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教室 阿摩司書》寇紹涵牧師

回轉--尋找合乎上帝的心意

IMG_6699_conew2

「今天有多少人在教會裏面恐怕也是這個光景──禮拜天我們到教堂來做唱詩、敬拜讚美、聽講道、奉獻,這個星期的禮拜做完了,跟上帝交代完就算了!」寇紹涵牧師的這段教導,說中了多少信徒今天的屬靈景況?

 

《屬靈教室》寇紹涵牧師以小先知書《阿摩司書》為基礎和借鑒,解述在當時的光景中,上帝親自揀選的子民──以色列人,他們是用哪種態度來面對上帝,他們所作的又如何令他們再次走向亡國的道路,上帝的慈愛和憐憫卻怎樣地在他們身上彰顯。讓我們一同以上帝、以人的角度出發,解構何謂合乎上帝心意的人生,使我們在今日的處境中也能讓生命更新而變化。

《阿摩司書》是一本小先和書,裏面講述以色列的子民如何偏離和浪費上帝白白賜予他們的恩典,他們在自以為的平安中做着不合乎上帝心意的事,當上帝讓牧羊人阿摩司提示他們要轉回的時候,他們卻毅然不聽!然而,反觀今天,我們是否也活在上帝所賜的百般恩典之中,卻沒有活出上帝的樣式,沒有儆醒、順服和謙卑來仰望上帝呢?甚至忘記自己是上帝子民的身份,落入百般的試探中?


 

尋求上帝的眼光

 「當人的事情、工作等一切都順利平安的時候,我們會認為順利就是上帝賜福的記號;相反,厄運、災難或痛苦降臨的時候,就會認為不順利是上帝咒詛的記號。」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寇牧師解釋:「我們很多時候,會落在約伯的三個朋友的判斷裏面去,其實在舊約《聖經》給我們看見,有許多愛上帝的人反而是窮困的。」富足也好,貧困也好,當人用私心、損人的方法去奪取名利時,這些不安份的想法就會讓撒但乘虛而入。當他滿足你心願的同時更把你的靈魂擄掠,寇牧師說:「愛上帝反而窮困的人是因為他們不肯向社會妥協,不肯用社會錯誤的價值觀或罪惡的方法來經營謀生,所以讓他們失去很多,但這些人卻在上帝的眼中是好的。」只因上帝看人不似人看人,人是看外表,衪是看內心。至於我們,又是否表裏合一呢?

  寇牧師續說:「在《啟示錄》中,示每拿的教會在人看來是貧窮的,但在上帝的眼中卻是富足。相反老底嘉教會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了,主卻說:『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3章17節)」上帝的心意就是你謙卑在衪面前,衪所賜的才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上帝眼中所恨惡的事

以私利而來的成就不是從上帝而來的,是上帝不悅納的事,而在《阿摩司書》中,也有提及以色列人做的其他事,在上帝眼中是恨惡的。

《阿摩司書》當時的背景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強盛的時代、安穩的國度。所以,當上帝差遣祂的先知僕人──牧羊人阿摩司時,就是上帝希望以色列人回轉的一個關鍵性時刻。阿摩司從南國到北國的以色列宣講上帝的話語,卻沒有一人聽,不斷地叫人回轉、歸向神,卻是遭到唾棄,繼而仍活在罪中。

上帝所要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就是生命的更新,這點永遠比物質上的富足,在上帝的眼中更為寶貴,這也是我們都要去瞭解的。」

對照今日,我們身處的國家也算安定,沒有戰亂、天災等,但與當時的以色人一樣,會不會活在自己的光景中,忘了與神同行?寇牧師道:「當人活在這麼好的日子裏時,就會想:不要管那些窮人了,只顧自己享受吧。即使有一個人蹦出來講一些不討喜的話,人們只管不願意聽。當人偏行己路、不尊上帝為大時,富人對於貧窮者的態度就是自高自大,只顧自己在宴樂中享受。」

