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講大話得唔得?-人力資源顧問左淑欣

polly-11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職場是一個人多是非也多的地方,黑面神固然令人避之則吉,過份滑頭也會被認為是「擦鞋」,結果很多人唯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曾把說謊當為成功秘訣的左淑欣(Polly),信主後才得知基督徒不能講大話!但在職場上,真的可以「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嗎?且看她如何靠著神賦予的力量,堅守公義,最終贏得全公司的敬重與愛戴。

超級大話精

擁有將近三十年人力資源(HR)經驗的Polly回想起自己畢業後三年,已經進入一間五星級酒店當HR主管。「那時既年輕,又沒有酒店管理經驗,剛開會議時總被人看不起。」但Polly憑著她燦爛的笑容與「圓滑」的手腕,不到一年便令各部門主管對她另眼相看。「所謂圓滑就是講大話,也是我的成功秘訣。」Polly笑說自己面對不同人有不同的說法,總之把問題解決到便是成功了。

 

polly-111

 

福音戒大話

後來Polly因五哥的帶領信了耶穌,在一次翻查聖經時,看到了馬太福音上記著叫人不可說謊的經文,慣了說謊的Polly竟有如觸電一般。「當時心裡一驚,心想信耶穌不能講大話,早知唔信啦!」因為酒店的人事複雜,Polly覺得假若不能說謊,可能無法生存!但既然信了主,唯有硬著頭皮回應神。不久,酒店便發生了一件涉及三個部門的問題,慣常的做法是Polly會以三套不同的說法向各部門主管交代。「我已很清楚他們的性格,也知道該怎麼說就能解決事情。」但就在Polly踏上走廊向第一位主管匯報時,彷彿有聖靈提醒,心裡竟然閃出了「是就說是」這句話。霋時令她亂了陣腳,匆忙的回到房內。祈禱過後才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把唯一的真相告知各主管。「神奇地,竟然俾我解決到!」其實耶穌早說過:在人不能,但是在神,凡事都能。

頂撞上司竟有好報

靠著福音戒了講大話,靠神的方法而非自己的方法工作,Polly認為她得到最多的,是贏得同事們的信任。「在酒店工作了七年後,來了一位新來的總經理。一來到便要我炒五位部門主管,我仔細從公司營運到員工士氣為他分析了炒人的利弊,但他還是一意孤行,既然理念不同,我唯有辭職。」其他同事聽到Polly的事紛紛為她不值,結果共有九位部門主管一同到大老闆投訴。這次有如革命式的抗爭雖然未能成功,但她覺得自己堅持了正確的信念,也表達了身為基督徒應有的公義和原則。「最有趣的是我到新公司見工,告訴他們自己與總經理『炒大鑊』,你諗清楚才請我。」結果新公司並沒有因此而嫌棄,反而聘請了她,而Polly也在這家公司做了十一年。

 

polly-12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日久見人心

在信主以前,憑著謊言,憑著技巧,Polly自以為可以應對任何人,但人心裡真正的想法,是騙不到人的。「在我做第一份工時,有位同事天天留意著我,後來她問我:『你係唔係真係咁好架?』原來她看穿了我並非如表面般和善。」事隔多年,當Polly信主以後,每天靠著禱告神來工作,在離職之時,酒店的財務總監給她的評語是:她從不說謊的。在我們以為可以偽裝得面面俱圓之時,其實別人早看出我們的真偽,唯有信靠主,以真誠真實待人,才能贏得他人由心而發的尊重和愛護。

Polly的心路歷程收錄在第三集的《左右大局的職場信念》內,觀眾可點擊以下Youtube重溫。


 

▌HOT!!! 最新文章 ▌

謙卑的校長與開心的孩子-葉淑婷校長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死亡?

沒有孩子該被遺下 Watoto戰亂中培育未來領袖

來回天堂地獄間 陳詠家擁抱真正福氣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以相親嗎?

二手名牌衣飾及珍藏品慈善義賣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