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震動中的感動 記創世電視尼泊爾採訪行

5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黎克特制7.8級大地震,地震造成超過8,700人死亡,數以百萬計人民受傷,多達五十萬房屋嚴重受損,部份地區更接近九成房屋完全倒塌。為了解當地情況,創世電視攝製隊同人生熱線代表,在餘震不斷的情況下,仍決定親身踏足災區拍攝,並希望將關懷帶到災區。

這場地震成為繼1934年地震後襲擊該國的最強烈地震,受波及範圍更包括鄰近的印度北部、巴基斯坦、孟加拉國、不丹和中國西藏部分區域。聯合國估計受災人數達800萬,超過當地人口四分之一。5月12日再次發生強度7級以上的地震,令當地災情雪上加霜,本來已經逐漸從災難中復原的災民,亦再次陷入困境之中。

創世電視攝製隊來到尼泊爾加德滿都市,親身感受到大地震帶给人們難以估量的損失和傷害。連日來,在拍攝與災情評估的過程中,滿眼充斥着的,盡是坍塌的房屋、破敗的村落和流離失所的災民。

IMG_2129 1

歷史古蹟成敗瓦 無數災民痛失家園

尼泊爾的強烈地震對該國的歷史文化遺產造成嚴重破壞,首都加德滿都的近兩百年的著名歷史地標——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在強震中完全倒塌,市內三個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杜巴廣場,一瞬間盡成廢墟,廣場上數十座於12至18世紀王國時期建造的宮殿建築頃成敗瓦,考古專家認為,尼泊爾的文化遺產損失很難恢復。

這段時間,大大小小的餘震不斷,不少人擔心房屋會再倒塌,只能在街上露宿,部份地區甚至上千名災民擠在一個小公園空地中,一個帳棚擁擠了多達廿多人的幾個家庭。郊外村落的災情更為嚴重,在加德滿都東面17公里以外的一條鄉村Sankhu,昔日是古色古鄉、充滿尼瓦爾文化石雕設計的老城區,地震令全村接近99%房屋倒塌,800戶家庭中82人在地震中喪生。

 

yf

救援已撤 惜危機未遠離

大地震後不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組織的救援物資及人手也火速抵達加德滿都,向災民派發食物、水及必需品,其中包括來自中國愛德基金會的基督徒。

「我們在這邊主要是以發放物資為主,有當地夥伴所以克服了語言的障礙,因為這邊有很多尼泊爾人,特別是在鄉村的人,沒辦法用英語跟我們溝通。」愛德基金會一位姊妹說。帶着基督的使命,愛德團隊亦會深入偏遠山村開展災情調研和需求評估等工作,除了為受災群眾提供及時的救助,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人間溫暖,在絕望中重燃生命的盼望。

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已超過兩個月,大多數參與緊急救援的組織經已撤離。然而,當地的暴雨季節瞬間將至,無數災民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一些偏遠窮困的村落,至今仍未得到任何援助,面對餘震不斷、無止境的生活困苦,那種惶恐與不安,並不是常人能夠體會。

 

IMG_1308

滿目瘡痍中的愛

災難,對一個極度貧乏的國家而言,並不只是一瞬間的損害。尼泊爾本身已是一個人口販賣問題極之嚴重的國家,地震過後,一些國際機構已經發出警報,看到人口販賣情況比平日更活躍。我們較早前在災區拍攝時,便遇到一個來自尼泊爾西部遍遠山區的16歲男童,為了想改善生活環境而提早輟學,準備出外打工賺錢供養父母,就在地震前兩天,他從家鄉坐了12小時車來到加德滿都市,打算透過人口販賣的商家,協助辦理假護照到國外作黑市勞工,結果不幸地遇上地震,雙腿因而要被截斷。面對絕望無助的未來,他只能無奈地說:「靜下來的時候,會看着空著的雙腿在發呆。」

社會民生問題是災難所帶來的長遠影響,然而這地方更需要的是愛;一句遠道而來的慰問,已足夠換來無限感激的回應。一個於震後骨折被埋數小時、因短暫失憶在醫院六天後才與家人相認的婆婆,在與我們隊員傾訴後終於釋懷展露笑容。她的兒子對我們說:「地震後,她一直不肯多言,這是我這個多月以來,第一次看見她哭,卻又笑得如此燦爛。」的確,唯有愛與關懷,才能為受傷與絕望的心靈帶來釋放、療癒與希望。

van

上帝在苦難中的拯救

餘震不斷、山體滑坡、道路險阻,不少國際救援組織均表示,由於尼泊爾的地理環境及天氣不穩阻礙了救援進度。同樣,我們與當地教會到遍遠山區派送物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與村民同坐在貨車斗頂、經歷八小時穿越險峻山嶺、野外露宿、與蒼蠅同眠⋯⋯回想起,對於幸運地在城市長大的人,我們大概有足夠的理由延遲甚至取消這行,但讓眾人堅持出發的原因,只因上帝的愛,我們知道,上帝要在苦難中拯救生命。

「尼泊爾是一個以印度教文化為主流的國家,但在我們每次進村派送物資,神蹟都會發生,也會有人歸信基督,這是上帝對人的憐憫,也是神對我們擺上的肯定。」一位尼泊爾牧師說。攝製隊這行亦不例外,見證了一位72歲的婆婆決志信主。一位尼泊爾弟兄對我們說:「若不是你們願意多留一天,若不是今早下大雨未能離開,若不是大家提議趁機來個敬拜,或許,她終有一天仍會蒙神揀選得着救恩,但我們就失卻這次與神同工的機會了。」毫無疑問,上帝的計劃依舊,但衪喜悅的,是人甘心樂意的參與,正因為這份願意,我們就能親眼看見上帝的作為。

 

popo

 

 

尼泊爾地震發生至今已經兩個多月,當地災民仍然處於難關之中。除了物資援助,我們更關注他們心靈上的支援。人生熱線將特別成立「尼泊爾關懷義工隊」,招募及訓練專業輔導員,定期前往尼泊爾受災地區提供心靈關顧服務。誠意邀請你與我們一同起行,立即行動!將一刻感動化為永恆祝福!

有關「尼泊爾關懷義工隊」詳情,請致電:2209 6280。

 

瀏覽FACEBOOK專業:PRAY FOR NEPAL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