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愛的故事》 抓緊年月 活出火炬般的生命

ctvjuly

7月18日「創世電視」首播  逢星期六  晚上11:00

當人生走到盡頭,回首匆匆一生,如影兒過。

生與死之間,到底有什麼可以留下,不會熄滅?

面對人生低谷,人顯得脆弱無力。《生命傳愛的故事》卻以七個抓緊年月、活出火炬般生命的故事告訴我們,愛是不滅的亮光,能夠突破生死界限,一直傳遞下去。 我們相信:愛,比生命更大。人生的最大價值,就是愛。生命雖有盡時,愛卻遺落人間,生生不息,祝福不斷。

 

傳遞愛的方程式 推動社會傳愛精神

生命旅程每多高低跌宕,生老病死更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在我們身處的城市,每天都有很多人置身危疾、死亡與各種各樣的困難當中,很多的心靈需要被鼓勵、被安慰。

當人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死亡,我們縱然會沉痛、灰心、絕望,然而徘徊生死邊緣,才能深刻地體會到生命最大的價值為何,明白到有一種力量,叫「愛」,能夠勝過軟弱,勝過疾病,勝過死亡;燃點生命的盼望,帶給人活下去的力量。

由創世電視拍攝、「保協」暨「保協慈善基金」、「生命傳愛行動十周年」冠名贊助的《生命傳愛的故事》(Love , Pass It On)於7月18日起啟播,一連7集故事的每位主人翁,他們有着不同背景、不同職業,但每一位都以自己生命燃亮他人生命,在自身的艱難中仍展現出傳愛的精神與力量。

《生命傳愛的故事》不但是在說故事,更加是藉着用媒體去推廣「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精神;並且藉着節目去建立一條傳遞力量的方程式,推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觀眾受感染而作出愛的行動,使傳愛成為一種香港精神。

影音使團作為基督教媒體,肩負起用媒體去傳愛的使命,把有意義和有價值的東西,透過節目製作去帶動整個社會,希望讓愛的種子生生不息地撒播開去。

 

DSC_5981

《生命傳愛的故事》記者發佈會 傳愛啟航

影音使團於5月22日與「保協」暨「保協慈善基金」、「生命傳愛行動十周年」一同舉行《生命傳愛的故事》記者發佈會,一連7集節目的精華片段於會上率先播放,更邀請得其中三位故事主人翁幼稚園校長黃倩婷女士、陸凱兒醫生,及遺體防腐師伍桂麟蒞臨分享,並一同為傳愛行動啟航。

去年觀看了影音使團《下一站.再愛你》首映的保協慈善基金主席劉鼎言先生,因深受電影感動而促成今次的合作,「保險從業員每一日在社會中照顧着客人的老、病、死,與《生命傳愛的故事》這名稱非常貼切,因為我們每一份保單的出現,都是基於愛家人、愛子女的心態,也是一個愛的延續。早在十年前,保協慈善基金已經推行了『生命傳愛』保單捐贈計劃,至今有超過6,000張保單以捐獻形式支持不同的慈善機構。在『生命傳愛保單捐贈十周年』,我們希望透過《生命傳愛的故事》在社會上推動生命教育、生死教育,把愛延續開去。」

保協慈善基金主席劉鼎言先生
保協慈善基金主席劉鼎言先生

 

 

 

影音使團拍攝過的見證故事多不勝數,而這次《生命傳愛的故事》則融合了見證和專業背景這兩大元素。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分享道:「我們透過見證故事去傳達愛的同時,加上一些行業上具體知識的傳播,構成了理性與感性融合一起的《生命傳愛的故事》,能產生另一種作用,通過行業上的互相影響,達到生命影響生命。」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

 

 

擁有40年幼兒教育經驗的黃倩婷校長,希望用自己的見證分享讓家長和幼兒從業員明白到,除了關心小朋友的健康和知識學習,用愛的行動來愛小朋友更為重要,「這個社會是一個比較功利的社會,家長希望小朋友將來可得到更好的學校或成績。雖然我們學校放重在品格教育,教導小朋友如何去愛別人,但是如果家長能給予多些時間學習如何關心家人及身邊的人,會有助培育出品格良好的小朋友。着重品格教育不會令小朋友的學習減少或成績變差,反而幫助小朋友變得更有專注力、懂得分享、懂得與人溝通,學習能力也相對變高,其實是相得益彰的。」

