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不可以整容?

Raquel3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整容,不過是想自己變得漂亮些、自信些,沒有傷害人,有甚麼大不了?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告訴你,想要變得漂亮有自信,並不需要整容的。

 

1. 基督徒應不應該整容呢?

整容分兩類,一類是矯型整容,另一種是美觀整容。矯型整容是因為醫學上的理由,例如發生了車禍或意外,導致毁容或外貎或皮膚上有嚴重的損傷,需要透過整容來修復,這一類整容當然需要進行。但另一種美觀整容,是純粹令自己變得更英俊漂亮的手術,這類型的手術,我們就需要思考應不應該做了。

 

2. 《聖經》上從沒提及我們應不應該整容,加上神給了我們有自由意志,為何不鼓勵人整容?

嚴格來說,整容並不是道德上對與錯的問題。我們生活上也有很多不牽涉到道德對錯問題的行為,這種行為被稱為Permissable Action,在道德上是允許做,而沒有錯,也沒有傷害任何人。問題只是這種行為我們應否和值得去做?這就視乎我們的生活智慧了。

 

3. 想整容並非要變身萬人迷,只是想為自己加添自信,傳福音時也可以更大膽,有甚麼不好?

一個人如果要整容才能有自信,實在頗為可憐。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要把自己變成俊男美女,除了整容還有很多方法,例如轉換髮型、服裝、化妝等。而且一個人的自信,不應該只建立在外貎上。有人認為整容與美容沒有大分別,其實是有的。有人說聰明的人去美容,愚蠢和懶惰的人才去整容。美容雖然要付出很多心力和時間才見功效,但卻是安全且持久的;反之整容雖可在短時間內看見效果,但過程風險很高,代價也很大。例如有些人進行隆鼻手術或抽脂手術,都會對身體和細胞造成傷害。一旦把原有的器官弄壞了,我們便不能回頭。而且整容用的是人造的器官,有很大的機會弄壞。何況人造的器官又怎比得上神造的器官呢?所以透過運動、美容和化妝來令自己變得更漂亮,才是更好、更持久也更安全的方法。

 

plastic-1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4. 倘若人造器官有危險,那我們只做簡單的手術,例如割雙眼皮之類,便沒問題了?

要整容的人應先反省為何要透過整容才能接納自己,提高自己的自信,是不是在他的心中有一些問題,例如在小時候沒有得到父母的肯定,或受到一些童年的傷害,當他長大後,心理仍然有些不安,沒有辦法接納自己和建立自信心?如是者,這類人所需要的,不是面容或身體上的改變,而是心靈的整容,是要重新回到自己心靈深處,找出根源,為何這麼不喜歡自己,為甚麼不能夠接受自己。他需要的是整個人的心理調整,而不是面容上的改變。

 

5. 不錯,上帝是看人的內心。但人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內心呢?

很多時候我們作出決定時,我們要問,這事情對我真的有益嗎?是否真的造就人呢?比如在整容這個問題,對我們的身體未必帶來任何益處,也沒有造就人,為甚麼還要做呢?當我們靜下來思想時,我們就能發現整容未必能給我們帶來益處,反而會帶來傷害。如果醫生不好、技術不夠、儀器有問題,手術就可能對你的身體造成永久的傷害。誰可以保證你所找的醫生,一定沒有問題?天皇巨星米高積遜所找的整容醫生,一樣產生了後遺症。所以我們要知道,整容是要付出很多代價,不單要付出巨額金錢、要冒很高的風險,而且基本上沒有永遠的保障。其次,整容後往往有很多心理負擔,例如擔心別人發現,然後自己背後閒言閒語。還要擔心那些人造器官會不會損壞、逾期或傷害自己。所以無論在身體、經濟或心靈上,都有機會受到很大的壓力和傷害。

 

plastic-4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聖經》上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貎,耶和華是看內心。這經文提醒我們,上帝真正注重的,不是我們的外貎或樣子,而是我們的內心、我們的靈性。因為一個人的內心改變後,他的外貎也會隨之而改變。摩西就是其中一個好的例子,當他常常接近耶和華之後,他的面容會發光。所以當我們常常親近上帝,靈性得到餵養、氣質便會得到改變,我們整個人便會截然不同,這種改變是整容達不到的效果。耶穌清楚地教導我們,如果我們想改變,就要靠著禱告,與與耶穌聯合。《聖經》上也提到,我們只是客旅,我們的身體有一天終會老去、死亡,重要的是我們如注重自己的內心,如何讓自己有內在美。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我們的肉體上,反而要多花心思在我們的靈性上,以及我們與神的關係。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 – 基督徒可以看鬼片嗎?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你是主角系列 ▌

莫失莫忘 陳芳齡無忘歌唱初衷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HOT!!! 最新文章 ▌

起跑線上的校長-黃倩婷校長

愛中合一盡獻恩賜 傳遞宣教之火

內在品格與超強力量的奇妙關係

揭開死海古卷之謎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