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電影,心的覺醒!」

1

一套帶有好信息的電影,
是一件美善的事,
讓我們重拾被遺忘了的恩典。

今年一月,中國內地的萬達集團斥資35億美元現金,收購曾製作著名電影包括《蝙蝠俠:黑夜之神》的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影業,旗下製作的《魔獸:崛起》上畫後五天衝破十億票房。當年網絡遊戲《魔獸》進入中國時適逢網吧盛行,攫取了一眾青葱歲月少男的共同情懷;其後發展出card game,令虛擬群體發展成現實社交群體,成就了今時這套電影的出色票房。
虛擬有如人生,我們千萬不要輕忽遊戲的感染力。現今的世代是創意的世代,不論是遊戲、小說、電視劇,抑或電影,之所以讓大家如斯投入虛擬世界,是因為從虛擬當中能找到真實世界的點點共鳴,使人不期然投入進虛擬的情節內容。這與基督徒看《聖經》其實頗相似,聖經故事於我有何關連,在於面對日常生活及情景,能否讓我以聖經人物作參考。虛擬世界亦然,虛擬倘能滿足內心的真實需要,喚起被遺忘的真實記憶,也是美善。
虛擬與真實之間,在在提醒我們一些被封鎖於腦海深處的片段。戲如人生,多少電影情節往往勾起我們失落了的情感、遺忘了的記憶。父母親在壯年時怎樣教導我們、愛護我們,我們或許已遺忘。成長中或曾經歷過種種傷害,今天這些傷口能否修補?經過年日,仍不變的是血濃於水的情懷,父母一天比一天年邁了,能否有一套電影、一篇文章、一件事物,讓我們腦海閃過一刻記憶,重新記起我們有過的親情?
恩典往往被遺忘,作為基督徒有時也會覺得恩典彷彿是理所當然,以致蹧塌了幾許恩典。什麼時候我們省察那些非必然的恩典,什麼時候我們便學懂去珍惜,學會去細心數算生命中的恩,然後從此,生活態度再不一樣。一套帶有好信息的電影,能夠有如此的效果,讓人重尋記憶、重拾恩典,實是美善的作品,值得我們去探究和回味。


袁文輝

《電影心》編委會主席

tmelogoCTV1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