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城首屆「愛家人日」

關注「家庭慘案」,拆彈專家齊集獻計

推動全城首屆「愛家人日」

眾嘉賓齊心呼籲「愛家人日」口號:「破隔膜、抱家人、齊建家,Let’s Action!」


2013年3月21日,關注「家庭慘案」記者招待會邀請了四位不同界別的嘉賓,剖析香港近日多宗倫常慘案背後的家庭危機及處理方式。包括臨床心理學家、婚姻與家庭輔導專家陳國平博士,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女士,著名藝人及慈母薛家燕女士,更有過去曾因吸毒追砍親父,如今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姜炳耀先生分享重生故事。
記者會由影音使團「人生熱線」主辦。過去一年內,「人生熱線」共接獲多個因家庭問題而求助的個案,佔全年來電總數24%(1660宗),反映問題嚴重並且普遍。

陳國平博士分析元朗少年沉溺遊戲背後的情緒病因,大角咀案件青年的心理變態,譬如過於沉溺「華英雄」的遊戲,自我催眠是遊戲主角,父母在其眼中則成為阻礙他的敵人,仿效遊戲的過關方式就進行了殺滅。陳博士指現今親子間嚴重缺乏溝通,「外判」小朋友給補習、學校、菲傭、遊戲機等成了普遍現象。對於沉溺遊戲和「宅男宅女」,他指香港政府可參考韓國、日本及英國政府實施有效的協助方案。
「人生熱線」顧問、臨床心理學家陳國平博士剖析弒親青年們的背後病因
陳博士倡議父母要放下尊嚴,有錯時也要懂得說「對不起」。他介紹了改善親子關係的實踐步驟:首先問子女「你覺得爸爸/媽媽是否瞭解你?」,明白彼此的認知誤差;進而問「我怎樣可以明白你?」瞭解子女心中所想;再問子女「你覺得爸爸/媽媽要改變的三件事情?」,最後提出希望子女也改變的三件事。從心的溝通開始,用時間培養彼此的心靈接觸,才可能在行為上有所改變。
李偲嫣女士呼籲家長留出時間與孩子相處
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女士簡述家長、學生和老師都「不開心」的現狀,呼籲家長留出時間與孩子相處。當發現問題時,第一時間處理,要停一停,以有質素的陪伴時間解讀子女的心聲。李女士倡議學校注重德育教育,政府投放更多的社工資源,創建平民化的家庭消費場所等。
姜炳耀年少時曾因追砍親父被判入懲教所,他分享了當時的心裡感受,特別是成長中父母對他的溺愛,造成其自大心態。重新做人的姜炳耀向爸爸多次道歉,終於重修了親情。
「十大傑出青年」姜炳耀先生分享過去追砍父親的經歷
家燕姐分享自己的親子秘訣
家燕姐也生動分享了自家與子女的相處之道,強調家人之間「愛」的關懷、扶持與溝通很重要。有愛才能有寬恕的心,也培養子女感恩的心。她稱父母要實際幫助子女解決問題,就算有煩惱也可與子女分享,讓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困難。家燕姐舉例說有一孩子跌掉就有六個親人即時扶起他,這就是父母的過分保護,使得孩子失去在自己人生路中的抗逆力。
最後,「人生熱線」呼籲全城於5月5日參與第一屆「愛家人日」,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定為「愛家人日」。以ABC三部曲,包括Affection 相愛,Being Together 相聚,Caring 相關,建議與家人的親子活動,重視彼此相處,譬如花時間做大家都喜歡的事、郊外走一走等,加深家人間的感情。

「人生熱線」高級輔導員司徒瓊珍介紹「愛家人日」ABC三部曲
「人生熱線」高級輔導員司徒瓊珍介紹「愛家人日」ABC三部曲
響應「愛家人日」,人生熱線聯同香港家長聯會更將在4至6月期間,舉辦系列有關處理家人溝通、衝突與關係的講座,公開給全港家庭。

歡迎瀏覽以下Facebook活動:
全城推動:5月5日「愛家人日」

在場傳媒代表認真聽取嘉賓分享
多間平面及電視媒體出席記者會

有關人生熱線

在2003年3月正式投入服務, 目的讓觀眾透過熱線, 與我們分享人生故事, 由全職同工及義工以聖經真理為基礎, 為來電者及有需要的人提供輔導, 並帶領他們尋求協助。十年間,人生熱線累積處理超過十二萬個案,服務香港、美國、加拿大、澳洲及中國內地。


全 城 推 動 05. 05. 2013「愛家人日」

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A B C三部曲

Affection 相愛

  • 問候人近況,說一句欣賞對方的話
  • 15分鐘聆聽對方說話,不准駁嘴
  • 身體接觸傳達愛,如牽手、翹手、拍肩膀、擁抱
  • 向每位家人各送一份小禮物

Being Together 相聚

  • 花時間做大家都喜歡的事,例如吃一頓大餐、郊外走一走
  • 關掉你的電話、電腦、電視等,全心投入
  • 影一張全家福,放上社交網站與朋友分享喜悅

Caring 相關

  • 放下父母尊嚴,學習與不同年齡的子女相處
  • 常常關注與家人維繫良好關係
  • 如有問題,及早求助,致電「人生熱線」Tel: 81008012
  • 參加「愛家人日」4-6月的系列講座,學習家庭的溝通與處理衝突

詳情或分享,歡迎瀏覽以下Facebook活動:
全城推動:5月5日「愛家人日」


嘉賓簡介

陳國平博士

「人生熱線」顧問,美國加州婚姻與家庭研究哲學博士、臨床心理學博士及教牧學博士,其學位皆獲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協會及美國心理學協會認可。過去20年,陳博士常應邀到世界各地主領公開講座、教牧及夫婦營,並教授輔導及領袖學之碩士及博士課程。陳博士為美國愛家協會創辦人之一,也連任該機構董事會副主席達七年之久。陳博士有二十多年輔導及牧會經驗,現任香港心理中心總監。


李偲嫣女士

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會長,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家長教師會主席。


薛家燕女士

著名香港藝人,人稱家燕姐和好姨,因主持兒童節目成功塑造出「家燕媽媽」的新形象。由薛家燕女士主持的《家燕媽媽時間》,推動家長與子女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從影以來,得獎無數。多年來,薛家燕女士也熱衷於社會服務,被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委任為「精神健康大使」、「環保大使」、「愛心之星」、「平等機會大使」、「滅罪之星」等,更成為首位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受榮譽勳章的女藝人。


姜炳耀先生

200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十多年前因受毒品影響,精神失常,拿刀追砍親父。結果他被判入懲教所,成為他人生轉捩點。刑滿後洗心革面,並得到其他人幫助,重新振作。如今,姜炳耀先生是一間社會企業的營運總監,也建立了家庭,他的心願是幫助與他有相似過往的人士。


影音使團總辦事處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19號富登中心22樓
查詢熱線:(852)2209 6280
傳  真:(852)2309 2739
網  址:www.media.org.hk
電  郵:info@media.org.hk
創世電視網上頻道: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