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本站給朋友
2008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
 
影音使團「相?唔想睇!」網上調查 超過九成被訪者認為不雅照片對年青人造成不良影響 呼籲全港青少年、家長及老師以行動正視嚴重問題

>> 下載 記者招待會 全文

   
按圖放大  
 

2008年2月19日 - 「相?唔想睇!」記者招待會花絮

近日多張疑似藝人不雅照片被上載至互聯網肆意流傳,成為傳媒廣泛報導的焦點,事件不但對這些藝人的事業及婚姻帶來嚴重的打擊,身為年青人的偶像,他們的行為,亦對年青人及社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影音使團在過去一星期就近日疑似藝人不雅照片進行一個「相?唔想睇!」網上調查,成功收集了814份問卷,當中包括學生、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調查結果顯示接近六成被訪者看過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當中有七成半被訪者,超過六百人看過相片後感到不安,而最嚴重的是有超過九成的被訪者認為這些不雅照片會對子女及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反映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對年青新一代被不雅照片荼毒的憂慮,有接近七成的被訪者更表示如果有選擇權,不會選擇觀看這些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調查顯示,資訊氾濫,市民可以輕易從互聯網及傳媒中收看到這些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甚至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收看到,情況令人關注。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表示:「以往如果有大災難的發生,例如校園槍擊事件、911恐怖襲擊、台灣大地震等等,震撼的新聞報導維持超過兩星期,很容易會造成一種恐慌的心理,政府就應該啟動應變措施,為市民大眾提供心理輔導;今次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事件,傳媒廣泛報導超過三星期,市民的反應震驚,政府更應該要利用傳媒的感染力,提供集體的公民教育或心靈輔導等措施,正確的教導年青一代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今次的事件。」

影音使團作為基督教傳播機構,對此事深表關注,除了對涉事的藝人表示關心,希望他們在事件中汲取教訓,重新振作之外;亦希望家長及老師們以基督的愛對悔改的年青人予以接納和扶助,呼籲社會大眾以行動正視問題,而家長及老師更應積極回應網上不雅照片的事件,以事件的始末作為生命教育的教材,引導年青人,正視自己的行為及所需承擔的後果,重申婚前性行為所付出的沉重代價,對個人成長及未來配偶帶來的傷害,重建正確的道德觀,重踏正途。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李炳光牧師於記者會表示:「今日整個香港社會都好像生病一樣,我希望大家加以節制,停止再談論這件事,因為越講就會衍生越多問題,年青人越規範他們,不容許他們就偏要做,他呼籲教會要積極面對,不可以逃避,應該教導年青的信徒認識這件是人性罪的問題,每個人都會犯罪,大家應該檢討自己,而不是批判別人的罪,教會應該將耶穌基督愛的精神,關懷的訊息帶比年青人,惟有豐盛的生命,才是引導年青人的最好方法。

 
香港培正中學宗教事工兼聖經科主任梁振忠老師表示:「剛開學兩日,學校發覺高年班與低年班的同學有很不同的反應,中校內中五的部份同學亦坦承有看過相關的不雅照片,當中更有同學表示相片並不是太震撼,反映出他們的價值觀的取向,而低年班的同學則驚訝於所謂偶像間不承認的緋聞竟然是真的,關注到同學的不同反應,學校將一連五天於早會中討論相關的題目,特別正確價值觀的取向及傳媒的報導手法。」
 
聖公會基孝中學伍素雯校長表示:「現時同學間流行三句有關新年的問候語,新年快樂、有沒有新相及利是逗來,可以想像情況去到一個多嚴重的境況,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及父母,我們覺好心傷,我認為現時學校老師與同學要互相守望,我們的學校分別在通識科、聖經科及中文科都有輔導學生相關的內容,特別強調要守護身體的聖潔及要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女士於會上表示:「現時油尖旺的家長分為兩派,一派是十分熱心追求新相,而一派就感到不開心,昨日有一位家長表示她的小朋友被罰企,因為他帶了一本以疑似藝人不雅照片做封面的雜誌回學校與同學分享,最諷刺的是這本雜誌正是小朋友的父親所購買,可以看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我呼籲各位家長唔好再購買這些雜誌或傳閱這些照片,同時希望傳媒不要再刊登這些不雅照片,因為小朋友在街上看到這些封面或頭版新聞,會對他們心靈做成衝擊,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很容易會影響他們的心智發展。」
 
