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全港教會支持 停不了的重要一步

回應「勸停建基督教電視台」

在上期發表「勸停建基督教電視台」一文中,胡牧師以關切基督教電視台的方向作賜教及提醒。本人既感謝其關切之情外,也嘗試以另一角度作回應。

「創世電視台」異象

先從影音使團所籌建的基督教電視台作了解,我們的異象為24小時福音節目不停播放,成為福音節目內容供應者(Content provider)。這是我們至為首要的任務。

電視台之營運實況

胡牧師對我們似乎有所誤解,我們不是籌建硬件式的電視台建築,我們大部分資金均用於製作高質素的福音節目,建立多元化、容量龐大的影音軟件,為華人教會提供全面的福音工具為重點。在已發牌的收費電視頻道播放是免費的,因此全年共3000小時製作費全是以福音作傳媒爭戰的費用。創世電視節目除於創世電視台時段播放外,還按各類節目內容供應本地及外埠之電影及電視網絡、戲院、網站、有線及無線電視頻度播放,並製成影碟作全球發行。收入來源可從版權賣埠、廣告贊助、銷售發行及奉獻作支持。

教會極需更新合一

綜觀現今教會面對很多困難及限制,挑戰性極大。面對日趨複雜的社會、近年崇拜人數下降,青少年牧養工作甚為困難,教牧界急謀對策。2000年3月,「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發表普查顯示,1999年全港教會之崇拜人數跌近一成,廿五至三十四歲的會眾跌幅達兩成六、過去十年教會的增長開始放緩、過去五年全港有過半數的教牧同工曾經轉職,比美國教會的數字還要高。教會極需更新而變化外,還需要有彼此合一的心,為香港未來建立更長遠的福音策略。

電視台有助建立信仰文化

香港有20間神學院,約90間書室,但基督教圖書館卻是一所也沒有,我們即將建立的基督教電視台,正是連結神學院、書室及各機構建立一龐大的影音資料庫,為上一代保留大量屬靈遺產,讓下一代可有更豐富的傳福音內容,強化他們拓展神國的力量。
大勢所趨,香港傳媒頻道日益開放,大眾傳媒成為教育觀眾的最利害工具,儘管VCD奪取了戲院觀眾,互聯網資訊影響報章銷路,但影視製作內容供應者仍是媒界寵兒。
基督徒所傳講的福音訊息正是有關「提昇人類精神文明,改善生活尋求幸福之道」的訊息,亦是現今傳媒世界爭相渴求的。祗不過由於過往華人教會嚴重缺乏福音創作人,缺乏福音節目內容,影響所及,基督教文化在香港也貧乏凋零。到底是因為全港祗有不到30萬的基督徒,所以建立不了基督教傳媒,抑或教會沒有重視發展基督教傳媒,因而基督徒數量不升反降呢?
基督教會及機構必需要重視信仰文化之建立,在定期派單張及舉辦佈道會外,藉基督教電視吸納更多慕道者、出走信徒、觀望者、未信但有興趣信仰者, (有大批曾接觸過基督信仰但沒有定期參加聚會者,為數亦不少)。

電視台網絡國際化

在新世紀全球趨向一體化,世界潮流之所趨,國與國,族與族的關係互動,信主群體與不信的群體互動關係,教會群體及信徒也需要以電視台為平
「創世電視台」建立了全球基督教影視機構連接網絡,美加、台灣、韓國、菲律賓、墨西哥、英國、南非等國家的電視台已表示樂意為我們提供福音製作。我們的節目將以英語、國語及粵語,走三語播放路線,適切國際化都巿的要求,為教會增長加大觀眾量。

台灣電視台參考

台灣的「好消息電視台」其成效也是我們所參考的對象之一。台灣基督徒數量比香港多,但台灣佛教徒更多,當有線電視頻道放寬後,佛教背景電視台一個又一個快速誕生,結果台灣有多個宗教電視台出現,如果沒有「好消息電視台」,基督教電視台差點連一個也沒有。
他們營運雖然艱苦,但卻是屢見神蹟,雖然是「銷金」之地,但相對基督教團體過往所舉辦任何福音運動,佈道會及宣教事工,都同樣是靠奉獻作信心支持,也是沒有多少回報的銷金行動,問題是到底是否「銷」得有價值,「銷」得有智慧否。

重視福音訊息,不以巿場主導

胡牧師的建議是「只要我們能製作高質素節目,何愁沒有播放渠道,何必耗費在『器』投資?」這種見解,除了有巿場主導的毛病外,也同時是不了解基督教節目在傳媒世界的艱辛處境。商業電視台的標準與教會的價值標準,大相逕庭,具有高度屬靈價值的高質節目,未必被一般商業電視台所接受,如果我們最重視的應該是「訊息」而不是賣點(固然收視點及賣點我們也覺重要),難度我們要倒行逆施,處處受世俗文化制肘嗎?
胡牧師所言的「播放渠道」,實為更銷金的方法。所有現時較為濃烈福音訊息的製作,在商營電視台播放,均需用大量金錢去買播放時間,價錢相當不菲,既支付最貴的代價,亦不能收取廣告,更往往限制了整全訊息的發放。在商業電視台,上帝的說話不被重視,我們為何不更有智慧地善用資金,製作更多好節目?影音使團的福音策略,素來是對巿場反應十分敏感,但我們仍不是純以巿場為主導。

先「道」而後「器」

影音使團多年來本著不以福音為恥的原則,除重視製作質素外,也重視福音訊息,亦即是「道」。我們先認識「道」,「道」必先被看重、重視,然後以最適當的途徑及對象發放,有「道」才考慮「器」。什麼器可容得下最多「道」、盛載最全面之「道」,必然是教會所擁有分別出來的特別容器:一個屬於教會,屬於基督徒群體的基督教電視台。
這是屬先鋒性的嘗試,是前所未有的模式,以往曾出現的經驗,不足以用於此。回歸後,香港被改稱為中國香港,「創世電視台」屬於中國國土內首個基督教電視台實屬無可厚非。

結語 ─ 抵抗分化,更新合一

當務之急,基督教機構應該合一,抵抗撒旦的分化,教會不斷更新之餘並與福音傳媒互相配合,以適切時代的方法,去廣傳福音,發展教會。
最後多謝胡牧師的提醒及賜教,我們以謹餘的力氣,為傳揚福音全力以赴,盼望各教牧同工多給予寶貴意見,也以禱告記念,與我們一起見證一個屬於上帝的電視台誕生,在傳媒出現神蹟!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