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發現方舟,招募全球科學家共同探索

背景資料:登山猶比登天難

土耳其東部的亞拉臘山,是庫爾德族人世代聚居之地。庫爾德族人是虔誠的回教徒,他們不以山的主人自居,而是對亞拉臘山既尊重又敬畏,因為這裡世代流傳一個關於山的秘密──挪亞方舟的停泊位置。(註:在伊斯蘭教聖典《可蘭經》中,亦有記載洪水和方舟的事蹟。)根據《聖經》記載,大洪水退卻後,方舟停泊在亞拉臘山,但這山高5,165米,橫跨土耳其、伊朗和亞美尼亞三國,究竟方舟在哪裡呢?

近200年來,西方科學家和探險家積極尋找方舟,並寫下不少目擊證據,然而往往發現地點不一,又沒有清晰的影像公諸於世,方舟始終仍是一個大謎團。而令問題更加複雜的是,土耳其政府基於邊防安全等等問題,一直對西方探險家和科學家不開方便之門,多次拒絕外國科學家的攀山申請。雖然有少數探險家冒險登山,但裝備及規模有限,難有所獲。

美國人Daniel McGivern 於2004年4月舉行記者招待會,公開人造衛星圖片,顯示方舟在亞拉臘山顯露出來,並獲得土耳其一位大學教授亞斯蘭(Ahmet Arslan)協助,向土其耳政府遊說協商,申請2004年8月,組成美國及土耳其專家探險隊登山。事件引起世界各地傳媒廣泛報導,而四十年來曾登山五十次的亞斯蘭,更曾向土耳其極高層官員,包括總理說項,可惜軍方不予發出登山許可證。本來是一次極具希望的探索,結果還是功敗垂成。

天災人禍中的三次探索

在這樣的背景下,「影音使團」沒有放棄尋找方舟的希望。2000年是一個契機,土耳其政府封山十年後,重新開放亞拉臘山予遊客,可惜只是局部開放,有部份地區仍列入軍事禁地,須向軍方申請許可證。

2003年8月,「影音使團」創辦人袁文輝先生連同梁燕城博士和李志光牧師,首次踏足亞拉臘山,得悉當地人流傳山上有長方形木盒,埋藏在冰雪之下。當他們抵達約一萬呎山坡時,發現一肩平巨石,石上有一個洞孔,相信是古代船錨,由此推斷方舟曾停泊在山上。
至2003年11月,「影音使團」的探險隊從山的另一邊(東面)攀登,希望全方位去尋找方舟。當他們攀登至3000多米的高度,發現水母及貝類化石,還有鹽塊,證明從前這裡是海底。

2004年7月中旬,「影音使團」探險隊第三次前往亞拉臘山,並訪問了當地庫爾德族一位82歲老人家,知道他爺爺曾登山,並進入了方舟。在深入的訪問中,他披露了爺爺的所見所聞:「他發現那不是山洞,而是房間。他們觸摸地下,但這不是山洞,更像是大型的建築物,有很多房間。他發現有一個房間滿佈穀物,當時想到沒人會相信他。他把穀物放進小袋內,帶回村莊。」探險隊經過三次攀登亞拉臘山,雖然遇上危險,分別是第二次適逢伊斯坦堡遭受恐怖襲擊和第三次旅程遇上地震,但並沒有動搖尋找方舟的決心。在歷次探索中,有感距離目標越來越近,更重要的是,取得了庫爾德族土著領袖的信任,透過他掌握了亞拉臘山最大的秘密,並為第四次探索作好準備。雙方更簽定協議,探險隊不能冒險,不得取走任何東西,在軍方許可下,才可進行科研,亦要在當地進行。

第四次探索:徘徊於「撒旦河谷」

亞拉臘山在1840年發生大地震,令久埋冰雪之下的方舟重現。猛烈的地震令方舟斷裂為多部份,由於地形陡峭,根本極難攀爬探索,因長年冰封,從人造衛星圖片上也難察覺,必須有探險隊前往,待大量溶雪才會發現。

今年全球溫室效應,令亞拉臘山的冰雪融化,雪線向上移,渡過500年來最炎熱的夏天,正是數百年難得一遇的探索好時機。庫爾德族土著領袖曾登山超過280次,在他的帶領下,「影音使團」探險隊第四次攀登亞拉臘山。10月時份,剛好較早前的雨水退卻,是全年最佳的登山時間。更令人鼓舞的是,經過多番爭取,土耳其軍方終於特別簽發禁區登山證,並全力協助這次歷史性的探索。

第四次的亞拉臘山探索之旅,在今年10月12日由香港出發。這次旅程特別之處,是捨棄一般外國探險隊尋找山頂及北面的路線,而是另闢蹊徑,由南面登山,目的地是4,200米的位置。這些資料,都是由當地人口中獲得的。而且更成為首次外國探險隊,闖進這禁地。雖然已掌握了方舟的確實位置,但能否攀登至目的地,便要視乎天氣情況。香港的探險隊員,袁文輝和李志光牧師,抵達凡城(Van)後,跟土耳其和庫爾德族10人攀山專家隊會合。10月16日,探險隊在2,800米的山腳紮營,等待早晨醒來正式展開艱苦的旅程。這夜,同行的回教徒認為山是神聖之地,為表達對山的尊重,特別舉行營火儀式並祈禱。這一刻,基督徒和回教徒充分表現出和諧合作與包容。

