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方舟近代探索史上最大發現 亞拉臘山上尋獲巨型木化石

一支由科學家和方舟探索家組成的探索隊,於土耳其東部的亞拉臘山上尋找挪亞方舟遺蹟時,發現巨型的木結構化石。

背景資料:傳說或歷史

土耳其東部的亞拉臘山,據基督教《聖經》及伊斯蘭教聖典《可蘭經》記載,大洪水後挪亞方舟即停於此。當地世代流傳着有關方舟的傳說,及其停泊位置的秘密。遠古的歷史記錄,以及近代聲稱目擊方舟的報導、人造衛星圖片、尋獲木塊的消息等,這些繪形繪聲的描述,令人深信方舟依然存在。支持這說法的發現眾多,惜當中擁有實質証據或經過詳細考查的卻寥寥可數。

登山契機:發現木結構化石

為解開方舟之謎,挪亞方舟國際事工自從首支華人探索隊於2004年首次登山尋找方舟後,一直密切聯繫土耳其考古學家、地質學家和潛水及登山專家,計劃進行科學探索。
2006年8月,一名庫爾德族的探索家於亞拉臘山上一個洞內發現不明物體,懷疑是木塊。他立刻聯絡相熟的香港探索隊隊員,並於9月把樣本送往香港作科學分析。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應用地球科學中心對該樣本進行岩相分析,鑒定它為石化木結構。
2006年11月發佈的研究報告(AGC/NSD-A/PE/7-9-2006)節錄如下:
木結構:
…所見的深色、平衡及極為扭曲的紋理,相信是沿著樹枝末梢中管狀木組織原來的洞孔。大洞孔應該是樹木長出橫枝的地方。
礦物學:
於某些位置,洞孔被個別礦物部分或完全取替。礦物是岩石中的結晶体物質。…(是次樣本有兩種礦物,主要是長石,以及角閃石。)…

四次探索:重大的發現

木結構的確證促使方舟探索隊於發現現場進行實地探索。這支由香港及土耳其人組成的探索隊於2007年2月由土耳其和伊朗邊境的城市杜古拜亞斯出發前往亞拉臘山,展開長達半年的艱辛旅程。
2007年2月13日,探索隊開始首次探索,企圖到達發現石化木的位置 (地點A)。惜登山途中遇上大風雪,旅程被迫中斷。經過多番奮力掙扎,探索隊最終在一星期後,成功抵達位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點A。在進入洞穴及拍攝途中,隊員駭然發現野熊居住的痕跡。在缺乏打獵裝備保護的情況下,眾人只好撤退離開。
探索隊亦曾嘗試穿過一個水洞,要到達另一懷疑方舟所在地(地點B),但急速的水流令眾隊員卻步。基於天氣及安全理由,探索隊惟有結束探索。
2007年3月及5月其間,探索隊再兩度嘗試登山探查。然而,通往地點A的山路受大風雪封鎖;地點B亦因早前地震而下陷。尋舟過程困難重重,探索隊幾番努力也未有所獲。
至今年夏天8月,探索隊終於在第四次旅程中取得成功。探索隊隊員再次冒險進入該尋獲石化木的洞穴(地點A), 進行量度和拍攝。石化木體積龐大,長11.5米,高2.6米。在移除石化木上的火山灰後,白色的木質地清晰可見。
這是探索隊在亞拉臘山上首次發現巨型木結構,並具科學驗證、以及清晰的實地影像記錄等憑據。這次的發現不單能堪稱近代方舟探索史上最大的突破,更成為擁有最多實質證據的發現。

