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洗禮呢?

baptism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是否基督徒我知、上帝也知,為甚麼還要洗禮呢?是否洗完禮之後的靈命會成長得好些?究竟洗禮有甚麼意義?為甚麼洗禮後才能守聖餐?這些疑問,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一一替你解答。

 

1. 有些基督徒認為信主是在乎心,只要心裡相信便行了,為何還要洗禮這種門面功夫?

我們都明白「當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接受耶穌」時,我們就成為基督徒。但《聖經》也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見洗禮對我們的信仰是很重要的。當我們受洗的時候,我們就是公開承認主耶穌的死而復活,也向全世界見證舊我已經死了,今天我是用重生的生命,去過重生的生活。主耶穌本身也受過洗,祂說:「盡諸般的義。」可見洗禮對我們的信仰是很重要的見證。

 

2. 有時基督徒會有很多來自家庭的壓力,不贊成他們受洗禮加入教會,可以怎辦?

當然《聖經》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但如果父母反對我們洗禮,不允許我們信耶穌,這時,我們便需要堅持。而且對很多父母來說,如果不受禮,他們便不視你為基督徒,所以洗禮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見證。陳博士初信主之時也受到很多家人的反對,母親更激動到痛哭流淚,擔心沒兒子送終,但陳博士仍然堅持自己的信仰,更接受了洗禮。慢慢地,家人看到陳博士對信仰的堅持和認真,亦發現他信了耶穌後沒有變壞,反而更關心家人時,他們對基督教信仰的態度就漸漸地改變過來,所以我們的生命見證是很重要的。

 

3. 有些人很理性地認為自己對耶穌的認真還未深,所以不適合洗禮。這種想法對不對?

基督徒追求成長,更認識上帝,是應該的。但如果我們利用「未完全認識所有上帝的事」作為理由不去洗禮,是不對的。因為我們要認識上帝,首先我們要學會順服。撒母耳記上告訴我們:聽命勝於獻祭,對上帝而言,不是你給了祂甚麼,更重要的是你願意聽祂的說話,聽祂的吩咐。而上帝的吩咐是很清楚的:信而受洗。我們信主以後,該聽從神的吩咐,接受洗禮,這種順服跟從上帝吩咐的心,這樣才會成長的。

 

39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4. 很多接受了洗禮的人反而沒有未受洗禮的人虔誠,所以接不接受洗禮根本不是重點。這樣想有沒有問題?

別人的錯,不應成為我們的藉口。每個人都要向上帝交待我們所做的事情,洗禮是我們基督徒一個很重要的見證,也是一個順服。當我們進行洗禮時,是告訴別人,我們相信主耶穌為我們受死,三天後復活,而我們也跟祂一起死了,又重生了,所以洗禮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見證。

 

5. 找著名的牧師為自己洗禮,靈命是否就能增長得快一些?

洗禮不是找一個牧師把功力傳給你,然後你便會更加屬靈。洗禮最重要是禮的本身,而不是為你洗禮的人。這禮是證明了我們對上帝的順服,當我們願意在眾人面前見證我們的信仰時,我們就把榮耀歸給上帝,福氣就臨到我們身上。

 

6. 有人說洗完禮後就可以守聖餐,到底甚麼是守聖餐?

除了洗禮外,教會中一個很重要的禮儀就是守聖餐。主耶穌被出賣的晚上,祂教導門徒將會要守聖餐,我們要紀念主耶穌。當我們分享葡萄汁或葡萄酒時,就是代表了主耶穌的血,那一塊餅就是主耶穌的肉,也就是紀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捨棄了生命。也提醒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將來主耶穌一定會再回來。

 

7. 有人說一定要聖潔的人才可以守聖餐,我們日常犯了那麼多罪,如何能守聖餐?

《聖經》的確提醒我們,當守聖餐時,要省察自己,有沒有犯罪,得罪了上帝。如果我們得罪了上帝,我們一定要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然後要憑信心,接受主耶穌的赦免。

 

總結

洗禮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中是有很重大的意義,祂提醒了我們是與耶穌一起,死了,然後復活。今天,我們信了耶穌後,我們就有一個重生的生命,像耶穌一樣,有一個榮耀的生命。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過去曾做錯了很多事,有很多的遺憾,甚至我們傷害了很多人,我們認為自己是沒有希望的。但是洗禮再一次提醒我們,無論我們的過去是多麼的悲慘、痛苦,或有多少的罪,但是當我們信耶穌後,這一切都過去了,我們已經變成一個重生的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做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洗禮提醒我們要順服上帝,見證上帝。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為何要讀《聖經》?

信仰疑問-為甚麼基督徒要奉獻呢?

信仰疑問-基督徒為甚麼要禱告?

▌HOT!!! 最新文章 ▌

無言老師之友-伍桂麟

溫偉耀博士 – 讓我的家有真愛

疫境情真 – 危難中的不離不棄

 ▌你是主角系列 ▌

愛‧在奇蹟中-Nata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