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萬聖節廣告網上問卷結果 九成六人厭惡收看驚嚇廣告

公佈萬聖節廣告網上問卷結果 九成六人厭惡收看驚嚇廣告

近六成人收看後出現情緒不安、腦海經常出現恐怖影像、

惶恐及緊張反應

呼籲情緒受困人士致電「人生熱線」8100 8012

與專業輔導員傾談

化身成光明小天使的小朋友及青少年聯同眾嘉賓一起於會上宣誓:「向萬聖節驚嚇廣告說不,香港要笑臉,不要鬼臉」

香港人工作壓力沉重,近來樓價又不斷飈升,面對種種社會經濟問題,負面情緒正籠罩整個城市。但是每到10月,一片萬聖節的驚嚇鬼怪氣氛瀰漫全港,大量內容涉及「死亡」、「撞鬼」、「鬼怪」及「嚇人」的驚嚇宣傳廣告,透過各大公共媒體散播全港並滲入市民生活,驚嚇全港更觸發城市情緒危機!而為了倡導正面看待生命及死亡,以及反映驚嚇萬聖節廣告對社會大眾的情緒及心理影響,「影音使團人生熱線」於2009年10月2日至15日期間,於網上就「萬聖節驚嚇廣告」進行問卷調查,成功收集了827份問卷,對象遍及小朋友至老人,並包括學生、家長、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士等。

萬聖節廣告不受歡迎 交通工具及電視的萬聖節廣告最驚嚇
政府指Roadshow「海洋公園全城哈囉喂—司徒法正系列短片」合標準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公佈「萬聖節驚嚇廣告」調查,發現九成六受訪市民不欲觀看萬聖節驚嚇廣告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本年特別關注萬聖節驚嚇廣告已全面散播全港各大公共媒體。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六的受訪者均不欲接收具驚嚇及厭惡性的萬聖節廣告,反映這些廣告根本不受歡迎。雖然如此,但九成受訪者亦同時表示這些驚嚇廣告已遍佈各大媒體,令他們避無可避。調查更反映受訪者認為交通工具所播放的萬聖節電視廣告最驚嚇及厭惡(32%),其次分別為電視(30%)及互聯網 (16%)。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自十月以來同樣接獲很多意見,大部份均表示對巴士所播放的「海洋公園全城哈囉喂—司徒法正系列短片」感到不安和厭惡,因此我們日前就此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組,反映了市民對短片內容意識驚嚇及影響情緒不安的意見。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組回覆指有關於巴士上播放的節目內容,是受到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組《電影檢查條例》(第392章) 監管,而海洋公園全城哈囉喂—司徒法正系列短片』並無超越有關條例限制。

至於萬聖節電視廣告方面,「影音使團人生熱線」日前亦向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查詢,並於10月16日得到回覆,表示截至當日為止,廣管局由今年六月至今共接獲20多宗有關萬聖節電視廣告的投訴,投訴內容主要指有關廣告令人不安、恐怖、令兒童受驚和不適合於相關時段播映,目前正在調查階段,而這些投訴正正也反映著市民對萬聖節驚嚇廣告的關注,與調查結果相呼應。

調查及個案反映萬聖節驚嚇廣告導致情緒不安 觸發城市情緒危機

是次調查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萬聖節驚嚇廣告正觸發城市情緒危機。其中,特別注意到有三成二人認為交通工具播放最多驚嚇廣告,當中新興的巴士路訊通Roadshow (Roadshow)佔二成四,其不斷重播鬼故式的廣告節目,令乘客即使於途中感到害怕或不欲觀看,但都因未能調換位置或未抵目的地而被迫觀看或聆聽有關廣告,實在是避無可避。「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因應萬聖節的驚嚇氣氛所洐生的情緒問題,接觸了近百個因萬聖節驚嚇廣告受驚的人士,其中一個案是家庭主婦周太,在Roadshow看過「海洋公園全城哈囉喂—司徒法正系列短片」後,出現了短暫的不安情緒,更勾起童年聽過的「鬼故」,憶起當時十分懼怕單獨上洗手間,對現在的生活亦有影響。

