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最緊要「父」責任 詹嘉灝牧師

a1

基督徒有一種責任,就是要讓《聖經》的文化,戰勝我們自己本身的文化;就是說,不可以用自己的文化來蓋過《聖經》的文化。

作為基督徒父親,我們更有一種責任,要實踐《聖經》中對基督徒父親的要求,依從上帝教導去教養兒女,令他們能夠過一個合上帝心意的生活。

中國人傳統文化家庭的父親有好幾種類型:第一種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父親以為教養子女品德、學業的責任只在母親身上;這種觀念在今時今日主張男女平等的社會中不一定可行,可是即使在夫妻雙方都需要出去工作的家庭中,也有很多父親抱着「大老爺」的態度,對於孩子的責任就是陪他們玩耍,把教養孩子的任務全落在媽媽身上;第三種類型就是不會將教導責任全推卸給妻子,自己也會幫忙跟子女溫習功課,訓練他們品德成長等。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而又是一個父親,那麼你就要比剛才說的那三種類型的父親多做一點事情,因為你不只有中國文化的父親背景,還要按照《聖經》的文化來做一個基督徒父親。

教訓、警誡、養育三部曲

《以弗所書》6章4節這樣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作為父親的第一個責任,就是要教導兒女上帝的話語,英文版這樣說:“Fathers, do not provoke your children to anger, but raise them up in the discipline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

《聖經》要求父親要用“discipline and instruction of the Lord”,即以主的「教訓」和「警誡」來「養育」他們的下一代。教訓(instruction)的意思是代表發出一些指引,以至你的生活能夠因為這些指引而過得明智和負責任;警誡(discipline)是指發出一些避免不當行為的命令,還有幫助你糾正一些錯誤的行為。這種教訓和警誡是在主裏面的,與上帝的話語互相吻合。至於養育,並非單指餵飽孩子讓他們長大,希臘原文的養育是帶着珍惜和培育的意思,就是要花時間來照顧孩子成長,好像栽種盆栽,不是把它放進泥土便作罷,而是要花時間培育,定時灌溉。

現今的卡通片、網絡視頻,甚至是遊戲,很多都關乎暴力及殺戮的內容,孩子們是很容易學壞,作為父母便要向孩子作出警誡、糾正,基督徒父親要用上帝的話語去糾正他們。現今世代婚前性行為是一個很普遍的情況,《聖經》要求我們不要犯這罪,當子女慢慢成長,就應該用主的話語教訓他們,不只是單單告訴他們婚前性行為所帶來的現實後果,還應該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是聖潔的,因此我們當努力過一個聖潔的生活。

言教加上身教 增進兩代溝通

上帝既然希望基督徒父親用祂的話語來教導兒女,那麼做父親的必先好好認識上帝的真理,透過主日崇拜及小組查經,學習上帝的真理,然後去思想和應用;而且不是自己學了就算,要真的跟孩子講。孩子是很喜歡模仿父母,正因如此,由父母以身作則去教導他們,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言教加上身教對於父親來說大有好處:你要去明白真理,必須經過反覆思想,然後才能應用出來,這樣自己就活在上帝的心意當中;其次要將上帝真理教導孩子,便要先思考用哪些孩子容易明白的話,用孩子明白的方法來教導他,這樣的親子溝通無形中拉近了兩代之間的鴻溝,大大提升家庭的和諧程度。

當我們裝備自己這樣去教導子女的時候,就先滿足了上帝對基督徒活像基督的要求,那麼即使是未有孩子,或未結婚,或未準備去生孩子的弟兄姊妹,按着這個情況來學習上帝話語對自己是一大得益。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師傅,我們也會成為別人的師傅,在門徒訓練裏,我們也可以用一樣的模式去用主的話語來教訓、警誡其他基督徒;在你的朋友圈中,也可以令模仿力高的孩子從你身上學習到你的好行為;而且現在先學習,那麼到將來有孩子,便可以立即故動。

別貶低孩子 多說鼓勵話

保羅也提醒信徒在教導當中,要特別注意的態度:「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Fathers, do not provoke your children to anger.)」(《以弗所書》6章4節上)教導兒女的時候,不要貶低或忽視他們。《歌羅西書》3章21節這樣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這兩句話的目的都是說,不要惹兒女生氣,目的是為免兒女失了志氣,沒有心機,意志消沉。

有的父母會用詆毀、貶低孩子的方法來教導孩子,例如說:「你白痴的嗎?」,又或廣東人常說的:「生舊叉燒好過生你。」叉燒沒有骨,也就一口吃下肚也不怕被骨頭噎住,我們中國人的說話就是這麼絕。

今時今日我們很會做人,尤其在政治正確的社會,我們不會在別人面前這樣子奚落或貶低我們的子女。可是當回到家、關上門的時候,有時候會不期然把子女拿來發泄,罵的時候就狠狠地罵,加上這些貶低性的字眼。殊不知用鼓勵性的話語,才更能夠有效教導子女,幫助他們成長。

作為男人,有天都會成為一個家屬靈的頭,因此特別鼓勵尚未為人父的弟兄,為了將來能夠按上帝的要求成為一個家屬靈的頭,從今天起要好好學習上帝的話語和真理,並且能夠學以致用,讓別人從你身上領受到上帝的真理。

____

延伸思考:

  • 你是一個甚麼類型的父親?你有沒有與妻子分擔教養子女的責任?
  • 你有沒有關注子女的行事為人?有否引導子女遵行《聖經》教導,並糾正他們的錯誤行為嗎?
  • 你自己是否能把所教導給子女的道理以身作則行出來,做到言教和身教?
  • 你曾否對兒女講些貶低的話,以為這樣能達到教導的效果?
  • 將你的反省和領受禱告交託給上帝,求祂引導你作一個「父」責任的人。

TEXT/Priscilla
PHOTO/創世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