黃倩婷校長
黃倩婷校長

 

 

高皓正太太陸凱兒醫生在醫治病人的同時也與他們一起禱告,不但祝福病人,也成為自己的動力,「我的使命除了是醫治一個人的病外,也希望他們的心靈都得到醫治安慰,及認識上帝,這是我一直堅持做的事情,同時也希望不單只靠自己的力量,因為一個人做的是有限的,如果更多人去做能成為一個文化,我相信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她相信不單是醫生可以做到,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所以她鼓勵大家要把握接觸別人和談話的機會,多些去關心別人。

陸凱兒醫生
陸凱兒醫生

 

 

 

很多人對死亡都有一種恐懼,但引入「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的遺體防腐師伍桂麟,希望藉着自己的故事帶出一種從死看生的態度,「其實捐贈遺體及捐贈器官的人士背後有着一種『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概念,改變了很多病人或有需要的人的生命。或許死者家屬會對捐遺體或捐器官抱有忌諱,但當他們明白死後的靈魂已不在身體裏,身體留在世界上最終都會埋在地下,或者會火化;而遺體或器官捐贈卻可以遺愛人間,延續生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傳愛訊息。」

遺體防腐師伍桂麟
遺體防腐師伍桂麟

 

 

震撼人心的不只是七個故事,還有是記者會的表演嘉賓――中國表演繪畫派創始人黃鳯榮先生,在澎湃的音樂下以左右手不斷揮動畫筆,120內在黑色畫布上以膠水繪畫,最後向畫布大灑金粉,將畫180度一轉,呈現出三位見證嘉賓的肖像。原來當中含有深遠意義,他解畫道:「生命一定是燦爛的,縱使當中有陰暗點,但倒轉看,必有另一重意義!更重要是有同路人或嚮導者愛的共勉,那麼就能金光閃閃,照亮他人!」

中國表演繪畫派創始人黃鳯榮先生
中國表演繪畫派創始人黃鳯榮先生

 


《生命傳愛的故事》首兩集內容 率先披露

7月18日 起跑線上的校長 黃倩婷

J_H_5350

在充斥着「要孩子贏在起跑線」的大氣候下,許多人只着重小孩子有多少證書、參加過多少興趣班、贏過多少獎項……有40年幼兒教育經驗、3間幼稚園的總校長黃倩婷女士,患上癌病後卻思考到孩子從小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愛的真義,比一切來的重要,才會令他們一生受用,於是在4年間徹底革新教學路向。

曾患上乳癌及腸癌,多次身在醫院接受大手術和化療的黃校長,身體雖軟弱,但仍心繫校內每一個學生、每一位老師。病後身體縱不如前,但身居要職、公務繁忙的她,每天仍堅持騰出時間,走進孩子堆中關懷教導,身教培育,建立小朋友心裏面愛的價值。

看着孩子在黃金時期,可以快樂地學習與成長,引導小孩子從小走在正路,至他們到老也不會偏離,是她最大的心願。黃校長說:「我覺得要讓小朋友學習去愛人,愛自己的人,然後伸延,幫助他們對人對將來處事,都有一個基礎,一個幫助。」

J_H_5964

 

7月25 病榻上的醫生 陳慧忠

IMG_1348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陳慧忠,執業近40年,醫術精湛,與病人建立亦醫亦友的關係。他同時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天賦:寫作、烹飪、繪畫、音樂,他無一不曉、無一不精。

一帆風順的人生,突然被骨髓癌纏上,終發現原來「能醫不自醫」,在病榻上他親身經歷病者的無助與痛苦,最終感悟人生,蛻變成負傷的治療者。他將天賦,化為祝福。透過精練的文字,記載對生命的反思、領悟,成為病者的安慰;透過美麗的畫作,締造新的意境、心情,成為別人的鼓勵。如今他帶病行醫,繼續以專業服務病人,然而卻多了一份只有病人才能理解的心情。他相信除了為病人醫治疾病、減輕痛苦外,更需要關心他們心理上、心靈上的需要,以至生命能被更新而變化。

「其實病人是你的朋友,而不是你的一個經濟來源,你能夠將你最好的東西和別人分享。神給我平安、喜樂和生命,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為什麼不能跟我最好的朋友去分享?」陳醫生說。

 

IMG_1356

 

 

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