因觀看巴士上的萬聖節廣告而受驚的周太於會上分享她如何受此影響生活,及憶起童年時聽過的「鬼故」,導致短暫的情緒不安
另外,互聯網中亦經常有萬聖節的驚嚇廣告。「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另一個案是關於Alice的查詢,她在看過於Yahoo播放的「一條辮子」萬聖節廣告後,同樣憶起小時候曾聽過有關故事,之後每到較黑暗的地方,腦海均會湧現有關驚嚇片段,產生恐懼感,可見萬聖節驚嚇廣告對情緒的影響。

而根據調查,近六成出現情緒不安(25%)、腦海經常出現恐怖影像(17%),以及惶恐或緊張(14%)之反應。其餘出現的反應亦包括疑神疑鬼、不能集中精神、出現幻聽或幻覺等。但更令人憂慮的是,受訪者即使出現以上反應,有二成六的人會選擇置之不理,令隱伏的情緒成為一個城市危機。

影音使團市務及拓展高級經理關倩華指出萬聖節驚嚇廣告已遍佈各大媒體及公共平台,有可能為城市埋下情緒危機

呼籲政府加強監管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市務及拓展高級經理關倩華小姐表示︰「萬聖節驚嚇廣告已成為社會上的不良文化,商人利用交通工具的流動宣傳平台、互聯網及傳統電視雜誌等公共平台所擁有的廣泛接觸面和極高播放率等媒體特質,推出大量具驚嚇和厭惡成份的萬聖節廣告。例如Roadshow網上資料顯示,其每日可接觸近四百萬觀眾,而Yahoo每月亦可接觸多達五百四十萬人,兩者的接觸層不分男女老少並已成為生活一部分,可見它們的重大影響力。我們認為政府及目前法例對具驚嚇性廣告在公共平台包括對現時新興媒體播放的監管不足,應作出全面檢討,尤其對於市民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互聯網時被迫接收的廣告內容、頻率及時限,以及對相關廣告內容向觀眾作出提示的規定。因此呼籲政府能夠考慮今次調查所反映之市民意見,保障社會大眾接收廣告資訊的選擇權利。」她進一步表示,調查亦反映了受訪者在經常接觸到驚嚇訊息後有機會出現各種情緒問題,為城市埋下情緒危機,

精神科專科丁錫全醫生表示年幼時曾受驚的人會潛藏著負面情緒而不自知,若再受驚便有機會出現長期的情緒問題 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加以正視,以維護社會和諧及健康發展。

過度驚嚇易引發潛藏情緒問題

關注情緒及精神健康的精神科專科丁錫全醫生表示︰「透過不同宣傳媒介,市民目前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具驚嚇性內容的萬聖節廣告。一般人有機會因為受驚而出現短暫的情緒反應,包括情緒低落、神不守舍、經常想起有關事件、怕黑及失眠等等;但老人家及小朋友,以及有些人因為年幼時曾受驚或因為一些個人經歷而潛藏著負面情緒而不自知等,對於這些人而言,如果再受驚便有機會出現長期的情緒問題,導致重覆發作,若情況持續便有可能產生驚恐症等精神病,需要接受治療。」丁錫全醫生建議小朋友及老人家,以及自己或家族中曾有精神病記錄的人士,應盡量避免接觸具驚嚇性內容的萬聖節廣告,以免觸發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丁錫全醫生表示年幼時曾受驚的人會潛藏著負面情緒而不自知,若再受驚便有機會出現長期的情緒問題

家長呼籲加強監管驚嚇性廣告 減少對下一代的影響

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劉李偲嫣女士及奚炳松先生勸籲各大企業及廣播媒體應慎重考慮萬聖節驚嚇廣告對下一代的影響
此外,我們亦非常關注這些驚嚇廣告對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的兒童及少年所帶來的影響。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五的受訪者均認為萬聖節驚嚇廣告會對下一代造成不良影響,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先生表示︰「隨著資訊發達,下一代可接觸更多資訊,因此媒介更應重視資訊的質素及給予受眾的選擇權。例如一些互聯網的搜尋網站和巴士的流動宣傳廣告,本身都很好的資訊平台,但現在卻會隨時播放一些具驚嚇性及厭惡性內容的廣告,讓下一代以致作為家長的我都感到避無可避。以往電視或報章雜誌有這些廣告,我們亦可以轉台或抽起令子女不安的部分,但他們很多時都會自行乘搭巴士或上網,我們又未能時刻陪伴給予意見,因此希望社會重視這個問題。」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女士亦表示:「我們建議政府加強監察電視和報章廣告,以及Roadshow和互聯網廣告,就驚嚇片段和訊息在這些公共媒體的廣播訂定更有效的監管機制,例如要加入家長指引等。而各大公司或媒介,在推出這些萬聖節廣告之前,應該慎重考慮對社會同下一代的影響。」

