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為何要讀《聖經》?

why-study-the-bible_691_460_80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牧者不是說心裡相信,口中承認,就是基督徒了,為何還要讀聖經?而且要天天讀,常常讀,反覆的讀?《聖經》真是那麼好讀嗎?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告訴你,讀《聖經》是為要蒙受從神而來的祝福。

 

1. 牧師常叫我們每天祈禱、常常讀經。既然確信了耶穌基督,為何我們還要讀經?

讀經對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大祝福。上帝說當我們願意讀《聖經》時,我們的生命就能受到祝福。耶穌在《約翰福音》中也提及:「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每一位信耶穌的人,都應該與主耶穌聯合在一起,常常在主耶穌裡。但主耶穌在15章7節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常在主耶穌裡,我們就要多讀《聖經》,用《聖經》與上帝親近。

 

2. 我們能否隨意翻開一頁《聖經》,就閱讀那一頁經文?

基督徒最好是有系統地把《聖經》讀完。由於《聖經》以主耶穌出生前後來分為舊約和新約,整本《聖經》基本上是以主耶穌為中心。我們要明白主耶穌的生平和教導,還有基督教基本的教義,最重要先明白新約,因為新約說得較為清楚,而舊約則是預表了新約要發生的事。所以當我們讀完新約後,再看舊約就會較為明白。

 

3. 《聖經》比字典還厚,怎麼可能讀得完?

如果你有計劃地每天讀三章《聖經》,然後在星期天較為空閒的時候讀四章《聖經》,一年內就可以讀完整本《聖經》了。最重要的是計劃和恆心,如果你沒有計劃,真會永遠都讀不完。

 

iStock_000036077398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4. 讀《聖經》是否必需在清靜無人的環境下進行?

其實讀《聖經》並不是必需在清靜環境下進行,平時乘搭地鐵、擠巴士,甚至去剪髮時都可以讀《聖經》的。最重要的是養成一種隨時隨地讀《聖經》的習慣。如果我們早上起來,能夠花一點時間先看一看《聖經》,靈修後再上班的話,一定對我們的靈命有助益。

 

5. 《聖經》早已寫成二千年,怎能為我們解決今時今日的問題?

《聖經》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因為我們的上帝也永遠不會過時。而且人性這麼多年來一點也沒有改變過。幾千年前人們會犯的錯,到今時今日人們也會犯同樣的錯。《聖經》上說神的話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幾千年前的人需要上帝帶領他們,今時今日我們同樣需要上帝來帶領我們走前面的路。《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都處於屬靈的戰爭裡,撒旦魔鬼常常要攻擊我們。我們用甚麼來抵擋撒旦呢?就是憑著神的話。就像昔日主耶穌在曠野,受到魔鬼的試探,主耶穌同樣用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以弗所書中提到:「神的話,就是聖靈的寶劍。」今天我們要抵擋撒旦,就是要靠著神的說話,聖靈的大能才能抵擋撒旦。

 

6.《聖經》的內容很不容易明白,如何才能充份理解?

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聖經》的內容,是因為我們對整本《聖經》不夠熟悉。倘若我們熟悉了《聖經》,便能前後呼應更容易明白。創世記有寫到該隱與亞伯兩兄弟的故事,上帝悅納阿伯的貢物,卻不收該隱的貢物。整部創世記中沒有解釋為何上帝不悅納該隱的貢物,因為答案隱藏在新約的希伯來書中。希伯來書提到亞伯在獻祭時是憑信心獻祭,但該隱沒有這種信心,所以上帝不悅納他的貢物。這就是讀《聖經》可以以經解經的一個很好的例子。當然,我們並不一定要自己一個人閱讀《聖經》,可以上教會,和弟兄姊妹一起查經,或者聽牧師去解釋《聖經》。

 

imag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7. 為甚麼我們要重覆翻看《聖經》?

《聖經》上告訴我們,基督徒應該好像初生的嬰孩渴慕奶一樣渴慕上帝的話,因為神賜給我們的話,就像生命的奶一樣,幫助我們成長。你不會對嬰孩說吃一次奶就足夠成長,同樣地,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也需要上帝的話語來幫助我們成長。而且上帝的話在我們一生之中,每一個階段的體驗都不一樣。例如一些年輕人讀約伯記可能無法體驗約伯的痛苦,但當經歷過人生中的高低起跌後,他就感受到當中有很多安慰,很多生命的智慧。

 

總結

上帝在約書亞記中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常常讀祂的說話,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然後要晝夜思想,反省上帝的話,然後把上帝的說話應用在我們的生命中,遵行上帝所教導的一切。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亨通,一切順利。上帝的說話就可以在你的生命中,產生一個很大的祝福力量,改變我們的人生。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為甚麼基督徒要奉獻呢?

信仰疑問-基督徒為甚麼要禱告?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憂慮?

▌HOT!!! 最新文章 ▌

溫偉耀博士 – 讓我的家有真愛

疫境情真 – 危難中的不離不棄

人生熱線急救手冊-婚姻篇

 ▌你是主角系列 ▌

愛‧在奇蹟中-Natasha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