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亮光帶進伊斯蘭世界—記福音戰士納比伊•卡瑞施

NB_meitu_2

納比伊•卡瑞施信主的時間只有短短的12年。

12年,足以叫一個得過且過的基督徒變成老油條,也足以讓一個青嫩的門徒成長為勇毅堅強的福音戰士。

這12年,是納比伊這個年輕人全部的侍奉時間了。

納比伊•卡瑞施22歲信主蒙拯救,當時他仍在求學,是醫科二年級的學生。他信主的經歷非常獨特,因為他原是個非常敬虔的回教徒。

幾乎完全沒有信仰包袱的香港人是怎樣信主的呢?被人拉着上教會,上久了,歪打正着地留在那裏?我們愛上了一個信主的基督徒,因而和她/他一起參加崇拜?我們不好意思辜負一個熱心好友的慫恿?我們來自父母均於教會侍奉的信徒家庭?無論怎樣開始,決志之後的表現,將顯出我們是否真的得到了基督所賜的新生命。決志一般都是真誠的,但是否認真,則另作別論;是否刻骨銘心,更不在話下了。

改信基督的痛苦掙扎

納比伊•卡瑞施信主的過程卻是極其難受的。他下定決心的時候,信伊斯蘭教的父母知道了,傷心欲絕。納比伊甚求至問天父:「今天我既然相信了,袮為甚麼不馬上就殺了我,讓我能上天堂,而我的家人卻懵然不知,不擔心我——這豈非至佳組合?何必讓他們承受這樣巨大的痛苦?」他在那裏呼喊,幾乎是在埋怨上帝拯救了他的靈魂了。自憐的情緒攫住了他,這個大學在禱告中生哀哭不止。此時,天父雷轟一樣的清晰的聲音叫醒了他。祂說:「這可不只是關乎你的事!」

納比伊是巴基斯坦裔美國公民,父親於七十年代末投美,一家人都信回教,而且是十分虔誠的穆斯林。他父親於越戰剛結束時加入了美國軍隊,常教導納比伊要愛國。母親的出身更特別,她是兩代伊斯蘭宣教士的後人,在教內很有地位;她對於納比伊的宗教訓練比他父親更執着。納比伊從小就跟爸媽背誦伊斯蘭教的禱文和古蘭經——雖然他那時仍然不明白那些阿拉伯話在講甚麼。每天一起床,他都要向創造主禱告:「賜我生命,令我辭世並教我復活的那一位,要得到全部的讚美!」他一直以為自己這個禱告的對象是阿拉。然後,他就會用左腳踏進洗手間梳洗。為甚麼要用左腳?因為穆罕默德是這樣做的,而他正是每個回教徒的最佳榜樣。出門前,他更要學習摩西(回教徒也相信律法,肯定摩西是他們的先知)祈求智慧,好去面對每天的碰上的「法老」。因此,我們所認識的納比伊是個卻非常仔細地面對個人信念的好孩子。他聰明敏銳,口才出眾,從小就有計劃有步驟地發展自己的思想深度。如果要用一個詞來描述納比伊,那就是「認真」。

但這個幼年就能念誦好幾卷古蘭經的伊斯蘭孩子,怎麼竟變成了基督徒?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為甚麼不向我傳福音?

中學的時候,他開始覺得自己是個護教高手。他決定成為伊斯蘭的代言人,帶領朋友信回教。因為身處美國,他必須到處宣揚伊斯蘭教是和平及愛人的。但他大多數同學都是名義上的「基督徒」,把伊斯蘭教徒看成恐怖分子。不過,納比伊覺得他們不知所謂,因為他們從不向他傳福音。他想:「他們真的是基督徒嗎?要麼他們根本不信耶穌,要麽他們根本不理會我死後是否下地獄。」這種想法讓他一直都看不起基督徒。這個每天五次朝麥加向阿拉祈禱的「誠心」穆斯林,一直等待機會去挑戰基督教信仰。

一天,一個叫做貝西的同學來問他是否認識耶穌。他看得出她很誠懇,顯然曾為他禱告,但他三兩下就幾乎貝西這小女孩的信心打垮了。他說出了很多耶穌的正確資料,唯獨否認祂是上帝。貝西聖經不熟,無法推翻他的舉證。納比伊沾沾自喜,以為自己要成為伊斯蘭護教大師了。他帶着這種優越感進了大學。在大學裏,他遇上了主耶穌親自訓練出來的對手。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胡燕青
PHOTO/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