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愚公-前亞洲電視執行董事葉家寶

yip-1

 

2016年4月1日,亞洲電視(亞視)正式終止了59年的廣播歷史。其實兩年以前,亞視早因股東經營不善陷入財困,葉家寶卻在此時臨危授命,成為當時的執行董事。面對一個苟延殘喘的局面,他原可以置身事外,吃著花生看亞視「自然死亡」,為何要令自己焦頭爛額,不但被老闆罵是走狗,更被法庭票控定罪?這樣做是否太儍?

 

對電視台有感情

愚公面前的這座山,叫亞視,是甚麼令葉家寶義無反顧的堅持下去?「首先是公司有一班忠心耿耿,就算被拖糧仍工作的員工;其次是看到很多人仍然對收購亞視有興趣,願意支持我們;第三是神給予我力量。」葉家寶是資深傳媒人,1978年已加入TVB工作,其後過檔香港電台電視部,1989年加入亞視。經歷過亞視許多的朝代更替,令葉家寶對這家全球華人地區第一間電視台有著深厚感情,他更把基督教的正面思想帶進電視台。「亞視是播放最多宗教節目的電視台,例如國際台曾在星期日直播崇拜,我們也製作很多發放正能量的節目如《感動香港》。」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亞洲小姐有黑幕?

參與製作多年,葉家寶也曾經歷試探和誘惑。「曾經有老闆說有客戶願意贊助數千萬元的廣告,條件是要內定亞洲小姐的冠軍。」數千萬元的廣告費當然吸引,但葉家寶斷言拒絕了,因為沒有秘密可以永遠被隱瞞。「假若事情傳了出去,這幾千萬便會毁滅了我們這個品牌,以後再沒有人相信我們了。而且身為基督徒,我也不可以做假,不能給予一些假希望給參賽者。」幸而最後老闆也明白了葉家寶的堅持和原則,放棄了大額的贊助。

 

經歷神蹟

在亞視多年,從屢創經典到每況愈下,葉家寶仍然本著基督徒的原則為神堅守。後來因公司財困,他甚至在電視台內部成立祈禱會,但神可有聽禱告?「我們經歷過神蹟!」葉家寶這句並不是嘩眾取寵,而是實實在在的經歷。2015年的農曆年三十晚,亞視還沒有足夠現金給員工出糧,不但不能附合法定的出糧限期,員工也沒錢過年。但700多人的公司,一次出糧要上千萬元。「這時StarTV竟然願意購下我們的資料庫,並且不需待資料整理完畢送到他們手上才付款,而是即時以現金過數,我們即日便可發放薪金給員工,讓大家安安樂樂的過新年。」須知StarTV也算是亞視的競爭對手之一,竟然會拔刀相助,無怪葉家寶要說見到神蹟了。

 

yip-3

 

愚公移心

雖然連神也出手襄助,但亞視還是逃不過停播的命運,自己更因公司欠薪而被法庭票控定罪,葉家寶可有後悔過自己的堅持太儍?「亞視雖然停播,但至今仍未清盤,未來仍是未知數。但在這段日子的堅持中,很多人在我身上得到感動。有人主動來問我是否基督徒,也有經營波鞋舖的年輕人告訴我說因為我所做的一切,令他也堅持沒有放棄自己的心血。」葉家寶相信生命影響生命,沒有亞視這個嚴峻的考驗,也許很多人也不知道,原來一個基督徒可以因為信念、忠誠與盼望而無怨無悔地付出。希望這位現代愚公的經歷可以感動更多信徒與未信之人,因為他所移動的這座山,不單是亞洲電視,更是我們面對困難時輕言放棄的軟弱之心。

葉家寶的心路歷程收錄在《左右大局的職場信念》內,觀眾可隨時上Youtube重溫。

 

▌HOT!!! 最新文章 ▌

街頭歌手走上舞台 黃劍文絕望中尋到路向

扭出世界級氣球的冠軍路

《天堂奇癒記》不可能事件會在生活中發生嗎?

品格的力量

二手名牌衣飾及珍藏品慈善義賣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