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憂慮?

HG127_350A-e1477910719443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常聽牧者叫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倘若我們有憂慮是否就是不應該,就是對神沒信心,不是一個好基督徒呢?作為基督徒又該怎樣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為你一一解答。

 

1. 有人說基督徒不該有憂慮,因為憂慮就是對上帝沒有信心,羞辱了神的名字。這是不是正確的?

基督徒並非不可以憂慮、害怕,也不需要裝開心。反而應該成熟地對待自己情緒的問題,承認我們也會軟弱,就連使徒保羅也會憂慮、害怕。保羅曾在哥林多後書提及自已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不過保羅繼續說:那安慰喪氣之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所以保羅雖然害怕,但他知道神是會安慰他的。

 

2. 中國人常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一個人天生多愁善感,甚至出現失眠和身體不適,該如何處理?

雖然我們很難完全避免有憂慮的情緒,但持續和過份的憂慮是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長期的憂慮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很壞的影響。在身體方面,憂慮可能會令我們得胃痛、頭痛、血壓高,甚至短壽。而於心理方面,有專家指出,憂慮會影響我們的創造力,妨礙我們的記憶力、思考能力,甚至會得憂鬱症。憂慮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性生命,耶穌曾說過如果有人聽了道,但思慮過度,就不能結出果子,因為那道會堵塞了。所以我們一定要處理情緒的問題。

 

25150-man-praying.800w.tn_-e1478857600554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3. 俗語說杞人憂天,有些人習慣聽到一些消息,就會浮想聯翩,把危機災難想得很多很遠。這有沒有問題?

聖經上曾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們的憂慮與擔心往往都是未來發生的事,令我們無法享受眼前的一切。要減少憂慮,最重要的是把注意力從未來轉到現在,我們只需要擔心怎樣去處理我們正在面對的問題,不需要過份擔心未來。因為每天雖有新的難處,卻也有神祈的恩典,上帝的慈愛也永不斷絕。

 

4. 有些人明白不應該憂慮,但他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可以怎辦?

保羅說不要掛慮,這不代表我們要強逼自己不掛慮,而是當我們有憂慮的時候,我們將它變為一種禱告,交託給上帝。而且保羅說是凡事,只要你覺得擔心的事,無論事大或小,都學習禱告交給上帝,上帝必將平安賜給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提醒我們,並不是一個人面對所有的問題,我們有一個上帝,祂愛我們,祂顧念我們,祂會與我們一起面對人生中所有的問題。

 

5. 我們如何能勝過憂慮?

我們先想一想,人的問題大,還是神的能力大?有甚麼問題是神的能力解決不到呢?我們千萬不要無限放大自己的問題,自己嚇自己。而且我們一定要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用害怕,祂一定會幫助我們的。在列王紀下記載了一個故事,以色列先知以利沙和他的門徒被很多敵人包圍,門徒都很害怕,但以利沙對他們說,「不要害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就為這位少年禱告,求神開他屬靈的眼睛。禱告之後,這位少年的眼睛就開了,看到滿山的火車火馬包圍著他們,保護著他們。今日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和困難時,我們都要向上帝禱告,求神打開我們信心的眼睛,給我們看到上帝的同在與祂的能力。我們的安全感不是建在環境上,而是在上帝的手上。

 

主耶穌已經把祂永恆的平安賜了給我們,只要我們憑著信心來接受,就能勝過我們心中一切的憂慮和膽怯。

 

這一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不可算命或看風水?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待情慾?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不可以整容?

▌HOT!!! 最新文章 ▌

疫境情真 – 危難中的不離不棄

人生熱線急救手冊-婚姻篇

起跑線上的校長-黃倩婷校長

 ▌你是主角系列 ▌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