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講粗口先至MAN?

foul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男人講粗口,有的是為發洩、有人覺得是助語詞、更有人覺得是威風,夠MAN…講粗口有千百種理由,但身為基督徒,應不應該說粗口呢?主持羅啟新邀請了一班從小習慣說粗口的男士:汽車行老闆戴天為、工廠老闆陳怡康分享講粗口的疑惑,再向經常為吸毒賭錢的男人戒除心癮的蕭如發牧師請教,聖經教導我們對待粗口的正確態度。

 

很多人從小被生活環境耳濡目染,覺得講粗口很威、很MAN,甚至不覺得粗口是粗言穢語,只是說話中的助語詞。其實基督徒應不應該講粗口?
聖經上記著: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意思就是叫我們一句粗話也不要說,因為我們的說話是很重要的,當中還包含了罪在內。既然言語是表達內心,你的心裡怎樣想,口就會說出來,所以粗口可以看出人的心念。

 

牧師幫人戒賭戒毒,有沒有試過幫人戒粗口呢?
任何壞習慣都可以戒,所謂戒不是去除甚麼陋習,而是在乎生命是否有了改變。人信了主之後,生命得到改變,生活也會改變。當人想講粗口時,聖靈會勒住我們的咀,提醒我們這些話不要說。而因著神的恩典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學習忍耐,來勝過粗口。

 

Jay__Trey_Cartoon_Swearing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如果被人以粗口咒罵,我們該怎樣反應?
我們可以先反省為何被人罵,是不是得罪了別人。然後聖經教導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快快的聽就是要聽清楚,有時候別人的話還未說完,我們已經怒火攻心,便會很容易動怒。聖經就是提醒我們要先聽清楚別人話中的含意,然後慢慢作出反應,因為說粗口往往是出於怒氣,當你放慢速度說話時,氣也自然會消減了。

 

我們可不可以把罵人的語言化為祝福的說話?
說話是由心出發,口裡的意思雖然不惡,但假若心是惡的,別人也能聽出你有惡意。

 

19ww11p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聽到別人說粗口,我們該怎反應?
我們聽到別人說粗口時,應先了解對方的背景,為何會口出惡言呢?例如當人說起一些委屈或過去時,我們要體諒他的處境和心情,先接納,才能建立。假若是初信的人,他的過去可能還影響著他;如果是未信主的,講粗口只是生活的表達,沒有深層的惡意。但當人信主之後,生命應要經歷成長,就不要再說淫詞妄語了。所以講粗口不在乎講的人,而是在乎聽的人。我們聽了粗口之後,看清對方的處境,才能加以適當的勸導。如果聽到別人講粗口覺得不舒服,未必需要阻止人,可以暫時離開,別人明白了你的立場,自然便會收歛。

 

聖經教導我們要小心所說的是神得榮耀、可以造就人還是絆倒人的話。作為基督徒,經歷了聖經的教導、聖靈的提醒,生命的成長,自然會從心而發,少說不必要的話,多說造就人和榮耀神的說話。

以上內容收錄在創世電視的「男人之苦」節目中,將於10月31日(星期一)晚上11時播出,敬請留意收看。

 

▌HOT!!! 最新文章 ▌

萬聖節搞嘜鬼-余仕揚牧師

暴風雨中的真平安

唔講大話得唔得?-人力資源顧問左淑欣

沒有孩子該被遺下 Watoto戰亂中培育未來領袖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你是主角系列 ▌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謙卑的校長與開心的孩子-葉淑婷校長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