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動下的合一與守望

2

尼泊爾大地震才過了一年,接二連三的地震再度發生。
日本熊本縣和南美國家厄瓜多爾先後發生地震,不但帶來經濟損失,
更讓人悲痛的是在天災中失去的生命和茫然的心靈。
末世臨近,災難當前,我們更要同心合一,緊抱着度過變幻莫測的世代。


sammy sammy

日本熊本縣在4月14日晚上及16日凌晨,先後發生規模6.5及7.3級的強烈地震。截至4月18日,已造成超過40人死亡、20萬人住進臨時避難所。厄瓜多爾則在4月16日發生7.8級強烈地震,廣泛地方遭受嚴重破壞,目前為止已超過400人死亡,2,500人受傷。

日本教會組織「日本福音同盟」表示,許多在震區的教會嚴重損毀,現場仍有超過500次餘震,當地居民活在災後的惶恐之中,深怕會再出現較大規模的餘震。熊本的教會雖然也是受災者,卻在災難之中發出合一、互助的美好見證,自發組成救援隊幫助救援和協助安置災民。

包括天主教會在內,熊本縣目前有48間教會,許多教會的牆壁以及屋瓦都有損壞的情況,而位於震央益城町的熊本東聖書(聖經)基督教會則完全坍塌,災區一度傳出有教會人員受困的情形,感恩的是他們都已獲得救援。日本教會呼籲國際信徒為日本災情同心守望,為救援工作、重建工作及輔導及福音工作代禱。

厄瓜多爾的災情方面,則仍然有多人被埋在瓦礫下,雖然歐美多個國家已有救災隊前往救援,但由於不少大橋及道路在地震中損毀,救援隊舉步維艱;而在缺乏器材下,倖存的災民只能徒手挖救仍然被困的人。地震發生以來,創世電視一直緊貼報道消息及發出代禱呼籲,《愛地球觀察站》於災後分別訪問過日本宣教士及厄瓜多爾華人教會,了解當地情況及需要;我們將繼續跟進地震情況,並作出專題報道。此外,人生熱線也正籌組災後關懷義工隊,密切跟進災民的需要。


震動後尼泊爾的真平安

一年前,一次地震,搖撼了尼泊爾整個國家人民的心靈。

一年後的今天,當災難逐漸平息,國際新聞媒體的鎂光燈漸漸散去,
災民面對的將不再是各界關注,而是漫長的重建歲月。

2015年尼泊爾地震發生後一個月,創世電視與人生熱線組成了「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
聯合尼泊爾當地的義工隊,到達災場幫助重建和心靈輔導工作。此後一年間,
我們先後到訪過當地繼續關注當地人民的心靈需要,還進行過送暖行動、電影佈道等工作。

我們看見,尼泊爾不但是一個需要災後重建的地方,更是一個極需要福音的地方。
因為,當人經歷過重創後,心靈的創傷相比肉身的受傷會來得更深刻、更難癒合,
而愛是最好的心靈癒合劑;心靈的缺口更只有一份來自創天造地那位主的愛,才能填補。

sammy

據聯合國2013年人類發展報告顯示,目前尼泊爾人口有近3,000萬。但據統計有700萬人的收入低於國際貧窮線,每日收入只有1.25美元。這個被稱為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的地方,從來都活得艱難,而一次無情的災難,令原本充滿純樸古舊的面貌,變得滿目瘡夷。
2015年尼泊爾的地震,造成8,700人死亡,50萬房屋嚴重損毁,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在不到半個月後的5月12日,當地再次發生強度7級以上的餘震,令災情雪上加霜。

災後心靈,極需愛與關懷

一年後的今天,創世電視特別製作了《震動後.尼泊爾的真平安》,記錄過去一年我們在當地經歷過的一點一滴,希望透過鏡頭所看到的,感動大家也為這地方的福音工作出一分力。
「當人面對災難,一下子失去家園、失去家人,甚至導致身體受傷,第一個反應是無法接受。因此災難發生的時候,自殺率亦相對偏高。此時若有人能獻出關心,給予他們生存的盼望,他們便不會輕易放棄了。」影音使團高級經理林海這樣道。

地震導致為數不少的兒童痛失親人,淪為孤兒,小小年紀一下子便要面對死亡、失去所有,令樂天的孩子失去笑臉。

沒什麼關懷能比得上切實的行動,「有見及此,我們便組織了『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率先到當地探訪。隨後在第二階段的探訪,我們更招募了義工,一同到當地進行災後輔導的工作。」林海分享道。

