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召集:四川賑災 – 全港基督徒禱告與行動」

「緊急召集:四川賑災 – 全港基督徒禱告與行動」

接近二千名基督徒出席

同心為四川地震禱告 將祝福傳送給當地災民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以勒基金、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召集全港基督徒,於5月18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參與『緊急召集:四川賑災 – 全港基督徒禱告與行動』分享及祈禱會,發起基督徒成為四川災民的同行者,為四川的災情、為重建臨到四川及為心靈受創者禱告,以禱告及行動支持災民走出傷痛;大會同時呼籲基督徒,按個人的感動及專長,加入醫療救援隊,參與救援的工作及為四川災民的情緒得支援付出時間
聚會期間,以勒基金陳總幹事歐陽桂芬帶領會眾為四川災區作回應祈禱

與創世電視攝製隊四川連線 傳送災區最新消息

大量基督徒願以禱告及行動支持四川災民
在祈禱會上,多位牧者帶領在場接近二千位基督徒,分別為四川的災情、當地的災民及救援機構包括:MSI國際專業服務機構、救世軍及世界宣明會等在四川的救援人員及救援工作祈禱;影音使團創世電視派往四川災區的攝製隊員,更透過長途電話,即場轉達災區的情況及災民的需要,正在四川的攝製隊隊員萬斯敏表示︰「現在災區的情況就像打仗一樣,由於不時還有餘震發生,逃出生天的災民要長期露宿街頭,他們不單居住的環境惡劣,所搭建的帳篷亦十分簡陋。受傷的災民多是骨折,但有些亦因長期缺水而導致腎功能嚴重受損;為盡快拯救生還者,拯救隊及搜索隊人員都沒停下來休息;期盼香港基督徒可為正在尋找家人及已失去家人的災民禱告。」
昨天從四川返港的何徐牧師分享說到︰「對於這嚴重的災情,心裡感到非常難過;災區中的教會大都倒塌了,其中有四位弟兄姊妹死亡,十多個家庭被破壞。現時的救災工作非常困難,雖然缺水、缺糧的情況開始改善,但災民的心理創傷卻難以平復,很多災民仍處於恐懼及驚慌的狀態;正如四川省兩會主席魏康牧師分享教會受災情況時所撰寫的信提到,期望香港的基督徒能為災民的需要祈禱,不論在衣服上、糧食上、及醫藥上如紗布、抗敏藥等,更讓神安慰他們心靈上的需要,克服天災所產生的一切恐懼;另外亦為當地弟兄姊妹重建教會禱告,雖然這是較長遠的問題,但期望能盡快與中國政府有效落實地區重建計劃,以實行分階段指導。」
何徐牧師剛從四川返港,跟一眾基督徒講述災區情況

