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合乎上帝心意的父親

10

「一個做父親的人,絕對不要輕忽上帝所托付給他的責任,也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為我們的兒女帶來屬靈的影響力。」劉彤牧師作為兩個小孩的父親,在他帶領孩子成長中,又是如何經歷神的恩典?在他缺乏、軟弱之時,神是如何親自成為他的供應跟力量?劉牧師將從四方面,以父親及牧師的角色,帶大家思考如何成為合乎上帝心意的父親。


 sammy
做一個跟隨上帝的人

要做一個跟隨上帝的人,換句話說,就是你一定要為自己建立與上帝的關係。

在《聖經》裏面有亞伯拉罕跟羅得兩個人,他們都是從吾珥離開家鄉,為要進入上帝應許之地。《聖經》提及無論亞伯拉罕走到哪裏,他都在那裏築一座祭壇來獻祭給上帝,因為這個祭壇是他求告耶和華上帝的地方,是他向上帝獻上感恩的地方,也成為他獻上自己生命給上帝的地方。

可是羅得呢?他的妻子貪戀所多瑪,上帝要他們離開的時候,她還捨不得離開並回頭看,結果她就變成鹽柱;他的女婿不肯離開,就隨同所多瑪一同滅亡;而他兩個女兒不敬畏上帝,與他犯了亂倫的罪,所生出兩個兒子,一個叫摩押,一個叫亞捫,這兩個族群的人也都成為上帝咒詛的子民。

這兩個人都是認識上帝的人,也都是屬於上帝的子民,但這兩個人的結局,卻是何等的不同。我相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亞伯拉罕是一個認真跟隨上帝的人。在《聖經》中祭壇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上帝是在這裏向亞伯拉罕說話,而上帝也是在這裏向亞伯拉罕立約,可見亞伯拉罕建立祭壇為的是要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sammy

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路加福音》1章37節:「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以賽亞書》55章11節更是這樣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上帝說祂所發出去的話不是徒然,必要成就。換句話說,只要上帝所應許的話語,無論人看是多麼不可能的事情,祂要用自己的熱心來成就這事。上帝是信實的,上帝也要求我們做一個信實的人,要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作為父親,要對自己所說的話存着怎樣的態度呢?有些父親常常說話不算話,但不會對外人說話不算話,因為有關面子的問題;可是卻常常對最親近的人─妻子、兒女,說話不算話,因為反正是自己人,答應孩子要一起出去、活動,但公司臨時有事就說:「下次好嗎?」甚至當孩子們提起,作父親的還覺得孩子們不懂事,不明白作父親的辛苦。試想,在我們人生當中,你有多少沒有兌現的「支票」?有多少沒有實現的諾言呢?

多年前,在美國的教會界中有一個運動,叫信守諾言運動,目的是提醒弟兄們要信守諾言——對上帝、妻子和兒女的諾言。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當我們有一位慈愛的天父、信實的天父的時候,就能夠帶給我們在生命當中平安的確據一樣。

 

做一個憐恤兒女的人

作為父親,一個為父的心其實是從憐恤兒女的心開始的。《希伯來書》4章16節這樣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在兒女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們也充滿各樣的挫折、挑戰和委屈,而他們是何等需要父親的憐恤與幫助。

當我們說兒女是悖逆時,難道他們的悖逆不也是因為並不真正明白什麼是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嗎?多少時候,他們何等需要我們的憐恤;多少時候,我們心中很焦急,巴不得他們立刻能夠回頭,要棄惡歸善,發奮圖強,用盡我們的辦法,為要勉強他們,但這反而帶來極大的傷害。

當父親存着憐恤的心來看待兒女時,並不是想如果當時他們能夠不走那段冤枉路,那該有多好,而是正因為那是他們成長必經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當存憐恤的心陪伴他們,讓他們知道只要在上帝的裏面,我們就有永遠的盼望。

 

做一個為家庭代禱的人

在這樣一個動蕩不安、道德敗壞的時代中,我相信我們做父親的人,心中常常有一個擔憂,到底有什麼能夠帶給我們家庭安全和保障呢?

《撒迦利亞書》2章4-5節讓我得到安慰:「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少年人說,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無城牆的鄉村,因為人民和牲畜甚多。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這提及耶路撒冷成為一個沒有城牆的鄉村,為什麼呢?因為人民跟牲畜很多已經沒有辦法用圍牆,圍不住了。換句話說,上帝的恩典臨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人民牲畜多到連圍牆也圍不住了;但另一方面當你看到沒有圍牆圍住的時候,人的心中豈不是很擔憂嗎?沒有圍牆,敵人來攻擊怎麼辦?主卻在這裏說要做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換句話說,祂要成為保護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百姓的保護者。

雖然我們不可能像上帝那樣能夠用全能的膀臂來保護家人,但今天作為一個父親,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做的,那就是做一個為家庭代禱的人,要求上帝成為我們的保護者。上帝設立你成為家裏面屬靈的頭,就有屬靈的權柄,在你身上可以為這個家庭帶來祝福、醫治和保護,只有你能夠站在屬靈的頭的位置上,斥責一切仇敵撒但的攻擊,而你能夠說:「這個家庭是屬於耶和華上帝的。」


《劉彤——跨越的人生空中講台》
香港頻道:
6月15日(星期三)晚上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