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天災人禍?

SpiritualSuffering1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基督徒整天都在說神未應許天色常藍,神是否不會看顧祂的兒女,甚至故意玩弄我們,讓苦難臨到我們的頭上?到底為何神會容讓苦難發生?這一切疑問,就讓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為你從聖經角度解答。

 

1. 有些人認為因為人是上帝創造的,我們不過是上帝的玩物,我們的苦難就是因為祂在玩弄我們。這樣想對不對?

苦難絕對不是神對人的玩弄。創世記中記著起初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但在第3章開始,人犯了罪,繼而開始逃避神,破壞了人與神的關係;然後當神問亞當為何犯罪,亞當把過失推卸給夏娃,如此就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後因為人犯了錯,土地受到詛咒。由此,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也遭到破壞,所以便有天災人禍的發生。

 

2. 基督徒是否就一世無憂?

耶穌對追隨自己的門徒也曾說過:在地上你們有苦難。很多神的僕人如摩西也曾經歷過許多苦難,他更在詩篇90篇,總結人生時寫下:人生七八十歲,當中大多都是勞苦愁煩。人無論信與不信,都避免不了人生的苦難。

 

hope1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3. 基督徒在遇到苦難之時,往往會說是神給的考驗,這些是否自我安慰?

這些說話絕對不是自我安慰,而是我們所曾經歷的信心。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了兩個人,保羅和西拉,兩人無辜被人打了一頓,更被捉入監牢。但二人在監牢中卻繼續唱歌讚美神,使得地基搖動,監房的門也打開了,二人更帶領獄卒信了主。當基督徒在苦難中也能信靠主之際,我們就更能經歷上帝的大能,成為最好的見証。

 

4. 為甚麼神會把我們最心愛的人或事拿走?

在遇到苦難之時,我們會埋怨上帝為何如此對待我們。因為我們不明白天父的愛縱使在苦難中,也不會離棄我們。上帝是以苦難磨練我們心意志,讓我們成長。

 

308

 

5. 上帝又不會病,更不會失業、失戀、傷心,祂怎會明白人的痛苦?

神當然會明白,因為耶穌曾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更曾被背叛、被出賣、被鞭打、被唾罵,甚至被釘十字架。耶穌可選擇不接受這種苦難,但祂接受並成就了救贖,祂是一個好榜樣,令人知道在苦難中可成就上帝的旨意。

 

6. 說時容易,沒經歷過又怎會知道受苦的人有多難受?

每一個人都會經歷苦難,最重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態度。陳博士指當年他碩士畢業,剛巧失業,同時卻又要籌辦婚禮,更糟透的是他未來岳母卻說要到美國探望他們。當時陳博士曾祈求神賜他一份工作,好令他有平靜喜樂的心面對未來岳母。但神對他說,說縱使在失意之時也要懷著一個喜樂的心情。陳博士就順服上帝,就算沒錢沒工作,仍懷著喜悅的心情。未來岳母看到他作為基督徒,面對重大的壓力仍然有喜樂及豐盛的生命,深受感動,後來更接受了耶穌。可見,苦難可以成為祝福、也可以為上帝的見証,甚至自己的祝福。

 

Studentbeans_200x133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7. 朋友失意,我從多方面替他分析,卻被批評說沒有同情心。到底朋友失意時我們該怎做?

聖經上記著: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作為基督徒要有同理心,明白別人的痛苦,與別人同行。聖經中有位人物叫約伯,他沒做任何壞事,但在短時間內他失去所有的財產、子女,以至健康。約伯有三位好朋友,他們都各自有一套大道理去解釋約伯為何會遇到這樣的事。但上帝說他們全都錯了,當一個人陷在痛苦中,他最需要的是真心的關懷,一個擁抱、一句支持。神會透過苦難讓人看到上帝的愛。

 

總結

不錯,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上帝應允過,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事,祂也能轉化成祝福,叫我們得益處。只要我們相信上帝的愛,上帝不會叫我們失望。

你有沒有任何信仰上的疑惑?不妨留下回應,我們會想辦法解答你的問題。

 

這一集的《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HOT!!! 最新文章 ▌

何謂成功-VS Media創辦人黃雅芬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以相親嗎?

誰為成敗定分界?施熙瑜重新為成功定義

龍的疑惑-中國人文精神與宣教歷史

千古家庭難題 唯靠主智慧 – 何偉強牧師夫婦的分享

立志做壞事 宇海文重生唱出《天堂讚歌》

二手名牌衣飾及珍藏品慈善義賣

分 享 連 結 :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影音使團 - 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