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南專欄】有福能愛更貴施

ZID_1084_Lead_meitu_4

人生幸運喜慶,主要甚至全部從仰望之處降臨,並非人自己努力能得,謂之「有福」。《聖經》信息被稱為「福音」,自然許多地方都論到「蒙福」之道。好幾千年前,犘西五經時期的,例如《申命記》所述:服從天主,敬畏耶和華,聽話、遵命,便必超過他,在城市、在田間、自己所生、禽畜所產、人手所製、出入行動,都必蒙福。(參《申命記》28章1-6節)聽來樸實而懇切,況且源頭清楚,顯豁而獨一,那時的人,應當容易明白而感動了!

到新約時代,著名的耶穌基督「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章3-12節、《路加福音》6章20-23節的「八福」,求福之道,是「有份於天國」──

第一:是認識自己無力無能,於是虛心信靠順服;

第二:是為世上苦難和自己軟弱而哀傷,從此尋見救贖而得安慰;

第三:是全心信主,於是溫柔安定、承受天國地土而不致走失;

第四:是飢渴慕義,行動切實,因此飽足;

第五:是因虛己與愛人而憐恤同情(如《約翰一書》4章12節所說)因此而自我也得人更蒙神恩待;

第六:是意念清純,如孩童之奔向父母;

第七:是促進人間和睦,做由神而來的、愛的工作(《約翰一書》4章7至9節),所以堪稱為「神的兒子」;

第八:是因宣揚、實踐神的公義,於是遭受逼迫,既是上帝之道的忠勇衛士,自然屬於天國了!

信徒蒙福,得神之意,是接受神恩之所施;有福者因之而有心有力,能愛他人,這樣良性感染、輾轉帶動,愈來愈多的他人,亦由受者變為施者。每一位施者也就是更大神恩的受者,「上帝能將多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的善事。」(《哥林多後書》9章8節)活水泉源,福杯滿溢,此所以《使徒行傳》20章35節講述保羅提醒大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中國上古智慧之書,作者與來源仍須確考的《老子》,末章有句:「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盡力幫人,自己更富有;盡量給人,自己更豐盛。意思真和《聖經》所記相似,近代梁任公先生更大加表揚。值得繼續深入思考的仍然是:福氣、方向與能力,因何而有?從何而來?如何而至?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