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專訪9.11美國災難感人見證故事 每日實地日誌及圖片

在全球傳媒焦點下,世人親睹一場世紀大災難之發生,震撼美國之餘也震撼了全世界。全球傳媒都爭相報導是次災難之實況,惟電子傳媒機構沒有太多的篇幅去報導那些影響人生命的感人及勇敢的見證故事。影音使團乃一非牟利慈善機構,旨在有見透過影音媒體將感人勵志的故事呈現眼前,現特邀得資深突發新聞工作者羅恩惠小姐(Connie Law)遠赴災場實地採訪一些鮮為人所注意的感人故事,一同去經歷9.11事件所引發的生命反省。

此行為期15天,除了為影音使團拍攝5集災難見證特輯外,Connie更會定期筆錄採訪日誌,電郵回港。以下為其中一篇:

採訪日誌(一) 漫長的一天... 26/9/01

2001年9月26日,對我和攝影師和興都是漫長的一天。
Ken領路,在曼克頓唐人街的食肆內享用「晚餐」,已是凌晨時份。
911事件過後,世貿中心一帶幾乎是每個街角都有制服隊伍24小時站崗,截查可疑車輛及路人。若說慘劇發生以前,機場保安漏洞百出,情治單位訊息不靈,要為事件負責,那現在的緊張和精神兮兮又未免各走極端。
世紀悲劇發生了兩個星期,現場一帶氣味仍然濃烈,包括警察、軍人、紅十字會在內的救援隊伍,愈近現場就愈離不開防毒面罩。然而,那股刺鼻氣味還遠遠未及親人驟然消失來得刺痛。
市內多處貼上了尋人啟示,在重要街角,結上了平安祝願的黃絲帶;在一間為制服隊伍免費提供食物的食肆外,貼上了愈千留言與祝福。
「上帝祝福那些喪失親人的國民;他們(恐佈份子)可以拆毀我們的大廈,卻無法拆毀我們的靈魂...」
「雨後彩虹會在天空重現。」
「上帝祝福我們;祝福永遠是和平工具。」
食肆店東是位五十開外的意大利裔移民,Nino Vendeme強調,他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國給他的,所以打從9月12日開始,食肆每天開放24小時,為接近6,000名救援人員提供食物和飲料。
「他們需要有一個落腳點,歇歇腳,抒發一下沉鬱的情緒,最初的日子,許多人坐下不久就哭起來...。」操著濃厚意大利口音的Nino說。
香港人看911,就如當年外國人看六四事件,縱然扎心,但離局中人的悲慟、淌血相距很遠很遠。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言還休,欲言還休,卻道天涼好過秋。」
為接待我們費盡心思的Rev. Billy Yip在世貿事件前夕送走了姐姐,911當天又驟然失去一個年僅36歲的年青朋友。
「他們離世的震盪還在沉澱,世貿事件的啟思還要時間啄磨...。」葉啟明牧師說。
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悲慟過後,留下來的人,該怎麼走?
採訪的第一天感覺很漫長,跑了大半天身軀的疲憊遠遠不如難以承受的輕!

Connie

除了影音使團網頁外,我們現正尋求另一渠道刊登此一系列之日誌,各大報章如欲協助刊登,影音使團將樂意免費提供內容及獨家圖片,我們亦歡迎獨家刊登,有興趣者請儘快聯絡公關部Iris Cheung:2209 6212 / 8209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