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為甚麼要禱告?

pray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作為基督徒當然要禱告,但你又知不知道禱告真正的目的是甚麼?禱告又有沒有時間、地點、形式等要求?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基督徒禱告須知吧!

 

1. 神既然是全知全能,祂必定知道我心裡在想些甚麼,為何還要禱告?
基督徒要禱告的原因是出於聖經的教導,是上帝的心意。上帝告訴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我們向上帝禱告,不是單單向祂求取,而是跟祂親近,跟祂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基督徒唯有在禱告的時候,才能更加明白上帝,和祂的心意。

 

2. 禱告時是否一定要緊閉雙眼、緊握雙手,神才會聆聽?
祈禱是與神建立關係的時間,至於以甚麼形式或姿勢,並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喜歡閉上眼精禱告,因為閉上眼睛時,心思就不會被四周的環境或事物影響,可以更專心的禱告。聖經說要隨時多方禱告;隨時即時任何時候,當你有感動,就應該禱告。但在一些情況下你不能閉上眼睛禱告,例如在駕車時,如何能閉起雙目禱告呢?就算你有感動想立刻為家人禱告,也要睜開眼睛駕著車;又有時你到餐廳吃飯,四周有大量食客,難道又突然跪下來禱告嗎?所以形式與姿勢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心裡是誠心地禱告。我們每一次禱告完之後都會說一句:阿們。阿們就是實在、真實的意思。換言之,我們每次向神禱告後都會告訴祂,我們所說的都是真實的。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3. 如果形式或姿勢都不重要,地方重不重要呢?我們可否在洗手間內禱告呢?
誰跟你說不能在洗手間內禱告呢?耶穌曾說過人吃進口的,是到了肚子又落在茅廁裡,其實是不會令人污穢的。但在人心裡想出來的事,從口中發出來的,倘若是邪惡的,就會污穢人。所以禱告的地方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禱告時心裡是否誠實的,清潔的向上帝禱告。

 

4. 聖經上說: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但我們禱告了許久,神都不應許的,是否說神是不信實的?
我們不能有一個錯覺,以為禱告是在吩咐神工作。事實上有時我們的禱告是沒有被應允的,但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耶穌也提醒我們,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如此神就會按我們所需的加給我們。最重要的是求神的旨意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就。耶穌也提醒我們,禱告時一定要有信心,信是得著,就必得著。你有信心,上帝就會為你成就。

 

5. 假若禱告只是說出自己所求,幾分鐘已經說完,為甚麼有些人要用上一小時甚至整日來祈禱?
有些基督徒以為禱告光是為自己去求,其實禱告的內容可以很豐富,包括讚美、感恩。我們可以讚美上帝,繼而感恩上帝做在我們身上或賜給我們的福氣,例如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穩健的工作等。所以一個人越認識上帝,他就越懂得如何讚美;越經歷上帝的恩典,就越懂得感恩。除此以外,我們還可以認罪悔改,亦即在上帝面前自我反省,還有就是我們可以為別人禱告。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6. 為何要為別人祈禱,我何不留下氣力精神為自己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為別人禱告,提摩太前書提到,基督徒要為萬人而求,這是上帝的心意。另外我們還可以用經文來禱告的,比如說有時我們看到聖經說要愛人如己,我們就可以對神說:「神呀,你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但我沒有這個愛心,求你賜給我一顆愛別人可以如愛自己的心。」最後,我們要學習聆聽,禱告不單是向上帝說話,更加要學習如何去聽上帝說話。

 

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在我們人生當中有很多的困難,痛苦甚至失望,最重要是學懂怎樣把我們的問題,交託給上帝。因為由此,我們就有平安和喜樂。禱告是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很大的福氣,當我們專心一意的禱告,凡事交託給神,就有大平安賜給我們。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憂慮?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不可算命或看風水?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待情慾?

 ▌你是主角系列 ▌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