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線上的校長-黃倩婷校長

J_H_5350

 

家長們都說要贏在起跑線上,催逼孩子日夜無間操練,說到底只是希望他們日後的人生可以順利無憂。從事幼兒工作四十年,經歷兩次死亡邊緣,黃倩婷校長深深明白到,讓孩子受用一生的,除了學識智慧,還有正確的生命價值觀。而以基督的愛為基礎作教導,讓孩子在愛中建立良好的品格,長大以後他們會懂得愛自己、愛別人,也知道如何面對苦難,就像黃校長,就像耶穌。

 

模造孩子的黃金期

黃校長現時是三間幼稚園的總校長,統管三間學校的運作,需要統籌課程大綱、人手安排,面對教育局和家長,而當小朋友有特殊情況時,她也需要處理。但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下,她還親自走進課室,跟每位孩子說故事。「很多老師都有很好的說故事技巧,能把故事說得十分動聽。但我所做的是把基督教元素及耶穌的愛放進故事裡。」黃校長的心願是從故事中教導孩子,讓他形成一些好行為,再成為一種好品格。「兩歲以前很多方面還未成型,在這幾年要讓小朋友去學習愛人,幫助他長大後延伸下去。如果到長大一些,例如到了小學,課程更多更深的時候,家長的重點就更會放在課程上,對他們的品格或價值觀的發展,更加沒時間處理。」

 

DSC_6878

 

聖經故事融入日常生活

促使黃校長犧牲時間擔任故事老師,是源自她的一場大病。2008年尾,黃校長証實患上乳癌,經過手術、化療與標靶治療後,她回想起四十年前放棄高薪的小學教職位,投身幼兒工作的原因,也想到自己生命的定位。「當時思想了很多,也看了很多基督教的書籍。想到既然神把我放在這個位置,就應該把這些內容分享給小朋友。」黃校長於是開始改革校內的品格教育。「以往我們都有品格教育,但因為沒有根基,所以很鬆散。現在我會以基督的愛為基礎,引導小朋友從小建立美好的品格。」黃校長認為死板直接的說教孩子未必明白,反而透過故事耳濡目染,能讓他們建立起高貴的性情。「太抽象的概念小孩子未必明白,所以我會從聖經故事引伸到日常生活中。比如說癱子的故事,癱子藉著朋友的幫忙,得到耶穌的醫治。我就會問他們如果你的朋友生病了,你會如何幫助他?」

 

死亡邊緣的平安

黃校長的計劃推出以後,老師與家長都看到當中的轉變。「孩子們未必懂得如何說出來,但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可以實踐出來。例如看到有小朋友踏單車跌倒,他們會回頭扶起對方。」可是好景不常,幾年後癌症再一次找上黃校長。「2013年發現第四期腸癌,癌細胞從腸擴散到肺部,醫生說手術只有三成機會成功。」老師們覺得黃校長的經歷很苦,但她卻覺得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一直與她同在。「我希望讓他們知道,每個人都總會經歷一些難處。不需要恐懼,不需要擔心。很多時候,我們是有出路的。」黃校長那份從上帝而來的平安,鼓舞了很多同事。

 

p-1

 

以愛回應愛

「如果每個人心中都存有無私的愛,這世上便會少了很多戰爭,很多爭執。所以我們要教導小朋友如何去愛,以至以行動去表達愛。再用正面的方法,多鼓勵多讚賞,孩子的好行為便會得到鞏固。」在黃校長身上體現出最平實的愛與關懷已經感染了許多孩子,他們也學懂了關懷別人的需要,得知校長生病,會為校長祈禱,送上祝福。我們愛,因為上帝的愛,黃校長以愛教導孩子,孩子也以愛回應。「信仰的核心是愛,愛植根於孩子的心內,就能守護他們成長。」

 

黃校長的故事收錄在《創世電視》的節目「生命傳愛的故事」系列內。觀眾可點擊Youtube收看。
(請留意片末的傳愛活動已完滿結束,但觀眾如有任何感動或代禱需要,仍可致電8100 8012人生熱線,或以奉獻支持我們。)

 

▌HOT!!! 最新文章 ▌

愛中合一盡獻恩賜 傳遞宣教之火

內在品格與超強力量的奇妙關係

飛越迷信-孔玉想的見證分享

揭開死海古卷之謎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 – 基督徒可以看鬼片嗎?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你是主角系列 ▌

莫失莫忘 陳芳齡無忘歌唱初衷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