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天使」義工隊 展現生死體驗與關懷

1

由影音使團創辦的「生命天使」義工隊於去年下旬完成一系列課程後,在今年初到過長者中心進行探訪,展現出對社區服務的關注和熱心。一班生命天使義工透過身體力行,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帶來愛與盼望。

「生命天使」義工不只全心全意幫助有需要的人,更願意透過「生死教育體驗團」,對生命的開始直到終結進行深切反思,與正面對生命軟弱的人結伴同行。


「生命天使」義工隊的義工來自各行各業:有從事老人照顧丶食品貿易丶家居裝修、會計管理……但都有共同之處,就是願意放下自己的背景和身段,走進社區,身體力行服事社會裏微小軟弱的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sammy J_H_8500

從基督看死亡 超越生死的愛

「生命天使」義工隊於3月份參與了一個由影音使團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解剖學合辦的生死教育體驗團,由遺體防腐師伍桂麟的率領下到了華人永遠墳場和撒灰花園,用心細看每個逝去者的墳墓,有年老的、有成人的、有小童的,也有夭折的。生命天使義工在那裏反思何謂生命,如何為有限的生命增添意義,又怎樣從基督的精神面對生死。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8章38-39節)

 

 

關懷與同行 帶來永恆盼望

「生命天使」義工在體驗團中走過一個又一個山頭,察看到一個又一個墓碑,感觸着一段又一段生命的完結。他們反問自己:是否能為上帝多做一些生命的工作,透過生命關懷實踐福音的大使命?

當面對生命軟弱的人和正經歷親友離世的人,「生命天使」義工明白到最適切的關懷是同行與安慰,要深切明白軟弱者的難處、擔憂和無助,這是心靈層面的貧乏,不是金錢和物質可以解決的。只有基督的福音可以回應這些軟弱的心靈,讓生命得着永恆的盼望,遺愛人間。


「生命天使」義工心聲

林振寧

「今天的活動讓我學會很多東西,令我得知原來香港有遺體捐贈,原來人死了之後,不但可以器官捐贈,還可以遺體捐贈,可以對這個社會有很大的貢獻。當我在墳場上看到墓碑和墓碑上的照片,讓我想起那些人曾經生存、曾經來過這個世界,但如今只剩下一張照片,我深深的體會到無論人有多風光也好,或者多年輕也好,多年老也好,到最後也還是會離開這個世界。如果我們沒有上帝,我們的生命就是這麼虛空;但如果我們有上帝,我們的生命就不一樣。」
sammy

馮倩紅

「當我告訴朋友們我參加了『生命天使』義工隊,還會參加生死教育體驗團,朋友們都說:『你用不用去得那麼盡?』既要去看解剖室,又要去撒灰場、火化場,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忌諱。但我在生死體驗的過程中,經歷了一些沉澱的時刻,當我和那些已離去的人的軀體在同一個地方的時候,分別的只不過是他的靈離開了他,而我的靈仍然在我的肉體。雖然不知我在世的年月有多長,但趁現在仍有感知的時候,我很想用我剩下的生命,去見證我的主耶穌。」
sammy

何建勳

「體驗團的上半部分,帶我們去看遺體捐贈,對我來說開闊了我的眼界,因為原來我們可以捐贈器官之餘,還可以將我們的遺體給一些醫學生,來做一些醫學上的研究,我覺得這可以用我們的生命最後一刻回饋給社會之餘,我相信也是上帝的心意。」
sammy

鍾麗琼

「生死教育體驗團帶給我很多的反思,當我有機會和一些人同行的時候,我會更懂得怎去明白他們的感受。生命是非常脆弱的,我們要很珍惜我們的生命,其實時間真的不等人,所以趁着我們還有能力的時候,要盡我們的最好去活得精彩一點。」
sammy

武婉梅

「生死這回事,對中國人來說都很忌諱,甚少會提起,但當我看到參觀墳場,及聽有關『無言老師』的講解,讓我開始正視這件事,心情也輕鬆了很多、放下了很多,有勇氣去正視生死。」
sammy


按此了解更多「生命天使」義工隊及出隊點滴

按此了解「生命天使」義工基礎課程2016詳情

按此了解「生命天使 – 長者關顧與同行」進階課程

查詢電話:2209 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