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藍看《聖經》磨練演技 從表演藝術認識信仰

sa1

假如人生是一台戲,信仰就是生命的演繹,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那我們到底應該用甚麼方法、技巧、聲線和肢體動作向觀眾傳遞訊息;如何能成為出色的「演員」,傳遞生命的信息?王祖藍願意與你分享,如何從表演藝術中認識信仰。

病榻旁經歷神同在

祖藍在教會學校成長,自幼便接觸《聖經》,但沒有認真追求。年少的他一直憧憬戀愛,在中學便初嘗戀愛滋味,卻因為自私的愛情觀導致分手。在愛情路上經歷過跌跌碰碰後,祖藍才開始回到教會尋求上帝。在那段失戀的日子,某夜他乘小巴回家途中,不知何故,他突然被九龍城浸信會的建築物吸界有引著,令他萌起參加那裏晚間崇拜的念頭。從這一天起,祖藍正式投入基督的懷抱。

可惜不久父親患上腸癌,守在病床旁邊禱告的他一次又一次經歷到上帝的臨在,「我爸爸患上腸癌,我不斷問神點解?點解?神沒有直接答我,但透過身邊不同的人讓我知道,神就在我身旁!」醫生原先估計王父只有半年壽命,結果神讓他活了兩年,王父在臨終前亦信了主,最終於2002年返回天家,他説:「當時神替我打了一個很好的根基,現在回頭看這幾年真的變化很大。」

《聖經》磨練演技

2003年,祖藍以一級榮譽藝術學士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隨即加入了無綫電視,最初只是擔任兒童節目主持,2006年被調到戲劇組,後來參與處境劇《同事三分親》,本來只是一個小諧角,他卻藉此走紅。如今他一連串「老表」系列電視劇以及綜藝節目《福祿壽》都成為家傳戶曉的節目。回望這些成就,祖藍不諱言這些全出自上帝。「投身演藝行業是神給我的恩賜,我覺得演藝、信仰與人生是一個三角關係,三個題目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你真的要投身演藝界,當中有任何一項失落了,你的人生便是不完整的。」

祖藍在1998年信主,及後才入讀演藝學院。不少人說入到演藝學院就是基督徒的墳墓,祖藍也解釋:「因為在課堂中會接觸到很多『存在主義』、『後現代主義』的思想,要思想大解放等,有些人於是覺得信耶穌很傻。」但祖藍的經歷卻完全相反,他更以自己在演藝學院的畢業作品《錦繡良緣》為例:「劇中的男主角是信奉猶太教的父親,講述有五個女兒,她們如何一個一個的離開他。因為所演的男主角信奉猶太教,所以我每一晚都會讀《舊約》,每晚讀到凌晨兩、三時才睡覺,第二天早上九時又起身去上課。當時我有一個信念,我不相信基督徒做不到戲,於是不斷去尋找。最終發現當我看得《聖經》最多的時候,就是我演技最好的時間!」

把信仰、表演藝術和生活合而為一

經歷過信仰充實他的演藝事業,祖藍有心志把這份領受傳給更多人。「過往我曾在演藝學院及藝人之家講過表演藝術與信仰的關係,但只是較小型的內部演講。我希望有機可以舉辦一個大型講座,讓更多演藝界人士,從中認識多一點信仰,或者有信仰的人可以更加認識演藝行業。」

祖藍認為作為基督徒,面對演藝總有很多不同的考慮,例如基督徒能否觀看電影《色,戒》呢?甚至當我們懷着不同身份時,對信仰的反思也會不同。「舉例說,當我是一名觀眾的時候,我應該如何去欣賞一部演藝作品呢?當中的態度及角度是如何?當我是一名演員,與做一名信徒之間有甚麼分別以至關係呢?而當我是一名創作人,或以演藝工作去服侍,同時又是一名基督徒時,如何用創作去服侍,又如何到靈感呢?最後,又最重要的是,比起觀眾、演員及創作人,當一名信徒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課,我們又如何演好這個角色呢?」

以上種種問題,實在十分值得我們去反思,無論我們的身份是演藝界、創作人、教育界人士、教會宣教者、一般觀眾以及信徒,無論我們只是欣賞,或是要創作出來讓人欣賞,都必會切想到這些問題。祖藍將與創世電視合作,開辦一連四堂的福音課程,從教育入手,讓演藝界的信徒或未信者,透過表演藝術重新認識基督教,把信仰、表演藝術和生活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上課時間:2018年2月3日及4日(下午2:30-4:00及4:30-6:00)
上課地點:創世電視廠房
觀塘鴻圖道一號地下(牛頭角港鐵站B6出口)
報名詳情:https://www.media.org.hk/form/main/index.php/wongcho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