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 – 基督徒可以看鬼片嗎?

6luh0Hoy6LjYAvUWZ37itQ_store_header_imag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恐佈片、吸血鬼片大行其道,有牧者指基督徒不宜看鬼片。但聖經撰寫的年代還未有電影,怎樣能教導我們應否看鬼片?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為你分析基督徒不可看鬼片的原因吧!

 

1. 鬼片都是人拍的,為何基督徒不應看鬼片?

一般中國人拍的鬼片都是人死後變成鬼,這個觀念跟聖經的教導有很大距離。聖經上所說的鬼,是撒旦以及跟隨牠的邪靈,牠們都是從天使墮落而成為鬼的。雖然聖經上未曾明言叫我們不要看鬼片,但鬼片中經常描述與邪靈有關的事,很多令人不安和恐懼的元素,會對我們的心靈和思想有負面的影響。很多人看過鬼片以後都會很害怕,例如回家途中會覺得有靈異東西跟隨自己;或走到暗角時疑心有事物突然彈出來;甚至回到家裡對著鏡子,也會感覺有靈體在背後看著自己…這些都是鬼片給我們帶來的影響。如果一個人常常活在這種恐懼和不安中,會讓邪靈有機會攻擊我們。

 

2. 基督徒心中有聖靈同在,只要我們懂得分辯善惡,就不用害怕邪靈了嗎?

有聖靈與我們同在不代表我們的思想不會受到攻擊和試探。聖經清楚地說明了: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換言之,思想對我們的人生是有很大影響的,耶穌在主禱文內也有教導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所以我們不應自己去尋找試探,打開自己的思想,讓撒旦有機會攻擊我們。

 

3. 現在街上很多鬼片廣告,滿街都是邪靈,我們隨時都會看到,豈不是要矇著眼逛街?

這不是說鬼片就是邪靈,只是說鬼片會影響我們。在現今社會實在很難避免接觸到鬼片的宣傳或廣告,但只要我們的內心需要被神的話充滿,常常禱告讀經,親近神,鬼片的負面思想就不能入侵。更重要的是,不要因著這些宣傳和廣告而去看鬼片,為甚麼要付錢讓鬼片來嚇自己呢?看鬼片不等如交鬼,不是說你看完鬼片後會鬼上身,但是很可能會鬼上腦,令自己時常疑神疑鬼,看到甚麼都會懷疑跟鬼有關,自己嚇自己。聖經提醒我們,智慧人遠離惡事,一切對我們的身心靈和思想有壞影響的事情,都應該盡量避免。

 

interview-with-the-vampire
電影「吸血迷情」劇照

 

4. 有些人說他們不害怕看鬼片,另外一些製作電影的人說要多看不同類型的鬼片,才能吸收更多創作靈感,他們是否就能看鬼片?

如果一個人想學拍攝電影,還有很多電影可供參考,不一定要看鬼片才能學習的。而且作為基督徒,如果經常去看鬼片,即是變相示持電影公司拍攝多一些鬼片。試想想若市面上太多鬼片,對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不單止影響基督徒,還有很多非基督徒因為時常看鬼片,令他們有很多機會接觸邪靈。當我們做事時,最好先想一想對自己,對他人有沒有益處,能否造就別人。

 

5. 時下一些鬼片中的鬼,不但可愛,甚至會愛人和救人的,這些電影我們又應否去看?

現時很多鬼片都會把鬼美化,令牠們變得善良,更有大能力幫助你,甚至與人相戀。不過這些都扭曲了鬼的形象,尤其電影中邀請了俊男美女來扮演鬼,美化了鬼的形象。這些鬼片其實是被撒旦利用作牠的公關公司,來改變牠的形象,讓人覺得鬼不可怕。但這與聖經的描述全然不同,聖經上提到鬼和撒旦不會愛人,牠不會幫助人、愛惜人。聖經上有很多例子告訴人被鬼上了身後對人會帶來重大的傷害:有些會抽搐、跌在地上、有些人會脫去衣服,甚至住到墳場裡。這些例子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鬼是來傷害我們,牠們不會愛我們的。

 

Stampa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6. 如果鬼片真的會令人跌倒,為何神不把所有鬼消滅,讓我們不致遇見試探呢?

現代社會充斥著很多鬼文化,不單有鬼片,還有很多有關鬼的活動,令人覺得撒旦、邪靈與鬼都不是可怕的事物,甚至是好玩的東西,以至很多人受到鬼文化的影響,不再相信真實,反而願意接觸鬼魂的事,這些都是出於撒旦的詭計,因為撒旦不單會殺人,也會說謊。牠喜歡假冒成天使來欺騙我們。今天雖然我們見到鬼的文化很流行,鬼的勢力好像很巨大,但是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有一天上帝終會來臨,消滅所有邪靈和撒旦,祂會把撒旦扔在火湖裡。

 

我們要清楚地知道,鬼不是人死後而來的,世上沒有善良的鬼,鬼也沒有好下場,因為上帝一定會來消滅鬼,而交鬼的人也沒有好結果。撒旦來到我們生命當中,只會帶來傷害和破壞。要想得到豐盛的生命,一定要接受主耶穌,因為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是否一定要返教會呢?

信仰疑問-為何信耶穌?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HOT!!! 最新文章 ▌

萬聖節搞嘜鬼-余仕揚牧師

男人講粗口先至MAN?

暴風雨中的真平安

唔講大話得唔得?-人力資源顧問左淑欣

沒有孩子該被遺下 Watoto戰亂中培育未來領袖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你是主角系列 ▌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謙卑的校長與開心的孩子-葉淑婷校長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