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糾爭難分難解 停火契機在何處?

banner4march

芸芸人際關係之中,婆媳關係可稱得上是最難有效地維繫的一種。兩個女人都愛同一個男人,分別只差在親情與愛情。如此的衝突下,婆媳真的難以相處?非也。創世電視將播出馬來西亞媒體機構「飛鴿傳播」節目《婆媳大戰停火攻略》,婚姻家庭輔導專家何李影璇師母為婆婆媳婦們解構她們之間相處問題的癥結,以及如何以《聖經》智慧教導,建立和諧又互相尊重的關係。

有調查發現,在配偶、女兒、媳婦這三種人的生活下,現今活得最長壽的男人是由媳婦照顧,然而,婆婆卻在媳婦的照顧下的壽命較由配偶與女兒的照顧的婦人短。另外,馬來西亞2004年有項離婚率調查,三大民族之一的印度人離婚率最高,原因並非外遇,是出自婆媳問題。


Image2

拿俄米與路得的相處訣竅

何師母首先拆解了「婆」「媳」二字來引證雙方的重要性。「婆」字是一個女人在下面打穩全家的基礎,而「媳」字是由一個女人站在旁邊守護全家。她們在家中有各自各的角色,就因他們所愛的兒子和丈夫,是要與另一個女人分享,她們便發覺地位並不穩固,因而常起衝突。為了維持和諧的關係,媳婦大多背負很多壓力,當中最沉重的莫過於生活習慣被逼改變及傳宗接代的責任。

要與婆婆和諧共處不是無計可施,何師母引用《路得記》裏的拿俄米與路得兩婆媳的故事帶出相處之道的訣竅。拿俄米喪偶之後,她沒有要求兩個外邦人媳婦如傳統一樣須事奉她終老,而是以自己婆婆的權力給予她們自由,讓她們可以再婚。然而兩個媳婦一個決定留下陪伴婆婆,另一個則獲婆婆的祝福含淚離開。由此可見拿俄米因信服上帝,與上帝關係很好,因而祝福到下一代,讓媳婦順服。


Image14

彼此尊重 互相擔當

想像拿俄米與路得建立和諧的相處關係,有兩點是特別需要注意:畫界限及建橋樑。婆媳間相處關鍵在於要知道雙方的底線在哪裏,設下界限可保障雙方的權益。故此婆媳需講述對方的界限底線,尤其是生活習慣多會發生衝突,事前必須說清楚,才能讓對方彼此尊重。另外,雙方也要不在他人面前盡量作任何批評,因為以訛傳訛的力量相當可怕,最後批評的言語傳到對方耳中將會更難受。學習協調亦是畫界限的重點。婆媳間其實有很多顧忌的地方,但她們不擅於講出來,而丈夫便容易成為了他們的磨心,給雙方帶來的壓力互相拉扯着。丈夫其實可以製造談話的時機,引導她們將難處說出,再從中調和關係。

建橋樑則為另一個訣竅,讓婆媳間的正面維繫。婆婆總是較難說出媳婦的好話,但當她說出了,就會讓祝福臨到身上,媳婦會更加孝順婆婆。婆媳總存在成長背景、年代的差距,唯一方法則是將角色變換――將自己變成女兒,去學習愛、欣賞及稱讚婆婆。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章2節上)治理一頭家並不容易,婆婆在下面紥穩根基,媳婦在旁邊扶着房子,才讓家庭和諧合一。婆媳緊記學會互相擔當,但當中有些責任只能是婆婆或媳婦一個人擔當,所以要劃清界限,彼此尊重,才能讓婆媳大戰停火,家庭和睦。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