人在一切的物質生活、宴樂中度日時,就會慢慢失去對上帝的敬畏與敬虔──拜偶像、欺負貧窮、虛有其表的敬拜、強暴奪財等,卻忘記上帝要人行憐憫、公義的心,而這些正是上帝眼中的罪。

 

憐憫與應許

 「良善的上帝知道什麼才是對我們好的,祂來不是要滿足我們的需要,而是要做真正對我們好的事情。」在《阿摩司書》的概括中,寇牧師這樣地提到,「正如今天作父母親的,也是這樣對孩子!並不是孩子要什麼,就給他什麼的,這樣不是一個好父親、好母親;反之給孩子真正所需要的,並建立他的生命、調整他的品格、塑造他的性格,這才是好父親、好母親所給予的,而上帝對我們也是這樣。」寇牧師指出當時的以色列人正是因為神不能滿足他們的私心,而去拜別的偶像,不願意走在神的應許當中,但神沒有離棄衪的子民,反而施憐憫的心。

以色列人背離上帝的教導,忘了自己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身份,上帝就會管教、煉淨他們。而上帝透過阿摩司傳達信息給以色列人,同時也透過《阿摩司書》將祂的話語告誡我們:「第一,阿摩司要強調上帝是宇宙的主宰,也是歷史的主宰,是獨一的真神;第二,若不是上帝允許,事情就不會發生,若是上帝允許發生的,上帝就要藉着事情,向我們說話;第三,上帝也向人啟示祂的旨意,就是朝一個方向邁進,成為祂自己榮耀的見證,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透過《阿摩司書》能看到神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當上帝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時,我們看到他們是膜拜假神和偶像,我們實在看見,人是健忘的;人太容易在現實的環境裏面,為了自己的私心而忘記屬靈的原則。」

寇牧師清楚地講到人與神的關係常常會落入這樣的光景。而我們又是否為了自己的私心,而忘記上帝的恩典與教訓呢?有否以心靈誠實去敬拜上帝呢?

 

真實的敬拜者

「以色列人除了拜偶像跟違反屬靈原則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虛有其表的宗教生活。」以色列人的敬拜正如寇牧師所說,就是應付上帝,與上帝的關係就像是一個表象、儀式化,完全沒有內在的更新而變化。

  「今天有多少人在教會裡面恐怕也是這個光景──禮拜天我們到教堂來做唱詩、敬拜讚美、聽講道、奉獻,這個星期的禮拜做完了,跟上帝交代完就算了!」寇牧師說。其實,上帝並不是不知道誰才是真實的敬拜者,因為衪連你有多少根頭髮都數算過,你的一思一念衪都知道。縱是如此,憐憫人的上帝在新約書卷中,透過耶穌直接地告訴我們:「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章23節)

這周日,當你準備踏入教堂時,請等一等!想想你是否預備好以心靈和誠實去敬拜愛你的上帝?

時候到了,上帝的提醒、勸告、差派先知,各樣工作都做完了,以色列人還不領授。」在《屬靈教室》中,寇牧師講解上帝對以色列人如何作出審判,施刑罰和管教的神又如何透過阿摩司帶出將來復興的盼望。上帝會管教,而人需要做的是轉向上帝,在衪裏面重新找到盼望。上帝總是給予我們機會,當我們尋找,就尋見。讓上帝的話說透過《屬靈教室》寇牧師的教導,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簡介 寇紹涵牧師 曙光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於2013年在美國加州開始了「晨星之光」的福音事工。他曾在台灣商場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對於信徒如何在世俗化的價值觀及生命觀中,要活出基督信仰所面對的挑戰,有清楚的瞭解及經歷。
講者簡介
寇紹涵牧師
曙光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於2013年在美國加州開始了「晨星之光」的福音事工。他曾在台灣商場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對於信徒如何在世俗化的價值觀及生命觀中,要活出基督信仰所面對的挑戰,有清楚的瞭解及經歷。

 

《屬靈教室:寇紹涵牧師──阿摩司書》

香港頻道:10月9日起(逢星期五)晚上10時30分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