當探險隊越往高處走,旅途越覺艱辛,香港成員開始出現高山反應,感到頭痛、暈眩及行動遲緩。10月18日晚上,在3,800米的高山,溫度只有零下4至5度的營地,他們要作出極重要的決定──繼續登山還是放棄。按照原先訂下的計劃,明天大清早5時許,他們便要攀登至4,200米的目的地。但眼前有太多不可知,例如身體狀況是否可支撐、天氣會否突然轉壞,可能出現的危險包括雪崩、電擊、浮沙和冰裂。另外,旅程的最後一段是45度的斜坡,探險隊員需要以繩索相連,一起登山,因此只要一人出現問題,便會拖累所有人。對香港的隊員來說,20多年的追尋,就是為了明天的旅程,因此沒有放棄的理由。

10月19日清晨5時,庫爾德族的隊員齊拍掌歡呼,原因是他們看見了晨星(根據他們解釋,是黎明仍可見的星星,即金星,中國人稱之為啟明星,顯示天氣晴朗)。往後幾小時的旅程雖然辛苦,但猶幸天氣沒有逆轉,當他們翻過了45度的斜坡後,便抵達一懸崖邊,而且見到一露出於懸崖的長方型、有冰覆蓋的物體,在白雪中呈倒轉三角型狀,亦即方舟的位置。

發現木質結構

此處是冰川,冰河從高山流下來,隱約可見大型的木箱型結構。結構被幾層泥石流覆蓋著,呈輕微傾斜的平頂,一直延進山內,像木箱藏在雪山之中。垂直面呈黑色的直牆,牆身被火山灰蓋著。他們訪問過熟悉亞拉臘山地形的專家,指出此部份的泥土牆呈黑色,明顯跟整個山的紅色泥土不同。由此估計,黑色的直牆其實是木質混火山灰經過燃燒所致,並推斷此為部份為方舟的外殼。

李牧師在這地點看見外面有類似人面獸角的結構,似是嚴禁外人踏足。側面出現一道極大的裂縫,三方面的雪水從漏斗型的裂縫湧進去。

因內外的溫度相差甚大,形成外面是雪面,內裏則是面積龐大的冰面。裏面有木的結構藏在冰中。

探險隊員移去部份混有沙泥的積雪,發現內裡是一個很大的空間,地下結冰。他們利用雪插探測,冰只有三至四吋深,冰下全是水,水深不可測,由於裝備不足,於是沒有昂然冒進,而是利用長鏡頭和夜視鏡拍攝內部空間,結果發現類似橫樑的木結構。

另外,探險隊員將碎石從左右兩邊拋進入口,去探測空間究竟有多大,結果發現深不可測,從石塊的回音可估計空間既寬且闊。這次的探索總結出三個重大發現:(1)亞拉臘山4,200米上,有木造結構;(2)空間非常偌大,不似是天然結構;(3)探險隊的特殊經歷,包括曾在現場拍攝了一些受超自然干擾的片段,奇妙地跟當地流傳已久的說法吻合:庫爾德族人稱埋藏方舟的地方為撒旦河谷(Satan Valley),有靈界把守,住在山下的族人,基於害怕,也甚少踏足。

未來:繼續探索求證

發現方舟,是為了保護方舟。在公開這次極具震撼性的發現之後,接下來的工作是考證及保護。庫爾德族土著領袖親手簽發公佈,摘錄如下:

「世人當尊重土耳其國家及人民保有國家文化遺產的權利,建議土耳其政府以理性態度,查明、保護並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讓世人有秩序地參觀,成為莊嚴的殿堂聖地。」

200年來,隨著有探險家聲稱目睹方舟,方舟熱確曾間歇性地興起,西方傳媒更製作過不少以方舟為題的紀錄片,但始終沒有一部真正展現方舟的面貌。今年較早前,英國廣播公司推出一小時的紀錄片,將方舟徹底粉碎,認為根本沒有挪亞這人存在,滅世洪水亦沒在地球上發生。許多時候,西方傳媒鏡頭下的方舟及挪亞形象,極度扭曲。

「影音使團」的信念由始至終沒有動搖,更會將這次亞拉臘山之旅所拍攝的珍貴片段,製作成90分鐘紀錄片電影,在2005年復活節期間,作全球公映。在未來,「影音使團」會繼續探索之路,希望能向世人展示方舟的真正面貌。

全球公開招募科學探索隊成員

這次探索的成果是歷史性的。歷來的探險隊,集中尋找山頂、北面及阿河拉谷一帶,目擊者提出的發現地點往往不一,而人造衛星圖片又不夠清晰,引起訊息混亂。這次,「影音使團」探險隊闖進從沒有外國人到過的地方,而取得重要發現,可說是突破性進展,為往後的探索工作,鎖定科學研究目標:冰雪覆蓋下巨大的木結構。可惜,由於裝備不足,這次錯失進內探察的機會,現定於2005年夏天再次出發。此行的目的是進一步由歷史、考古、氣象、地質、生態、化學、環境學各方面,去考證方舟,現招募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參加者需具備以下條件:

良好健康狀況,能克服高山氣候,包括心肺功能正常,沒有心臟病及氣管毛病。
擁有一項專門學術知識,能對研究考證作出貢獻
對方舟探索有熱
具團隊精神

有興趣人士可登入www.media.org.hk/noahsark,獲取更多資料。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