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有位置與空間-羅乃萱

woman_meitu_1

TEXT/Elaine

PHOTO/創世電視

社會對女性的要求多多,無論在家庭、職場、社會及教會當中,女性皆受諸般掣肘。到底女性如何面對四方八面的要求時仍能游刃有餘,活得快樂自在,無論在屬世與屬靈上,俱有恰如其份的位置與空間?

背負多重角色 該何去何從?

資深家庭及婦女教育工作者、家庭基建總監羅乃萱指出不同場境中女性因所擔當的角色,而被寄予諸多期望。「女兒總會被父母要求顧家。中年婦女會希望孩子們讀書好,因為她們當中不少是家中長女,很容易受『大家姐情意結』影響着。她們在兄弟姊妹中為年長,小時候即使讀書成績有多好,也被父母要求出來工作,將讀書的機會讓給弟妹。讀書就成了母親們的一個遺憾,所以會將自己讀書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然而孩子也有自己該走的路。」母親們常以為自己年紀大了,無法完成夢想,羅乃萱提醒母親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真的沒有機會再學習嗎?」婦女們過去犠牲了太多,但她們不明白過去所造成的生命破損帶來了負面思想,她們需要學習行出一步,自己也是有機會重拾書本,重塑人生。

事業上的成就與孩子的出生同時襲來,女性不期然會面對職場上的抉擇,該做雙職婦女還是全職媽媽?羅乃萱認為如何抉擇主要視乎你個人的性格如何,不過她提醒,孩子出生對夫妻關係是一個大危機。「母親很容易將所有關注放在孩子身上,忽略丈夫,婚外情有機會乘虛而入。」不論做全職還是雙職媽媽,羅乃萱建議母親們需找人幫忙照料孩子,讓自己有私人空間喘息。

已婚女性受家庭束縛,至於未婚的女性則常被社會標籤,如「剩女」。「其實,是『盛女』才對,因為我們每一個女性都可以享有神所賜豐盛的生命。現時社會有好多標籤給女性,女性緊記不要將這個標籤貼在生命裏面,對尋找配偶更需抱持寧缺勿濫的原則,不要把所有追求只放在尋求配偶一事上,反而會看見神意想不到的計畫。」教會重用女性,主要擔當款待、照顧、關懷的服事。羅乃萱指有時女性在成為新手媽媽後,仍被要求她們回來照樣服事,但事業、家庭、服事三方面的重擔壓在婦女身上,就會失去平衡,此時女性需要衡量,教會也需要體諒。

woman_meitu_1

我是美好、整全和美麗的!

現代社會成為能迎合各方面要求的女性不易,在種種處境下快樂仍然存在,只視乎女性如何抉擇。「有時我們只需換回一副上帝給予我們的眼鏡去擴闊眼光,去看清周圍的事物。女性要學會放下執着,明白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前行,退一步可能有更多出路。學會調校自己,平安喜樂便在心中。」羅乃萱引用女神學家Wendal Moltmann的所言:「我是美好的,我是整全的,我是美麗的。(I am good. I am whole. I am beautiful.)」引證成為合上帝心意的女人比做現今女性更輕省。

「我是美好的。」:上帝在創天造地的時候,亦創造了女人。「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章31節上)女人由上帝以男人的肋骨親手精雕細琢造出來,在祂眼中女性是美好的。

「我是整全的。」:缺乏另一半並不代表女性就是有缺陷,婚姻並不影響女性在上帝眼中的整全。

「我是美麗的。」:不論年紀,真正的美麗是由心發出。「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章30節)上帝所看重的是心裏柔和及安靜。

羅乃萱指出,當能夠成為合上帝心意的女性,很多事情會隨着年紀、經歷一一放下,人生很多事情自己無法掌控,女性要學會認定上帝是掌管明天的那一位,學會順服倚靠,從生命提煉出盼望。

「三自」小錦囊教妳找回自己

女性要怎樣才可成為合上帝心意的女人?羅乃萱為女性提供「三自」錦囊,讓女性找回屬於自己的位置。

1. 自重:學懂尊重自己,不要妄自菲薄。成長過程中有很多人會對自己貼上不同的標籤,女性要記得跟這些標籤說不,記緊自己的標籤是「我是上帝所造的女人」。既然在祂眼中是美好的,女性請求上帝讓她們看到自己美好的地方,尊重接納自己,同時也要虛心接納其他人的批評,學會改進。
2. 自愛:自我犠牲會是女性經常走到的一步,時常將自己貶低。很多全職媽媽會怕生病,因為病了無能力照顧家人。母親們要好好找回自己的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時需要放手,記得「不愛也是一種愛」,才會讓孩子經得起風雨。
3. 自強:女性歷練愈多,眼淚愈多,當經歷大病、大痛、大難之後,會更加懂得愛惜自己,如何倚靠主,讓自己的心變得剛強。女性即使年紀甚長,依然能為主來夢想,去服事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