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death1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當中以死亡最難令人接受。無論面對的是親友的離世,甚至自己的死亡,我們或會難過哀傷,或擔心憂慮,同樣難以面對。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這次會從聖經角度,看看基督徒該以甚麼心態面對死亡。

 

1. 喪禮上家屬已經很哀傷,為何基督徒還要請牧師來講道,詩班來唱詩?

唱詩是為了安撫死者的家人和朋友,牧師分享訊息是為幫助出席的人明白永生的盼望。基督徒對死亡的看法是積極的,是以信心和永生的盼望作基礎。聖經形容在主內死了的人,只是有如睡了般,他們的靈魂回歸到上帝的身邊,生命的源頭。所以基督教稱喪禮為安息禮拜,因為死者安息了,回到上帝的身邊。

 

2. 我很想為我死去的親人、朋友做點事,燒些物品給他們。但牧師說不應該這樣做,到底我該怎做好呢?

民間常常有的習慣,喜歡燒一些物品給先人。這是用人的角度,去想像死後的世界。我們想像死了的人一樣需要用錢、需要漂亮的衣服、鞋襪、需要住洋房、開房車,甚至有人擔心先人悶,會燒麻雀及人偶給先人解悶!這些都是出於人對死者的補償心理,並沒有實質的意義。《聖經》告訴我們人死了之後,就會回到天國,上帝預備給我們的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到永遠的產業。所以在天國的人根本甚麼都不缺,也不會有悲哀和流淚。

 

301

 

3. 那豈不是說基督徒甚麼都不能做?

如果我們真的很掛念死者,想為死者做點事情,我們可以學習大衛。大衛有位好朋友約拿單戰死沙場,他很難過,就寫了首詩歌,記念自己的好朋友,用文字來抒發對死者的悼念。而且他也特別照顧約拿單的兒子,他把約拿單父親留下的產業,全部歸還給約拿單的後代。如果我們真的想為死者做點事情,關懷死者的家人,才是最實質的行動。

 

4. 《聖經》說要常常喜樂,是否縱使是我們至親的人離世,我們也不可以哭,不可以傷心?

當至親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當然會有悲傷和難過,基督徒也不需要壓抑的自己的悲傷情緒。在舊約的詩篇中,詩人往往都是直接表達他內心的痛苦和難過。不過重要的是,我們不要憂傷過度。相信我們已經死去的親人,也不希望我們太過憂傷,影響我們日常的生活。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憂傷難過的時候,我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尋求安慰。

 

5. 如果不幸患上了頑疾或不治之症,感到非常憂慮,可以怎辦?

香港一位基督徒藝人羅慧娟是因為癌症而去世的,她死的時候還很年青。她生前曾經說過一句話,「苦難多,恩典更多。恩典多,使命更多。」羅慧娟在她人生最後階段很積極地對待生命,很熱心地見證上帝,傳福音。很多人因著她得到鼓勵,信了耶穌。基督徒並非不怕死,而是我們有一種永生的盼望,是可以超越對死亡的恐懼。要知道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過完了這一生,我們就結束了一個旅程,回到上帝的身邊,所以不需要害怕死亡。

 

8def37a8-2429-4a6e-b359-5cab5c596923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6. 如果我們真的很懼怕死亡,可以怎辦?

《馬太福音》中寫著: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耶穌說人沒法用恐懼或擔憂,去改變我們生命的長短。當基督徒面對死亡時,我們要向上帝禱告,給我們力量,能夠平靜地面對死亡的來臨。

 

7. 大難不死,或死裡逃生,是否可以盡情享樂,享受人生?

上帝的旨意絕對不是叫我們吃喝玩樂,浪費一生。生命終有一死,是提醒我們應該更認真地面對生命,愛惜光陰。當我們的生命走到盡頭,我們能否問自己打過了甚麼該打的仗?跑過甚麼該跑的路?守過甚麼該守的道?如果死後見到主耶穌,我們答不出這些問題,我們的一生就是浪費了。

我們信主的人,不需要太害怕面對死亡,也不需要太憂傷難過,因為到最後迎接我們的,一定是最美好的天堂。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HOT!!! 最新文章 ▌

沒有孩子該被遺下 Watoto戰亂中培育未來領袖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以相親嗎?

誰為成敗定分界?施熙瑜重新為成功定義

龍的疑惑-中國人文精神與宣教歷史

二手名牌衣飾及珍藏品慈善義賣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