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使團 Media Evangelism

我們一向的工作很多元化及密集,既拍電影、電視、又辦雜誌、漫畫、搞Show 、最近更開設Web Radio等等。其實,簡單而言,Media Evangelism故名思義,我們工作的objective目標是Evangelism傳福音,而所通過的means渠道就是:media影音媒介。

Media首要的就是要好好利用傳媒。就好像外界的大眾傳媒一樣,上畫電影就逃不開要買地鐵廣告,安排雜誌報章做專訪等等。看起來好像商業味很重,但如果要使我們的工作達致效果,影響社會文化及被污染的大眾傳媒,使基督教能起碼成為眾多聲音的其中一把,我們必須努力去爭取更多媒介去成為基督教心聲的渠道。

過去,影音使團由Slide幻燈片 Video錄像 TV Film電視電影 Theatre-feature film會堂公映電影 Broadcasting Christian Program福音電視廣播 Multi-Media Infotainment Broadcasting多媒體廣播,我們堅守為內容供應者Content Provider。過去一直籌募很龐大的經費,召募創奇者,主要就是為拍攝及製作高質素的Content內容。

Content是我們可以控制努力,可以盡善盡美的,使外界對基督教製作另眼相看,就好像 《生命因愛動聽》 的成績便是上帝的恩典保守及我們一班同工努力下的成果,相信大眾也十分認同這樣高質素的製作。

但Content之外,Platform

去年年中,政府發放有關有線電視牌照予5間公司,包括:
1) HK Net TV香港網絡電視
2) Pacific太平洋數碼衛視
3) Yes TV Elmsdale Ltd
4) HKDTV
5) Galaxy銀河衛星電視,加上原本已有的 香港有線電視及香港電訊iTV。在過去瞬息萬變的傳媒世界中,因應各種商業考慮,先跟HK Net TV及HKDTV已經決定改棄有關牌照。

由於先前我們對外發佈的平台供應商是HK Net TV,關心我們的友好,包括:時代論壇等,也有垂詢有關之進度。其實,我們早已與HK Net TV及Pacific簽訂了MOU,初步達成協議,因此,我們對外發佈便聲稱,HK Net TV只是我們其中一個考慮的平台。

要分析得透切一點,請參閱我們的平台比較表,詳細分析各平台供應商之特色。

據一些專業人士的分析並綜合我們多次開會商討,目前剩下的平台供應商, Galaxy與Yes TV一樣,情況頗不明朗。與我們早前已簽定協議的Pacific則預算未來可能增加多條三級的頻道。假如我們的創世電視內容放在太平洋衛視的平台上,則實在不大恰當。因此,我們在這一星期內,與我們董事會召開會議,在禱告中我們均覺得Pacific實非理想之平台。

我們準備了很多優質的內容,神為我們預備更多的出路。

PCTV盈科及Web TV兩個平台。這是一個全新的媒體,有如iTV的模式一樣,Video on Demand,自由度更大。有人會問現在的網上Video與它有何分別?由於香港寬頻發展一日千里,現有超過40萬戶使用寬頻服務,其中盈科(香港電訊)已佔有20萬用戶了,相對有線電視微波用戶的接觸相約。透過寬頻,Full Screen全熒幕的映像質素將會比VCD的質素更勝一籌,直迫DVD。

一直以來,吸收過去在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廣播的經驗,我們盼望擁有一個自由的平台,可以讓信徒隨時收看的平台,不讓人們的廣播Censorship約束,可以叫人信耶穌,又可教人如何信耶穌,藉此看到全球優質的福音製作,亦可拍攝以中國及香港為主題之基督教特輯。

而網上電視的特色亦正切合我們堅持成立創世電視的需求。

在過去一個多月,我們不斷與盈科及有關電腦網絡之供應商就有關之合作商討,我們相信電腦網絡之廣泛度及普及程度,將會使網上電視成為廿一世紀最大及最重要之平台之一。網上的空間實在難以估計,而我們亦有機會與中國大陸有關的寬頻網絡商探討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7月開始,我們的製作將會在盈科作Technical Launch試播,我們會用過去基督2000及神光2000作為Trial試播,這種PCTV摸式的廣播,我們需要更多的寶貴的意見。

而另一電腦網絡商的平台更不受地域限制,祝福更遠更廣,但有關之播放版權則較為複雜了。其實,我們會因應平台的特性而提供不同的優質節目。

我們是一群敢於嘗試的年青人,面對瞬息萬變的傳媒及嶄新的科技網絡,實盼望得到各教牧同工的屬靈意見及代禱支持。有人說影音使團一直心口有個「勇」字,大多是新的嘗試,新的策略,新的方法與時代同步。我們敢於冒險,但我們絕不輕率,每一步也小心奕奕。

但由於很多細節均涉及商業秘密及考慮,合作協議也是要求保密的,實不便公開,因此,我們一直以來並沒有向大眾把圖畫清晰地交待。對平台供應商來說,他們從未與這樣一間非牟利的內容供應者合作,因此,對他們也是一種全新的經驗。基督教的製作能夠在商業市場被廣為接受,對我們來說,則是一項神蹟,亦使我們珍惜每一個機會。

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平台,亦會力求把內容做到最好。我們相信只要有好的製作,便不愁沒有平台。

6月3日 有線電視第四輯基督2000
6月12日 有線電視第四輯神光2000
7月8日 ATV超時空祈禱室
7月 PCTV試播
8月 另一電腦網絡供應商試播
10月 孫中山開台節目

所以,我們今次特別誠邀一群關心影音使團的教牧同工蒞臨,與各位去分享這些過程,感謝上帝過去的供應和恩典外,更多謝各位的關心、代禱、奉獻及呼籲。

而「孫中山」這個大型計劃,則有賴每一位教牧同工參與並給予更多寶貴意見。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