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力量 創世電視全力支持 香港品格日

2

誠實 、堅毅 、樂觀 、友善……

人的品格有幾多種?根據社會學家的研究,原來人有24個品格長處,但每個人的品格並非一成不變,「用」得愈多,那種品格便會愈強,因此,每個人都需要持續地培育良好的品格。

在2014年開始,一個美國的組織Let It Ripple於每年9月22日在舉行全球性的「品格日」,透過短片、討論、品德教育課程和社交媒體活動,推動世界各地的人培養良好品格。今年,香港首次響應此活動,舉行「香港品格日」,在本地推動品格的建立。有見活動非常有意義,創世電視十分支持,並會於10月推出不同的「有品」節目,讓觀眾透過見證、講道和不同的生命故事,培養對不同品格的認識,鼓勵大眾建立良好的品格,為社會帶來積極的正能量。


3
3

品格是甚麼?

每個人的品格都有所不同,社會學家將人的不同特質歸納成一個品格週期表,包含了24種品格長處,包括:創意、好奇心、好學、客觀、勇氣、堅毅、誠信、熱情、大愛、友善、社交、社會責任、合作、公平、領導才能、寬容、謙遜、謹慎、自制能力、審美能力、感恩、樂觀、幽默感和靈性。重要的是,原來每個人的品格在一生中會不斷變化,就如肌肉一般需要鍛鍊,某些品格特質發揮得愈多,便會愈強,因此,多些思考和培育良好的品質,才能令人持續地建立更美善的人格。

創辦品格日

十年前,一群美國的導演和媒體工作者組成名為「Let It Ripple」的組織,並製作了8分鐘的短片《The Science of Character(品格學)》作為討論教材,以輕鬆的形式帶出社會學家提出的24個品格長處。2014年,他們首次舉行全球性的「品格日」,讓社會不同群體參與,播放影片後,提供一些題目讓大眾討論,以及舉辦品德教育課程和社交媒體活動,啟發觀眾反思。影片曾在全球逾千個地方播放,包括美國國務院。2015年,他們再新增了兩段短片《Adaptable Mind》及《Making of a Mensch》以供播放。短短兩年間,活動已得到6,000個組織響應,於全球121個國家舉行,影響力巨大。
5 (1)

Let It Ripple簡介

由美國導演Tiffany Shlain創辦,她是The Webby Awards創辦人,並於2014年獲提名美國艾美獎。團員的使命是透過電影、科技、討論材料、等等,凝聚大眾對生活議題的對話及行動。過去十年,此團隊製作了28個影片,得到70個獎項。

香港首辦 以感恩為主題

今年,一群本地的熱心人士創立「香港品格日協會」,於9月22日至10月22日推行首屆「香港品格日」。協會的創會成員、JEMS Learning House創辦人及校長劉馬露明女士表示:「我們相信品格是每個人的立身之本,是培養個人質素和身分認同的重要鑰匙,可以為人生打開成功與幸福的大門。」

有見香港社會處於困苦狀態、香港人的怨氣日深,甚至有青少年輕生,協會特別設定今年「香港品格日」的主題為「感恩」,盼望為香港人建立正面的人生觀,以感恩的心面對挑戰。

各界人士響應

首屆「香港品格日」得到社會各界人士和機構支持,包括香港有品、寰宇希望、JEMS Education Foundation、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及和富社會企業。此外,活動更邀得多位社會名人擔任「品格日大使」,包括馬時亨教授、林嘉欣小姐、呂麗紅校長、沈祖堯教授、方力申先生等,他們每人都拍攝了短片,分享對品格的體會。馬時亨分享道︰「眾多品格之中,我認為誠信和謙卑最重要。謙遜的心能讓我們明瞭,成功並不是一個人努力的成果,而是團體努力的成果。」林嘉欣就表示︰「我很認同感恩的主題,因為沒有了感恩,人會有很多埋怨、覺得很多事情都不順利,感恩令人變得正面。」呂麗紅校長則認為︰「中國人相信,要成為人才,先要成仁,而仁是以德為本,因此品德和品格都很重要。」此外,育兒資訊平台Popa Channel亦特別為此活動創作卡通片,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建立良好品格。

6

7

呼應聖經教導 全力支持

現今香港的社會問題愈來愈複雜,如果有更多人培養出良好的品格,這個社會必定會更加美好。對於基督徒來說,建立美善的品格也是上帝對我們的教導和要求,例如《舊約》時代的十誡、《新約》時代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又要建立聖靈果子,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若更多人能建立這些優良的品格,便能更榮神益人。

創世電視與品格

其實,創世電視過往播放的節目亦與品格息息相關,好像《亞洲英雄》劇集,探討勇氣和犧牲;《鋼琴大師的生命樂章》是關於堅毅。故此,對於「香港品格日」推動良好品格的理念,創世電視十分認同,並大力支持。為了配合「香港品格日」,創世電視除了一如以往,不間斷地為大家送上牧者的《每日靈情》,更將於10月重點播放有關品格的節目,鼓勵觀眾建立「有品」的生命。


創世電視10月「有品」節目︰

堅毅:

8《玻璃天使》
10月25日 晚上7時30分
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的鄧嘉玲,憑着個人的堅毅,先後完成毅進和香港公開大學課程,獲選為香港精神大使。
9
《暴風雨中的真平安》
10月9日 晚上8時
人生有什麼意義?生命可以怎樣改進?節目由2016年灣區華人春令營講員徐志秋牧師帶你反思人生。

勇氣:

10《快樂學生的校長》
10月18日 晚上7時30分
教育工作者葉淑婷經歷過被丈夫背叛,最終靠神走出黑暗,更放棄高薪厚職,任職基層小學校長,以上帝的愛感染學生。11
《尋找獵頭族》
10月9日 晚上8時
創世電視首度追蹤拍攝婆羅洲獵頭族,探索極度迷信的野蠻獵頭風俗,如何迷惑人心,並拆解獵頭族逆轉之謎。

大愛:

12《Watoto的故事》
10月9日 晚上10時
Watoto創辦人回應上帝呼召,到烏干達服侍飽受戰火折磨的兒童。這個特輯將會告訴你這個實踐基督大愛的故事。
13《人生熱線急救手冊-婚姻篇》
10月31日 晚上9時
求愛、港孩、離婚……婚姻難題如何解決?節目請來婚姻輔導員、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等,提供實用意見,幫助重拾婚姻的大愛。

大愛:

14《草原中吶喊好聲音》
10月11日 晚上7時30分
Watoto創辦人回應上帝呼召,到烏干達服侍飽受戰火折磨的兒童。這個特輯將會告訴你這個實踐基督大愛的故事。
15《人生熱線急救手冊-婚姻篇》
10月31日 晚上9時
求愛、港孩、離婚……婚姻難題如何解決?節目請來婚姻輔導員、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等,提供實用意見,幫助重拾婚姻的大愛。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2.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