救援組織分享災區需要

蔡元雲醫生提及災民心理需要更令人關注,相信要為他們作心靈醫治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
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蔡元雲醫生分享信息時表示:「這次天災,最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總理溫家寶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救援工作及安慰災民、26萬軍隊立即調派到現場搶救災民、3萬4千名全國志願人士進入災難現場協助救援、大量中國人湧到捐血站捐血,這些情節無一不令我們感動,每一份情意可以讓我們看到人是尊貴的,人間有愛;救災工作刻不容緩,現在當地最缺乏清水、糧食及藥物,而最令人擔心的是瘟疫爆發,因此期望各基督徒多為救援工作祈禱。除救援工作外,長遠來說重建災區亦是非常重要的。重建包括三類,Hardware(硬件)︰房屋、學校及醫院等設施,software(軟件)︰糧食、書本等、humanware(人為因素)︰安排災民重新返回災區,這三項都要有周詳計劃;但其實還有另一項是更重要的,就是重建災民的心靈創傷,災難令無數小孩頓成孤兒、無數父母失去兒女、以及無數隻身脫險的老人,他們心靈上的創傷需要長時間的醫治,其實災難發生後已有中國民間教會邀請香港的牧師為災民作心靈醫治,我呼籲大家不單要為災民祈禱,更要付諸行動,一點點的行動可作很多事,若大家有輔導經驗的,可參與災區重建工作,為災民作一點事。」
國際專業服務機構(MSI)香港分區聯絡員陳燕薇博士分享到他們組織已派出醫療隊到當地救災,由於當地物資短缺及環境惡劣,醫生都是輪流到達災區的,以7日的輪班制,但現時骨科醫生非常短缺,期望香港可有更多骨科醫生自願到當地協助拯救災民。
國際專業服務機構香港分區聯絡員陳燕薇博士表示現時災區最需要骨科醫生
世界宣明會已於災區設立兒童天地,讓心靈受創的小孩得以向人傾訴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丁美珠表示︰「現時宣明會同工於災區主要參與派發物資及慰問的工作,由於太多兒童頓成孤兒,小小心靈受到重大的創傷,我們已為當地小孩設立兒童天地,讓他們有機會向輔導人員傾訴心事;懇請大家為前線同工祈禱,紀念及支持他們於災區的工作,亦為四川的小孩禱告,使更多合適的食水及食物能順利運到災區,及讓世界各地的社工及義工能到災區為小孩作心靈或心理輔導,讓他們得到心靈醫治。」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總幹事陸幸泉牧師表示災區中大量災民有心靈上的需要
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關注四川地震災民的心理創傷情況

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委員分享時表示:「救世軍一直很擔心四川災民的心 理情況,我們可以為災民提供食物和住屋,但我們卻永遠不能為他們找回失去甚至離世的親人。現時有很多災民沒有辦法從創傷中走出來,這是一個很大的災難,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我們很容易會在自己的社區中找到支援,但這些災民,他們可能是整個家庭,甚至家族中唯一僥倖生存的,他們沒有辦法在親人中找到支援,情況令人擔心。稍後時間我們會與國內研究有關防震教育的問題,救世軍在日本有分部,我們希望將日本的經驗帶到地震區,防範於未燃,將傷害減到最低。我特別希望大家在禱告中記念到國內前線的救援人員,我們的同事每次都要經過很多次的路線更改,才能進入災區工作,他們途中可能要面對很多危險,這是一個很大的委身,我們的委身是為了四川的災民,更是對神的委身,希望大家能為前線的救援人員代禱。」

人間有愛 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救災及重建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出席活動時表示:「中國哭了,四川大地震的發生,天下的人一同哭泣,但感謝上帝,讓我們見証人間有愛,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志願人士奔向前線,參與救災的工作。在災難發生後,我們部門內有多名志願人士表示願意到前線參與救援工作,希望得到政府的批准,所以香港亦派出四十多人組成的救援隊前往災區,他們當中有醫生,有護士,亦有消防員,他們現時都在棉竹市內參與救援工作,截止今日(5月18日)下午2時,香港的救援隊共發掘出20具遺體,由於當地發生多次餘震,香港的救援隊正在一座危險建築物內掘出的一條地下通道,日以繼夜的進行救援,請為所有的救援人員的平安祈禱。香港特區政府亦十分關心今次的地震,已第一時間撥出三億元,全力支援救災的工作,而未來的重建工作,政府亦會按情況而盡力協助。」

