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使團舉辦「從抑鬱到自殺防治」精神壓力與自殺防治專題講座 希望向公眾推廣精神健康訊息 獲現場觀眾熱烈反應

影音使團舉辦「從抑鬱到自殺防治」精神壓力與自殺防治專題講座

希望向公眾推廣精神健康訊息 獲現場觀眾熱烈反應

001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高收入的國家中,九成自殺個案與精神困擾(尤其是抑鬱症和物質濫用)有關。國際數字顯示,約有三分之二的自殺者患上不同嚴重程度的抑鬱症,一成自殺者患上精神分裂症。當中有兩成的患者同時有酗酒問題。而抑鬱症患者當中,有三分之二曾有自殺的念頭,百分之十五死於自殺。由此可見,自殺與抑鬱症有密切的關係。要認識自殺這個課題,要協助有自殺危機的人士,必須認識及正視抑鬱症。

影音使團為向公眾推廣精神健康訊息,日前(1月21日)舉行「從抑鬱到自殺防治」精神壓力與自殺防治專題講座,邀得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廖廣申醫生,以及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院長、臨床督導主任葉大為博士到場主講。講座現場反應熱烈,兩位嘉賓向現場觀眾講解了精神壓力的成因、抑鬱症的防治、家校對學生情緒的支援、自殺者自殺的先兆,以及如何擺脫抑鬱等。

廖廣申醫生講述了抑鬱症患者於心理、生理以及行為上的普遍徵狀,並提出了抑鬱症的成因等。廖醫生又分享了對抑鬱症患者的一些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及家庭治療。他認為,對於抑鬱症患者,治療初期藥物擔當重要的角色,並需配合適當之心理輔導及其他的康復服務,以及嘗試了解存在的壓力,從而引導患者解決困難及問題。另外,他亦建議患者安排規律生活、工作及活動等,均有助紓緩患者病情。

對於防治自殺的情況,廖醫生亦分享了其看法,包括壓力與自殺的關係、遇到身邊人有自殺傾向時的防治方法,以及建議作適量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有助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001
葉大為博士主就主題作出了講述,他認為如遇上抑鬱以及有自殺衝動的情況,可在應變方式方面作改變,例如於「增加快樂的事件」、「人際問題」、「思想形式」以及「行為衝動」上作出改進。葉博士又分享了有自殺傾向者的跡象以及青少年與普通人自殺的分別和處理方法,並建議公眾應掌握積極人生,以防治抑鬱以致自殺傾向。

影音使團旗下的輔導熱線「人生熱線8100 8012」是結合專業輔導及基督教信仰的免費服務熱線。社會上,每天都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衝擊着人的心靈。而影音使團「人生熱線」一直致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輔導服務,以聖經真理為基礎,帶領他們藉着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傳遞「禱告改變命運, 真愛創造人生」的信念, 成為與信徒和慕道者「拼發生命力量, 一條將人接駁至上帝的熱線」

工作目標 ︰
1.以認真及關懷的態度,去解答來電者對信仰的查詢,並帶領人認識耶穌基督為救主。
2.藉禱告及聖經真理去幫助及安慰有需要的人。
3.與教會成為伙伴,跟進及栽培牧養來電者,鼓勵他們參與教會生活。
4.如需進一步的協談及輔導,徵得來電者同意,轉介教會牧者或專業輔導中心跟進。
「人生熱線」電話:8100 8012
「人生熱線」網址:www.life-tme.org

影音使團1989年成立於香港,致力以基於聖經價值觀的多媒體製作走入社會、影響人心,多年來製作過超過二十部福音電影,兩次有作品榮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也曾獲選參展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2004年成立24小時電視頻道「創世電視」,2014年開始於美國成立「美國創世電視」頻道。自行攝製紀錄片、資訊報道、人物故事、數碼電影、電視劇等12大類型節目,其中,包括《走近ISIS受害者》在內的多部紀錄片曾在本港及國際影視節上獲獎。同時也舉辦固定及短期展覽,並正籌辦結合多媒體製作和展覽功能的「鴻圖道1號」多媒體中心。


傳媒查詢及聯絡:
Jennifer LI
電郵:jenniferli@media.org.hk
影音使團網站:http://www.media.org.hk
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MediaEvangelism
影音使團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mediaevangelism
創世電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IOS App:http://bit.ly/ios_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Android App: http://bit.ly/android_creationt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