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偉耀博士 – 讓我的家有真愛

socialfeed.info-healthy-family-relationships-3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一對夫婦,因著愛在神前立誓,要愛護對方一生一世。但結了婚一段日子以後,竟然發現昔日的愛已煙消雲散,枕邊人比路人更陌生,甚至較敵人更仇恨。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又有人覺得很愛自己的伴侶,只是對方不領情,還對著幹;也很愛自己的孩子,為他們找最好的學校,但是他們不快樂、不喜歡學習…我們很「努力」的愛我們家人,卻總是適得其反。究竟一個家如何才能有真正的愛?溫偉耀博士透過聖經中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提醒我們,真愛不單是關乎我,也是關乎伴侶以及神的關係。

 

愛原是《聖經》的核心
身為基督徒該很清楚,《聖經》的核心主旨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這句經文出自《路加福音》10章25-37節,是一位律法師挑戰耶穌時的對答。律法師原意是要挑戰耶穌,耶穌不單沒有被難倒,更述說了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溫博士利用這段經文,嘗試從三方面:真愛與自己、真愛與神及真愛與配偶來分析。

 

Horizontal image of a couple pointing a finger on each other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真愛與自己

愛永遠不會將注意力只放在自己身上
人總是愛自己的,一大群人拍照,除了在熱戀期的戀人,每個人都會先查看自己拍出來的效果如何,因為我們都會緊張自己的形象。但在一個家庭中,「我」不是全部,除了自己,我們也要愛伴侶、愛孩子。做任何事以前,我們要先反問自己,做這事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甚麼?若是為了他人的福祉或為了神的話,當中我們會得到喜樂,但若果我們只是為了自己,我們很容易便會失落。「就如律法師用很華麗的言辭、清晰的律法去挑戰耶穌,只是為了擊倒他,滿足個人的榮耀,這並非真愛。」

愛不是證明自己所做的比對方優越
有些夫婦口才很好,可是對話中「句句有骨」,話中有話,無論大小事情都在暗諷對方,這當然不是真愛。

愛不是證明自己所知的比對方多,也不是證明我的能力比別人強
很多男人總想著自己成功了,有名有利,拖著太太出席上流宴會…太太必定會更愛他的了。但現實是,除非是為錢而嫁給丈夫的妻子,否則妻子在乎的不是丈夫的豐功偉績,而是他有沒有把時間與心思放在妻子身上、家庭之中。

愛不是一項要完成的責任
結了婚,組成了家庭,有了兒女,夫婦彷彿多了很多責任,但責任並不是愛。很多夫婦結婚久了,話題只圍繞著子女身上,待孩子長大,離開了家庭,本以為二人可以重拾昔日時光,卻發現相對無言。因為兩夫婦十多年來從沒有傾談過自己的事,所有注意力只投在孩子身上。不知不覺間,兩夫婦已成為陌路人。所以很多夫婦在子女長大後才離婚,就是這個原因。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愛是想起對方,為對方的緣故而做事;愛是將自己讓出來,讓自己的一切都給予對方,給予神。

 

真愛與神-愛只在乎你有一份接納神的空間

有很多會在家掛上:「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子,但有多少家庭是真正把主放在首位?有神的家與無神的家分別在哪裡?溫博士認為有神的家庭是有神蹟的。「試想想,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有著不同文化、不同習慣,要親密無間地生活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需要神介入才能成就的事。」因為夫婦之間有爭執,需要的不是方法,而是人的態度。「有時只需要一句話就可以化解,但就是不肯說。」所以我們每日都需要神蹟來饒恕對方,要把自我放下一低,讓神去扭轉我們的心思。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肯打開自己的心,讓神進去,所以我們每日都需要神蹟,去饒恕對方,放下自我讓神去扭轉,才是真愛。

 

48f5948128b6d3d7e71cb1eb7b92d298_two-types-of-listening-863-430-c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真愛與配偶-愛是對人有心、有興趣、有敏銳

律法師挑戰耶穌,誰是我鄰舍?其實是問你願意做誰的鄰舍?耶穌從好撒馬利亞人中給我們提醒:猶太人被強盜打劫,祭師與利未人走過都沒有停下來,也許他們也動了善心,但身上有太多的責任太多的事情要辦,沒有時間停下來幫人。就像我們今天總有千百樣堂而皇之的理由,但事實呢?至於撒馬利亞人原是猶太人最看不起的混血兒,但就是這個一向受他們看不起的人,最不該幫忙他的人伸出了援手。
另一個例子是加利福尼亞號。鐵達尼號的故事我們都聽過,這艘號稱「永不沉沒」的巨大郵輪在初航即撞上冰山,導致船上二千人大半數都命喪冰海。原來在鐵達尼號不遠處有另一艘船名為加利福尼亞號,當時距離鐵達尼號只有不到一小時的船程,倘若當時加利福尼亞號能駛去救援,起碼能救起過千人,把傷亡人最減低一半。可惜加利福尼亞號上收廣播的人認為入夜後該沒有大事情發生,在晚上十時關閉了接收系統,致使他們錯過了七分鐘後鐵達尼號沉沒的消息。當我們只專注在自己身上,往往聽不到別人在呼叫,就像加利福尼亞號,關閉了接收器,對附近的求救充耳不聞。

溫博士結婚二十七年,但也曾經歷過婚姻危機。由於溫博士第一任太太因癌病逝世,遺下了兩名女兒,第二任太太要肩負起教養兩名女兒的責任。「小女兒有嚴重智障,她的世界很簡單,誰愛她就視誰為母親;但大女兒心中卻有很多怨恨,母親逝世、妹妹智障、父親另娶,她的內心充滿仇恨。」問題終於在溫博士到歐洲演講之時爆發,由於他不在家,每次打電話回家只聽到太太投訴。溫博士也覺得很委屈,自己也不是在外風流快活,為何妻子總是在埋怨?後來神藉著書本中的分享讓溫博士明白到,所有的投訴其實是太太體內那個小女孩在向他呼求。我們今天又有沒有靜下來,看看那個表面裝著堅強,內裡卻是喊著救命的小女孩小男孩的呼聲?

 

以對方為愛的目標

假若我們沒有敏銳的心,我們都是加利福尼亞號。因為真愛並不是漂亮的言辭,而是真心而為,讓自我放下,為對方設想,做對方喜悅的事。愛也是經歷神在夫婦之間所行的神蹟,更要用敏銳去聆聽對方想跟你說的話,和他的呼喊。願我們常常提醒自己,若想在家庭中有真愛,該時刻以對方和以神為愛的最終目標。

溫博士的講道收錄在《創世電視》的節目「主日講壇」系列內。觀眾可點擊Youtube隨時重溫精彩內容。

 

 ▌你是主角系列 ▌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