石化木來源:方舟推論

正確的木塊鑒證,是探索方舟遺跡其中一項的重要問題。化驗報告清楚指出,在亞拉臘山上尋獲的樣本為石化木。據土耳其大學的鄂台.貝利教授說,亞拉臘山高處的嚴酷氣候,已持續4000多年,令高地缺乏樹木生長。因此,挪亞方舟國際事工推斷,該石化木極有可能為古老文物,而非自然生長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樹木。
另外, 埃迪爾內省蒂拉基亞大學的烏茲霖.捷域博士說,該洞穴位於高海拔地帶,其嚴峻環境不宜人類聚居,亦從未發現人類棲息於附近地區的證據。此外,木結構的龐大體積,亦無法輕易運載登山。與會的考古學家認為,該木結構不可能是高海拔地區的建築木材,而傳統上在亞拉臘山鄰近一帶,也主要以泥磚建屋,只輔以小量木材。
亞拉臘山上有關木塊來源的線索中,有確實記載只有《聖經》中的挪亞方舟,此外沒有文獻可考。因此,挪亞方舟國際事工認為,這木塊是方舟遺骸一部份的推斷是合理的。當地人相信,亞拉臘山上的方舟遺骸於1840年地震後,斷裂成三段,並分佈於山上不同地點。而地質學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舒主教長大學的阿密.烏茲伯博士認為,斷裂的部份有可能在其後被地震引發的雪崩或火山泥流掩埋,而尋獲的石化木,原先可能於地震後被火山灰急速掩埋。在合適的情況下,開始石化過程。
未來展望:深入探索
與會的科學家和土耳其政府官員均認同這次探索是重大的發現,有進一步研究的必要。挪亞方舟國際事工將於2008年1月於土耳其亞勒省杜古拜亞斯 –亦即亞拉臘山所在省份,舉辦新聞發佈會,與土耳其當地學者及政府官員簽發共同合作協議,並計劃於2008年夏天再次登山,進行更仔細的探索。
由十月二十一號開始,一連四周,逢星期日晚上九時正,在亞洲電視本港台,【地球深度行IV】將會播出幾次探索的精彩過程。由本年12月開始,化石會存放於挪亞方舟國際事工的總部,市民可以預約形式參觀。

下載此新聞稿:按此


附錄一:

挪亞方舟在《聖經》的記載
  1. 跟據猶太-基督教的《聖經》記載﹐在世界「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的年代。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創世記6:9)。因其敗壞﹐神就要毀滅世界,卻要因挪亞的義,保存他和他一家的性命。
  2. 神叫挪亞用建「歌菲」木造一艘方舟,長300肘,闊50肘,高30肘,因祂要用洪水滅世。神也叫挪亞從所有動物中帶一對到方舟上。
  3. 經過一整年後,洪水退卻,方舟在亞拉臘山上停了下來。神叫挪亞一家和所有的動物從方舟上出來,要再一次充滿大地。
  4. 神更以彩虹和挪亞立約說,「水…再不氾濫 、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

附錄二:

方舟探索歷史
  • 自古以來,都有不少文獻記載有人目擊方舟。 巴比倫史家貝盧索斯甚至曾經在公元前275年記載過,亞拉臘山附近的居民會去方舟把方舟上的松香刮出來,拿回家作闢邪用。
  • 時至今日,當地人仍堅信方舟是在亞拉臘山上。
  • 自二十世紀,亞拉臘山附近地區在政冶上變得十分敏感,因此登山變得更困難,非有官方登山証不可。上世紀九十年代,因著政治局勢緊張,土耳其政府有近十年時間拒絕向任何人發登山証。在這樣的情況下,方舟探索家開始用衛星圖片在亞拉臘山上尋找方舟。
  • 雖然衛星圖片令尋找山上方舟狀物體變得簡單, 但這些圖片很多時候受拍攝角度和光線影響,令所拍出來的影像,跟真實地形相差甚遠。因此,衛星相片的可靠性成疑。

附錄三:

「挪亞方舟國際事工」簡介

集合方舟專家、科學家、《聖經》學者的國際性組織,致力以信仰為本,客觀科研的態度,探求方舟真相。未來,仍會籌劃挪亞方舟的科學探索,從歷史、文化、考古、地質、環境學角度,廣邀學者參與。

袁文輝先生

影音使團創辦人兼總幹事
袁先生在1989年創辦非牟利機構「影音使團」,以信仰為本,推行生命教育。袁先生對方舟的興趣及熱誠,始於70年代一份報章的報導,轉載外電引述,拍攝得挪亞方舟在土耳其山上的衛星圖片。二十年來,不斷尋找相關資料,親身攀上亞拉臘山,是要為信仰找到更堅實的佐證。

楊永祥

資深製作人,曾製作膾炙人口的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電影《挪亞方舟驚世啟示》,2004年開始方舟探索。

附錄四:

鄂台.貝利 教授

伊斯坦堡大學 歐亞考古學院院長
在過去39年間,貝利教授一直醉心於學術研究,及於土耳其東部進行考古挖掘工作。他曾著作多本有關挪亞方舟及亞拉臘山的書藉,亦是第一屆國際方舟會議的主席及籌劃人。

塞利姆.佩魯博士

柯豐卡拉黑沙高渣特比大學 古代歷史系副教授
作為考古學家及古代史學家,佩魯教授相信挪亞方舟確實存在於亞拉臘山上。他熱切期望藉着更多的仔細探索,方舟傳說能被證實為真實的歷史事件。

烏茲霖.捷域 博士

埃迪爾內省蒂拉基亞大學 考古學系助理教授
自1989年開始,捷域博士致力於土耳其東部進行考古學挖掘工作。2007年初,她應挪亞方舟國際事工之邀請,出任其尋找方舟之旅的考古學顧問。

阿密.烏茲伯 博士

卡赫拉曼馬拉什省舒主教長大學地質工程系
烏茲伯博士相信亞拉臘山是挪亞方舟的停泊地點。但他認為作為科學家,有必要以認真及客觀態度,去尋找實質證據。

伊布米辛.布盧先生

土耳其亞勒省文化旅遊局局長
布盧先生深信挪亞方舟於洪水後停泊於亞拉臘山之上。多年來,亞拉臘山因着其神聖的地位,而顯得神祕莫測。他深信於終有一天,人們將會對此事有更清晰的理解。

阿密.埃圖魯先生

埃圖魯先生是庫爾德族的攀山專家,具多次攀登亞拉臘山的豐富經驗。20多年來,他一直熱衷於方舟探索,視揭示挪亞方舟之謎為其人生目標。

模擬片段

白色木化石被黑色火山灰遮蔽
高度比例圖
模擬火山灰剝落後情況

相片集

木樣本縮影照片(平偏振光), 40倍放大 (照片來源-2006年11月木樣本巖相分析報告)
亞拉臘山石化木樣本
石化木 (細)
樣本表面呈現木結構
亞拉臘山座落於土耳其的東北邊界,是該國最高峰,其主峰的高度為海拔5165公尺。(2月13日)
為了解開挪亞方舟之謎,這支10人小組於今年2月初進入亞拉臘山,展開長達半年的探索工作。(2月14日)。
由科學家和方舟探索家組成的探索隊,組員分別來自土耳其和香港兩地。(2月14日)
亞拉臘山全年大部分時間天氣不穩定,冬天尤其寒冷,探索隊於登山途中需要生火取暖。(2月15日)
登山第三天,探索隊遇上大風雪,被迫滯留於亞拉臘山海拔2600公尺。(2月15日)
探索隊在亞拉臘山上首次發現巨型木結構化石,並有科學化驗及影像記錄等實質證據,堪稱近代方舟探索史上最大的突破。(2月16日)
尋找挪亞方舟遺蹟過程艱辛,因亞拉臘山天氣及登山許可證的問題,探索隊於今年二月至八月先後共進行四次探索。(2月16日)
亞拉臘山地勢險峻,加上天氣驟變,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如雪崩、暴風雪、濃霧,令登山極為困難。(2月20日)
探索隊帶備潛水裝備,嘗試穿過融冰到達另一懷疑方舟遺址。 (2月19日)
亞拉臘山海拔4200公尺以上地區終年積雪,冰蓋厚重。 (2月19日)
探索隊曾多次深入亞拉臘山上懷疑為方舟遺址的不同地方探索。(2月19日)

發掘現場

木化石體積龐大:長11.5米,高2.6米。(8月3日)
部分木化石被火山灰遮蔽。(8月3日)
洞內的一面牆身,呈木狀結構。(8月3日)
探索隊在洞穴外準備探測及拍攝儀器。(2月20日)
發現木化石的洞穴位於亞拉臘山海拔4000公尺上,洞外石頭刻有十字記號,來源成謎(左) 。(2月20日)
探索隊進入該洞穴考察及收集木結構樣本的整個過程,均有清晰的實地影像記錄。(2月20日)

 

詳細請瀏覽「挪亞方舟國際事工」網站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