臨床心理學家陳國平博士於會上表示:「現時香港的道德正處於一個真空期,今次的事件影響如此大,因為這些藝人都是年青人的偶像,青少年於青春期對性就會產好奇,加上是偶像做的事,他們會更加好奇,容易模糊他們的道德觀念,對人的價值觀嚴重踐踏,有機會將人變成一個玩物及發洩的對象,影響他們的成長、對兩性的價值觀及婚姻觀,同時由於不被社會認同,容易令人產生罪疚感,自我價值受到質疑,最嚴重的是這些影像會長時間存留在青少年心中;而家長覺得嚴重,他們不安是因為情緒出現問題,感覺不良是因為道德出現問題,令情緒走向極端化,道德層面完全崩潰。最終導致「破壞家庭、分化社會」的局面,所以家長及老師應該及早輔導新生代,幫助他們代入當事人及父母的心態中,了解他們的感受。」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6」及通識科老師呂宇俊先生則表示:「我已經接觸到部份學生,他們表示看過相片後有興奮的感覺,有學生更忍唔住要晚上起床看,甚至有女同學表示男朋友向她要求想試下,可以想像問題的嚴峻,在通識教育的層面,我會從人際及香港研究兩方面去設定教材,人際關係方面主要是強調身體的尊嚴、兩性的關係及價值觀,而香港研究方面則會探討傳媒的報導手法及明星的影響力,引導同學正面的思維。」
 

出席影音使團「相?唔想睇!」記者招待會的多位嘉賓包括: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李炳光牧師、「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6」及通識科老師呂宇俊先生、臨床心理學家(美國婚姻與家庭研究博士)陳國平博士、香港培正中學宗教事工兼聖經科主任梁振忠老師、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女士、聖公會基孝中學伍素雯校長及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等。

為回應社會大眾對網上不雅照片的疑惑,影音使團將動用其傳媒平台,於創世電視中製作以年青人、家長及教育工作者為對象的節目、三月號的天使心雜誌亦將以專題的形式,從心理、家庭及個案分析,剖析整件事對社會的影響及年青人該抱的正確態度;而「人生熱線」亦將加強對年青人有關兩性關係、疑似藝人不雅照片等事件疑慮的專業輔導,市民可以致電「人生熱線」:8100 8012或電郵「人生熱線」輔導信箱:gospel@life-tme.org

而影音使團亦將於本周五及周日舉行兩場分別以年青人、家長及老師為對象的「相?唔想睇!」專題講座,並製作輔導教材,供老師及家長參考,指引如何與子女及學生分析事件,並作出理智及客觀的判斷,成為年青人的警惕。

 
 
「相?唔想睇!」專題講座詳情:
第一場講座:
日期:
2008年2月22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7時30分

地點: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 - 九龍油麻地窩打路道54號

講員:

阡陌社區浸信會林以諾牧師

對象:

年青人

第二場講座:
日期:

2008年2月24 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3時

地點: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 - 九龍油麻地窩打路道54號

講員:
基督教銘恩堂梁永善主任牧師、關愛零分同盟創辦人呂宇俊先生
對象:
家長及老師
查詢電話:
2209 6280
 
傳媒報導:
20/2/2008【文匯報】
調查指6成人看過
專家稱不斷追看或致病態
9成市民:淫照荼毒青少年
20/2/2008【星島日報】
團體喻「娛樂圈9•11」壞影響深遠
家長偕兒女齊看祼照度歲
20/2/2008【東方日報】
學生睇上癮興奮想模仿
教界危機 急須引導正確反思
     
20/2/2008【新報】
女生被男友要求仿不雅照
20/2/2008【太陽報】
床照荼毒學生睇上癮
20/2/2008【大公報】
九成受訪者為
不雅照片荼毒青少年
     
20/8/2008【南華早報】
Photos 'disturbed' majority in survey
20/2//2008【都市日報】
淫照案 立法會月底討論
20/2/2008【星島日報】
網上祼照 亟須災後重後

 

 

 
> 李芳籲籍網上不雅照片事件
灌輸正確婚姻觀
> 影音使團開記招
回應網上不雅照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