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聖經文物館 聖誕大百科

poster-01

踏入十二月,萬眾期待的聖誕節快將到來,在這個寒「冷」的月份,讓我們跟大家來個「晒冷」,講講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冷知識」!快些穿上外套吧,齊來chill一chill!

1. I Wish You a Merry X’mas !?

你曾否見過聖誕卡上面寫着Merry Christmas的縮寫Merry X’mas?原來英語中「聖誕節」Christmas是來自希臘語「Cristemasse」,也就是「基督彌撒」的意思,X是希臘語中Christ的縮寫。所以許多人在X之後加上「’」是不需要的。下次記得寫Merry Xmas才正確啊!

2. 傳說中的東方三博士

真的是三個嗎?根據最初版的《聖經》,裏面只記載幾個博士在東方看見向伯利恆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顆閃亮的星星,於是便跟着它來到了耶穌基督的出生地。由於獻上的禮物有三樣:黃金、乳香和沒藥,於是就出現了東方三博士的傳說,而《馬太福音》中也只稱呼他們為「智者們」,並沒有說明共多少個。

3. 五角星的寓意

你留意到嗎?幾乎所有聖誕樹,不論大的小的,頂部都會放置一顆五角星。為甚麼是星星,而不是心型、十字飛鏢或其他擺設呢?原來這是跟耶穌誕生的故事有關。據《聖經》記載,在耶穌誕生之時,東方智者們看到天上有一顆屬於「猶太人之王」的星,於是前往耶路撒冷拜見剛降生的耶穌。他們一路上倚靠着那顆星的指引,順利去到基督出生之地——伯利恆。這顆「伯利恆之星」就是今日我們在聖誕樹上看到的五角星,以紀念這個事跡。

4. 聖誕樹要用Pine Tree?

傳說16世紀有位德國的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rther)在聖誕節前的一個晚上,在回家途中獨自步行走過漆黑一片的森林時,驟然抬頭透過樹梢間隱約看到閃閃發光的星星;那一瞬間,他突然意識到那就是「主耶穌基督」在替他照明。回家後,他用了蠟燭、金色和銀色的箔紙裝飾一棵松樹,然後全家人手牽手圍着它唱讚美聖詩。從此,松樹便成了傳統聖誕樹的標記。

5. Doe, a Deer, a Female Deer……

為何聖誕老人的馴鹿全部是母的?由於雄性的馴鹿全部會在聖誕節時期脫去鹿角,所以幫助聖誕老人拉飛天雪橇的馴鹿全部也是雌性的。最令人感到有趣的是,這九隻馴鹿的名字竟是男性的名字,當中包括領頭的馴鹿Rudolph,接着是Dasher、Dancer、Prancer、Vixen、Donder、Blitzen、Cupid和Comet(排名不分先後)。


影音使團簡介:
影音使團1989年成立於香港,致力以基於《聖經》價值觀的多媒體製作走入社會、影響人心,多年來製作過超過二十部福音電影,兩次有作品榮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也曾獲選參展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2003年成立24小時電視頻道「創世電視」,2014年開始於美國成立「美國創世電視」頻道。自行攝製紀錄片、資訊報道、人物故事、數碼電影、電視劇等12大類型節目,其中,包括《走近ISIS受害者》在內的多部紀錄片曾在本港及國際影視節上獲獎。同時也舉辦固定及短期展覽,並正籌辦結合多媒體製作和展覽功能的「鴻圖道1號」多媒體中心。影音使團亦多次獲片商邀請,擔任電影之「基督教策動團體」,致力推廣正面電影,屢獲佳績,如《上帝的男高音》、《天堂奇癒記》、《天堂小屋》、《鋼鋸嶺》、《沉默》、《想更認識你》等。


影音使團網站:http://www.media.org.hk
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MediaEvangelism
影音使團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mediaevangelism
創世電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IOS App:http://bit.ly/ios_creationtvhk
免費創世電視Android App: http://bit.ly/android_creationt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