李少光局長呼籲大家為仍在四川作救援工作的香港自願人士禱告
林局長表示現時急需大量有輔導經驗的人士及教育人才協助四川災區重建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過去兩年來,我有兩次的機會到訪四川及雲南,參觀當地的水利工程,所以當看到四川大地震的情況,心裡都感到很不安樂,香港人十分有愛心,但我希望大家的熱心不止今天,而是能夠持續的關心跟進,請大家向上帝祈禱不要讓水霸崩塌,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希望香港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無論是參與救援工作,或是輔導災民的心靈創傷,盡力的提供協助。莊稼已經熟了,讓我們差派更多工人去收割禾場,或許這是神給中國的第二個機會,就讓更多輔導、教育及傳福音的基督徒走進災區,呼召及醫治每一個受傷的心靈。」
活動上,以勒基金總幹事陳歐陽桂芬女士呼籲所有基督徒同心禱告,求上帝阻止地震後一切次災害,包括:油管爆裂、水壩缺堤及瘟疫的發生;李志剛牧師帶領大家祈禱,求主保護災區的孤兒及保守失去家人者的心;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為傳媒禱告,讓他們能如實及正面地傳遞四川災情,使觀眾有能力回應。
影音使團緦幹事袁文輝帶領大家為傳媒禱告,讓他們能如實及正面地傳遞四川災情
戴牧師呼籲會眾不單為內地災民禱告,更以我們的專業及經驗服侍災民
國際專業服務機構(MSI)創辦人之一、榮譽總裁戴紹曾牧師(戴德生博士曾孫)最後為大家分享時表示︰「神有祂的計劃,在這件事上,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我反而問,為什麼這事是發生在他們身上而不是我?聖經中耶穌所說的一句話︰「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而是要服侍人。」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聚集一起是要為災民禱告,但現在時候到了,是重建祖國的時候了,讓我們跟災民一起重建他們的身體,重建他們受傷的心靈,重建房屋,重建教會。我們可以做的第一是重新明白禱告的重要,讓我們禱告的大能感動全能神的手,第二是以我們的專業、經驗,到內地服侍災民,為主成就大使命。」
一眾基督徒歌手為大家獻唱主題曲《同一個夢想》

活動結束前,多位基督徒歌手及一眾嘉賓上台獻唱特別為四川賑災而作的主題曲《同一個夢想》,以歌聲支持內地災民,鼓勵他們勇敢渡過難關,血脈相連,以愛祝福他們。

多位基督教迫切為四川災民祈禱
結集每一分力量 與災民同行這次強度達黎克特制8級的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破壞甚至比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更強大,威力相當於256枚核彈同時爆發,將無數的家庭震得粉碎,數以萬計的生命瞬間被活埋,四川北部多個鄉鎮被夷為平地,喪失親人及家庭的受創心靈隨處可見。面對無情的天災,縱然我們的力量可能很微小,我們所能夠幫助的亦有限,但我們相信,只要結集所有人一點一滴的力量,正如耶穌基督昔日將一點的糧水,分給每一個人一樣,將災難背後,人性光輝的一面,傳送給當地的災民,同時將災民的需要,轉達給香港人知道,救援需要即時,但關心卻是長遠的,希望基督徒能以禱告及行動,協助災民走出傷痛,重建家園。
「地震無情,人間有愛」中國與香港,血脈相連,看到一幕幕大災難的場面,我們亦感受到切膚之痛,原來家庭、學校、甚至上學的機會,都不是必然的,苦難背後,大家更應該珍惜眼前人,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珍惜上帝在你身上的旨意。我們呼籲全港基督徒參與「為四川災情100天禱告行動」,由5月18日至8月25日期間,為四川災情禱告;亦鼓勵你們加入國際專業服務機構(MSI)、世界宣明會等救援組織參與四川災區的救援工作,以你們的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災民。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候任主席胡明添牧師帶領會眾為正在災區救災的義工及軍人禱告,並為物資能順利運送到災區祈禱
兩位局長全心為四川災民祈禱
參與『緊急召集:四川賑災 – 全港基督徒禱告與行動』的講員及牧者包括:香港聖公會鄺廣傑榮休大主教、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候任主席胡明添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候任副主席鍾嘉樂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執董會顧問李志剛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書記陳黔開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總幹事陸幸泉牧師、MSI(國際專業服務機構)創辦人之一、榮譽總裁戴紹曾牧師、MSI(國際專業服務機構)香港分區聯絡員陳燕薇博士、香港世界宣明會副總幹事丁美珠女士、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委員、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鄭金城牧師、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蔡元雲醫生、以勒基金總幹事陳歐陽桂芬女士及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

 

召集機構: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以勒基金、影音使團創世電視
鳴謝: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
以勒基金網址:www.jirehfund.org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

影音使團「四川地震」網址:www.media.org.hk/sichuan-earthqu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