到 應 得 的 福 利 和 認 識 生 命 的 真 諦 。

  被 黃 成 智 問 到 , 他 的 信 念 背 後 有 否 一 套 信 仰 支 持 , 「 長 毛 」 回 應 說 , 他 自 己 並 不 信 神 , 也 不 知 道 世 上 是 否 有 主 宰 。 他 做 事 最 終 是 為 自 己 的 良 知 和 信 念 負 責 及 付 出 , 至 於 將 來 如 何 , 沒 有 人 會 知 道 , 也 不 重 要 。

  梁 永 善 則 認 同 人 有 良 知 , 這 是 人 性 美 好 的 一 面 , 但 人 性 也 有 軟 弱 醜 惡 的 一 面 , 往 往 會 受 到 環 境 影 響 。 他 感 慨 地 說 , 見 到 一 些 本 來 聲 稱 要 秉 持 公 義 的 人 , 一 旦 進 入 建 制 就 迷 失 「 轉 」 , 把 以 往 所 說 的 扭 轉 了 , 實 在 十 分 可 怕 。 所 以 , 他 覺 得 不 可 以 把 自 己 的 信 心 放 在 人 的 身 上 , 而 是 要 追 求 和 放 在 更 高 的 標 準 ----- 神 身 上 , 因 為 祂 是 絕 對 信 實 的 神 。

  對 於 人 生 的 出 路 , 「 長 毛 」 以 「 愚 公 移 山 」 為 喻 指 出 , 自 己 所 做 雖 然 卑 微 , 但 若 能 「 仔 仔 孫 孫 」 代 代 持 續 去 做 , 就 會 對 世 界 產 生 影 響 。 他 認 為 , 馬 克 思 主 義 對 社 會 不 公 的 改 革 如 不 斷 延 續 , 將 來 就 可 達 到 共 產 主 義 所 提 出 的 沒 有 剝 削 、 和 人 民 可 以 各 取 所 需 的 理 想 社 會 ; 從 這 角 度 看 , 人 間 就 是 天 堂 。

  黃 成 智 和 梁 永 善 都 認 同 「 長 毛 」 所 提 出 , 要 每 晚 反 省 自 己 。 黃 成 智 表 示 , 這 就 如 基 督 徒 每 天 晚 上 向 神 禱 告 、 認 罪 和 感 恩 ; 分 別 只 是 基 督 徒 的 反 思 有 一 個 對 象 , 就 是 我 們 的 上 帝 。

  梁 牧 師 也 認 為 , 經 常 檢 視 和 反 省 自 己 的 行 為 十 分 重 要 。 聖 經 所 講 的 「 天 國 」 , 是 個 公 平 的 世 代 , 那 裡 再 沒 有 剝 削 、 沒 有 仇 恨 、 沒 有 鬥 毆 ; 這 個 「 天 國 」 就 是 由 我 們 來 建 構 , 從 我 們 內 在 生 命 的 改 變 而 來 的 。 他 又 說 , 信 仰 當 下 的 意 義 是 幫 助 我 們 面 對 今 生 , 如 何 活 得 更 有 意 義 , 及 成 為 別 人 的 祝 福 , 這 就 是 我 們 的 「 天 國 」 。

  最 後 , 梁 牧 師 總 結 指 出 , 大 家 都 渴 望 用 自 己 本 身 的 實 踐 去 影 響 其 他 人 , 讓 社 會 變 得 更 加 美 好 ; 但 人 畢 竟 有 很 多 軟 弱 和 缺 點 , 難 以 確 保 自 己 都 做 對 , 而 作 為 基 督 徒 的 人 , 卻 可 靠 著 神 的 力 量 改 變 自 己 , 扭 轉 自 己 的 生 命 , 去 實 踐 真 理 。

「 神 彩 飛 揚 R.I.G.H.T. 風 論 壇 」 剪 影
神彩飛揚首個街頭論壇上周六(11月27日)黃昏在旺角「擺陣」,圍觀者眾多,很多人站立了個多小時留心靜聽,直至完場時才離去,反應熱烈,可說打響了頭炮。 論壇開始前車頤小姐高唱「神彩飛揚」的主題曲,人靚歌甜,吸引了不少途人駐足圍觀。 駐足的途人對三位嘉賓講員的對論很感興趣,連小朋友也豎起耳朵靜聽。

身為牧師的梁永善自不然談到上帝和基督教信仰,想不到連馬克思主義信徒「長毛」也多次主動提及耶穌基督和聖經的內容,原來他也很欣賞耶穌和基督徒。 (左起)梁永善牧師、立法會議員「長毛」及復和綜合服務中心總幹事黃成智在<R.I.G.H.T.風論壇>上,暢談有關基督、信仰和人生等問題,這三位對社會關懷及有承擔的實踐家,期望透過自己的信仰/信念可讓社會變得更好。 (右)黃成智代表主辦機構「影音使團」致送紀念品給兩位嘉賓。

其他有關連結

  • 神 彩 飛 揚 電 視 節 目







  • 方舟爭議與真相反思專題網站













    廣告合作事宜


     2024 © 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