當我們以實際行動去關注尼泊爾災後的心靈需要,便發現這裏是一個很需要福音的地方。「於是我們到訪當地的一間醫院,親身去關顧災後受傷的患者。」人生熱線災後輔導員代表Fish擁有合資格災後輔導證書,曾經在日本311大地震、四川雅安地震之後多次去到災區,去年亦聯同創世電視攝製隊一同到訪尼泊爾。

「當地衛生環境惡劣,蒼蠅到處飛,甚至有一整層樓的患者,全部都需要接受截肢手術。其中有一個只有17歲、離鄉別井的男生,這次地震後醒來,就要面對失去雙腳的事實,原本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徹底被地震粉碎。」Fish憶述道,「我們一直有跟進他的情況,此後每次到訪當地,都有去探訪他,後來得知他離開家鄉前,原來已經結婚,但當他妻子得悉他失去了雙腿,便選擇離開他。」這事不禁令我們細想:倘若這男孩的家庭有上帝在當中,而這是一段有上帝的愛的婚姻,那麼結果會否全然不一樣呢?他的妻子會否選擇離開呢?

「生命中有很多事非我們所能控制,例如天災,但當我們在苦難中得着別人的幫助、一些愛心的關懷,或者會改變我們對苦難的看法。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是信仰,我們很想將主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認識,讓他們的生命有天父的愛在當中。」Fish道。

福音為災民帶來真盼望

尼泊爾雖是一個印度教背景的國家,基督徒只佔人口的百分之二,然而近十年,基督教在當地持續發展,福音的需要非常龐大。雖然在2015年9月立憲後,尼泊爾人民已正式享有宗教及言論自由,但畢竟本身印度教氣氛濃厚,要在一個異教地方傳福音實在需要很多的智慧及耐心。

sammy影音使團高級經理林海(左三)、人生熱線災後輔導員代表Fish(右一)、李耀輝弟兄(左一)。
8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團隊盡量在不同地區舉行電影佈道場,接觸了近2,000人,當中有近200人決志信主。

除了關顧心靈需要,上帝也為尼泊爾開啟了祝福的大門,讓人目睹福音禾場。基督徒對災後救援及重建踴躍參與,村民也看到很多救援組織都具有基督教背景。當地教會牧者向我們的同工分享道,地震過後看到人心有很大的需要,因很多會友的家鄉因地震而倒塌,所以教會內發動組織,到訪不同弟兄姊妹的村落做重建,讓他們將愛分享出去。

「尼泊爾災後關懷義工隊」繼去年5月首度遠赴尼泊爾送上物資及了解災場需要,去年7月中更一行四人於當地逗留8天,將一些災後處理情緒的技巧帶給當地教會領袖和主日學老師,不單能幫助災後兒童,亦令當地老師可以得到支援。去年12月,尼泊爾進入嚴寒冬季,由於救災進度緩慢,很多災民仍然被安置於臨時搭建的竹棚內,缺乏足夠的保暖設備,甚至有部分高海拔地區,氣溫會降至零下10度,創世電視和人生熱線於香港的學校及教會發起送暖行動。

尼泊爾大地震後的第一個聖誕,創世電視也聚集了一群有心人,一同親手編織溫暖圍巾及毛線帽,將溫暖送到尼泊爾,幫助災民抵禦嚴寒,並讓他們知道,在地球上某個角落,有人在關心他們。

然而,是否只是送上關懷便足夠呢?這也是林海心頭的一個疑問。「雖然我們的義工隊中有專業人士,可以做到專業的災後心理輔導,然而並不足夠。我們知道在憂傷與痛苦的心靈裏面,有上帝的同在才是最好。」

電影佈道,領人歸主

人生中,我們或許都會經歷突如其來的災難,失去身邊至親的人,但在這世上,有一位主宰生命的上帝,不但從來不會離開我們,亦能賜予人有勇氣去面對將來,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絕望裏與我們同行;亦唯有祂,能夠賜給我們真正的平安。

因此在2015年12月21-30日,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聯同當地教會及基督教學校,於加德滿都舉行一連十天合共八場的電影佈道分享會。為要令當地人更明白電影中的信息,我們在當地將電影翻譯成尼泊爾語言,之後再進行配音及後期製作。此行更邀請了李耀輝弟兄(Panda)同行,在電影播放後,即場分享他七年的患癌見證。於十天佈道會中,我們接觸了近2,000人,當中有近200人決志信主。

十天的佈道行程非常緊密,為了能夠在燃油短缺的環境下接觸到最多人士,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團隊盡量在不同地區舉行電影佈道場,以省略出席者的交通時間,不過情況仍是供不應求,因為很多在偏遠地方的村民,至今尚待在一片頹垣敗瓦中等候着一份愛和希望。

《震動後.尼泊爾的真平安》
香港頻道:4月25日(星期一)下午5時30分
美國頻道:4月25日(星期一)下午6時30分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