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耶穌 展開珍珠人生 紀寶如

12_meitu_3

上帝造物奇妙,蚌這種生物當受到沙粒的刺激和傷害,會分泌出自我保護的物質,將異物包裹,使其圓滑,形成「珍珠」。

對於台灣着名童星藝人紀寶如來說,她的人生也從小便受到沙沙石石的傷害。歷經種種磨難,紀寶如找不着出路,上帝卻親自尋着了她,引領她進入蚌裏的人生,將沙石變為珍珠,將破碎生命化成珍珠般的美麗人生。她的自傳式連續劇集《珍珠人生》,將於一月十五日起在創世電視myTV SUPER 602台播放,不容錯過!

搖錢樹的童年

五歲出道拍戲、唱歌,之後瞬即紅遍60年代東南亞的紀寶如,有着表面風光的童年,璀璨的星途無法彌補她缺失的家庭溫暖。「父親有三個太太,我是二媽生的龍鳳胎,因為被認為不吉祥,從小給送到外婆家養。我4歲開始就要幫忙煮飯,有時還要去跟媽媽拿生活費。」

有次她回家拿生活費時遇到很迷歌仔戲的祖母,問她道:「想去演戲嗎?」年紀小小的她竟問:「有錢賺嗎?」她說:「妳現在哭,我給妳10元。」祖母語畢不到30秒,她真的嚎啕大哭了起來。然後祖母說:「你馬上笑給阿嬤看!」她又立即開懷大笑。

於是祖母把紀寶如帶去見製作人,得到了演出機會,成為家傳戶曉的童星。「當年拍戲是現場直播,滿滿的一頁台詞,我太小了哪會識字,靠祖母唸對白給我聽,我都記住了,還要邊哭邊講,沒有NG過。」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被冠上「天才童星」的紀寶如所賺的錢都給祖母,過着哭笑不由己的童年生活。「物質雖然豐厚,也接觸到很多同齡孩子不曾見過的新事物,卻很少去學校、沒有朋友,也沒享受過家庭溫暖,只知道背劇本、演戲、賺錢。」

到了青春期,祖母怕紀寶如長高,影響星途發展,於是帶她去醫生處打針。「在我14歲那年,她請醫師在我兩腿膝蓋接縫處,注射抑制生長素,自此身高就維持在149公分,也保持着童聲和童顏。」

然而14歲不能再演童星,祖母要她出唱片、到歌廳演出。18歲那年,她認識了余龍,和他在一起,讓她感受到被愛與關心,也有了談心的對象。從沒戀愛經驗的紀寶如告訴父親自己交了男友,換來的卻是一巴掌,使她有段時間不回家。

「奶奶反對我們交往,我一氣之下就帶着200元離家出走,跟余龍結婚。」於是紀寶如在19歲正當紅的時候急流湧退,嫁給余龍,20歲那年更當了媽媽。

生不如死的酗酒歲月

為了余龍,她不惜與家人斷絕關係,然而一心追求的幸福卻沒臨到,悲劇埋伏在轉角處。「婚後十年,我們投資股市失敗,經常吵架,他更有了外遇,我堅持離婚。」

在她堅持離婚後的半年,余龍意外死於KTV縱火現場,婆婆指控她是殺人兇手:「是妳害死我兒子!就是叫你不肯回來,他才會去喝悶酒,都是你害死我的兒子!」

「沒錯!是我害死了余龍!」她這樣想。沒有任何上訴機會,她判了自己死刑。為了撫養三個兒子,她從舞台上風光的藝人變成酒店媽媽桑;為了從悔恨與自責中麻醉自己,她每天喝得爛醉如泥,常毒打兒子。「我半夜三更回到家,就罵三個孩子,說為了養你們三個笨蛋,所以我要陪男生,就是你們三個拖累我一生。」

她更成為自己最痛恨的「小三」,活得一塌糊塗。「從小我最痛恨小三,因為自己的媽媽就是小三,我這個被小三生下來的孩子,根本沒有自尊、沒有地位。我的丈夫也是被小三搶走的,為此我的內心充滿仇恨。我雖然一直掉淚道歉,但還是跟了人家的丈夫整整七年。」

IMG_6493

這種醉生夢死的生活,前前後後過了長達十二年。她自殺一百多次,試過割腕、燒炭、跳樓、開煤氣,吞下大量安眠藥來摧殘自己,甚至有段時期,幾乎每天都從血泊中醒來,卻總是被救了回來,卻比活在地獄還痛苦。

一次她與客人都喝醉了發生口角,就拿起杯把水潑在客人臉上,轉身就走了。隨後,客人把杯砸向她,玻璃碎在臉上,整臉血肉模糊。她被送院,臉上縫了一百多針,奇妙地臉上竟沒有留下疤痕。

「我也曾從三樓跳下來,弄得腿斷了,撐了八個月的拐杖,撐到酒店照喝,回家照打、照罵、照自殺。」

是誰給我溫暖的懷抱

在2004年,紀寶如還在酒店上班的時候,同時也和藝人好友一同投資了一間SPA。原本想靠着投資來轉行,沒想到一開始投資就花掉兩、三百萬,每個月還虧損數十萬。

面對這危機,沒想到是絕處中迎來生命轉捩點。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Priscilla Fung、Jodie Ho
PHOTO/Tidus、互聯網
LOCATION/L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