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監牧師李健明 堅固被囚的心

DSC_6565_meitu_5

李健明牧師年少時在香港曾多次犯案而被監禁。他於1975年悔改信主,35歲那年入讀神學院,繼而到美國開辦教會。20年後得到神呼召回港從事監獄福音佈道工作,成為懲教署牧師,且成立機構以協助更生人士讀神學課程成為牧師,回到監獄內傳道。

李健明於2013年成為懲教署牧師,每星期有兩天到監獄與監禁12年以上或終身監禁的囚友相處。「不是進去領聚會,只是和他們聊天,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或輔導他們,若有個別需要也可以單獨面見,也有設立宗教班一起讀經。」

李牧師認為在獄中傳福音的第一步是和囚友建立關係。「因為我曾是囚友,知道他們的需要。」曾三度入獄、留有八次案底的李牧師過往因偷竊和兩次打劫而被捕,其中一次更是與「慈雲山十三太保」黑社會大哥陳慎芝一同打劫。於1975年信主後,他在神面前許下諾言幫助吸毒者、囚友、更生人士等重過新生。

「若要得到他們的信任,就要先幫他們做事。我主動幫他們寫求情信,這是以往沒有一位牧師做過的。我每星期去觀察他們,在求情信上寫下他們如何經歷神讓生命的改變。所以有囚友說他在這已19年,沒有一位牧師會主動說替囚友寫求情信,我是第一個。」

DSC_6605

尋找接班人

「有囚友常說被監內環境影響而做錯事,這是指靈性方面,即『神性』。我會告訴他多倚靠神,只有神有力量幫助你,我只是能鼓勵你和作聆聽者。『人性』方面,知錯便要認罪,不要再犯。經歷反省和思考使他們生命改變,『神性』和『人性』均有的時候,對他們屬靈生命很有幫助。」李牧師說。

後來,李牧師遇到一位囚友阿倫,認為他是合適人選,就幫助他報讀神學課程,盼望他將來能成為牧師。「初見他就認為他是可造之材,因他與各人相處融洽,在監內也沒有犯事。每月第一個星期四與他見面,一年後要他禱告看神有沒有呼召他。約一年半後,他說看到我的見證,希望和我一樣回監獄當牧師,很清楚讀神學的需要。」

他回想自己讀神學的日子,看見處處都有恩典,「我29歲才讀中學,34歲中學會考,35歲入讀神學院,從神學院至今的教牧學博士學位的學費都是由太太支付,看到神一直在開路。」神學院畢業後,他更到美國開荒教會。

訂閱《天使心》支持文字福音事工

美國開荒建立教會

「在美國建立教會時,沒有人力、物力及財力,實況是若在當地建立教會且在短期內有經濟能力支持一個牧師的薪金是困難的。過往的經驗中有很多困難,但神幫我度過,為我開路,哪還有什麼路,神不為我開呢?所以我相信在事工上祂也同樣為我開路。」李牧師因着過往經歷神的同在而充滿信心,無懼事工的發展。

在美國待了20年後,神呼召李牧師回港實現曾許下的諾言,除了成為懲教署牧師,更創立基督教真道生命團契,協助像阿倫這般有心志的囚友報讀神學課程,裝備自己,「成立『基督教真道生命團契』過程中經歷神的大能,因過去未成立機構前很擔心亞倫就讀神學課程的學費與生活費,但我勇敢地告訴他所有費用由我來付,實際上沒這麼多錢。某天與一位姊妹說起此事,她曾到監內探訪並認識亞倫,對此事工有負擔,後來組織了八位弟兄姊妹一同支持他共九萬元的費用,這是神的恩典,也讓我萌生了開展機構的念頭。」

李牧師建立機構事工共分為三部份:一,尋找承傳接班人,委身於監獄內傳福音的牧師;二,不單幫助更生人士學習一技之長,且幫助邊緣青少年能讀書及學習;三,希望透過團契生活使更生人士有正常的屬靈活動,幫助他們靈命上有更好的成長。

DSC_6518

培養監獄牧師

「機構人手方面,希望行政費減至最低,牧師薪金低,員工們都是義務幫助。因機構主要目的是供應在囚或更生人士讀神學,財政與奉獻都用在他們身上。機構正計劃與紐約神學教育中心聯合開辦神學學士學位課程,以光碟和參考書供囚友上課,因這課程比較創新,若要推行就必須先與懲教處方面洽談。」縱使事工上看似舉步維艱,但李牧師依然持守心中呼召,在神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在李牧師身上恍如看到這句經文:「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章5節》)」李牧師憑以往經歷,更深明白神的呼召。就如他說的,神不像人看人,神總不偏待人,如他一樣也能成為牧師。期望李牧師的見證感動更多人,將來能培育更多願意在監獄中委身服事的牧師,讓神的愛充滿這個看似冷漠的禾場。

Text/Jodie Ho
Photo/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