關注萬聖節驚嚇廣告帶來的心理影響及建議處理方法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顧問兼臨床心理學博士陳國平牧師提醒大家要關注有關廣告所帶來的心理影響,「影音使團人生熱線」自10月開始,在網上呼籲受萬聖節廣告驚嚇的人士,提醒及邀請他們與「人生熱線」輔導員傾談。當中有近百個受影響人士願意與我們直接分享經歷,陳國平牧師表示:「輔導員會在電話談話中協助來電者描述自己的感受,找尋感受與自己實際關係,如童年時曾受恐怖事件驚嚇,或童年時曾有心理創傷經歷,例如親人突然離世、被虐打、被禁錮,受影響的情緒潛藏在內而當時沒有處理,最近卻因萬聖節驚嚇廣告而勾起從前的心理問題。通常來電者發現自己的負面感受與以上列舉的事件有關係,了解曾過往事件影響,找出根源,已經有一個不錯的治療效果。輔導員也會確定他們是否有數種受驚嚇徵狀連續三日出現,來分別出心理受創傷程度,情況嚴重者,會轉介專業心理治療精神科。在宗教角度而言,大家要認清萬聖節不是來自基督教,其實它是來自愛爾蘭的死神之說,背後是有交鬼的意義,基督徒應拒絕參與萬聖節扮鬼活動。而大家或發現親友對萬聖節廣告或曾參與有關活動而出現情緒上的徵狀,可致電『影音使團人生熱線』8100 8012與我們的專業輔導員傾談。」
「人生熱線」顧問陳國平博士呼籲童年時曾受恐怖事件驚嚇的人,可致電「人生熱線」尋求幫助
一眾青少年於會上作誓師儀式,擊碎播放萬聖節驚嚇廣告的電視機
為引起社會關注萬聖節驚嚇廣告對家庭及青少年的禍害,不至荼毒下一代,會上更有一班化身成光明小天使的青年及小朋友,聯同眾嘉賓及代表一起宣誓,朗讀出「向萬聖節驚嚇廣告說不 香港要笑臉 不要鬼臉」的口號,希望為全港帶來正面的訊息,呼籲不再推廣驚嚇的萬聖節廣告。
「影音使團人生熱線」將特別於10月31日舉行「Noahwin2009大巡遊」,鼓勵全港年青人及一家大細參與,一起精心裝扮成最具人氣的天使,在鬧市街頭為大家送上祝福,是次活動希望讓市民在一片驚恐的萬勝節氣氛包圍下,提供另一個健康身心的合家歡活動可作選擇。
影音使團鼓勵全港青年人及一家大細於10月31日化身光明天使參加Noahwin大巡遊,於鬧市街頭為大眾送上祝福
《Noahwin 2009大巡遊》活動詳情:
日  期: 10月31日(星期六)
時  間: 下午4時至5時
巡遊路線: 旺角區內巡遊
節目內容: 創意扮演光明天使,並邀請超過300名青少年沿途唱歌,巡遊並向市民大派Noahwin 天使紀念品。
服  飾: 創意美感的天使,自備白色服飾,以配合天使為題的裝扮。
備  註: 需預先登記參加,如欲了解有關活動詳情,可致電2209 6280或 瀏覽網頁 www.media.org.hk/noahwin2009
10月19日 星島日報
10月19日 都市日報
10月19日 東方日報
10月19日The Standard
10月19日頭條日報
10月19日 新報
10月19日 香港經濟日報
10月19日明報
10月19日香港商報
10月19日 太陽報

網上問卷調查 – 圖表










《Noahwin走鬼行動 十月圍城》網址:
http://www.media.org.hk/noahwin2009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