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爸爸 麥卓生

Artboard 1 copy 7

 

麥卓生(麥Sir)是香港小姐冠軍麥明詩的爸爸,退休前,他是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副校長,兒子在政府醫院任職整形專科醫生,女兒在劍橋大學修讀法律,現任職國際商業顧問,叫不少人稱羨,並且想知道打造學霸孩子的黃金法則。他笑言,夫婦倆的確在他們兒時給予很多培訓,但不是大家想像的「琴棋書畫」或者「十八般武藝」,而是整個性格的培訓——上進、積極、不怕失敗的性格,亦感恩兒女總算聽教聽話。

 

撰文:Sharon Lau

攝影:Andy & Tidus

畢業自香港大學化學系的麥Sir,曾經是名校老師,又有兩名出色的孩子,到底如何成為「人生勝利組」呢?他說:「我在一個典型的香港草根家庭成長,爸爸年輕時內地來港,只有小學程度,後來學得一門手藝——機織毛衫,他就是這樣養活我們一家五口。」

 

荔園玩樂,是我們的黃金回憶

除了爸媽,麥Sir有三兄妹,他是長子。「我們沒有錢參加課外活動或興趣班,家中亦沒有玩具,由於不是住在公屋,沒有走廊上的玩伴,也不能外出玩耍。我最開心的時光,是爸爸很偶爾帶我們到荔園玩耍——摩天輪、旋轉木馬、咖啡杯……還有餵養那頭孤單的大笨象!父母只有小學程度,所以希望栽培我們成材,媽媽很嚴格,並為我打聽如何升到好中學。」他記得自己在私立利瑪竇小學讀書,媽媽知道讀到政府或津貼學校才能升到好中學,於是小五時替我轉到一所官立小學,並順利考到升中試,被派到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就讀。

 

入大學,爸爸感到光宗耀祖

中一時,麥Sir由中文小學轉到英文中學讀書,起初成績很差。「老師在上課時全部用英文授課,所以當時有些科目不及格。中二時,我開始努力查字典及温習,後來成績一直在上游之列。」他表示,當年的學生不一定升到中六,感恩自己成功進級,但由於 A Level 的程度較深,因此他的成績在中六時有所退步。」

預科時,他感恩遇到上一位良師——化學老師 兼班主任Miss Lin, 成就了麥Sir日後的發展方向。「Miss Lin 的教學深入淺出,亦為我們準備很多習作、測驗及筆記。當年沒有「天王」補習社,坊間亦沒有「雞精書」,主要靠老師和自己努力,然而Miss Lin 的教學方法很到位,把我們的能力向上推,讓我明白到好的老師不是只教好狀元,而是使一些有潛質的學生能發揮所長。」當年有24人修讀化學科,八人拿到A級成績!而他就是憑化學科這個A級,考入了香港大學化學系。當時的香港只有兩間大學,分別是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爸爸十分十分之高興,感到光宗耀祖。」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信主經過

中四時,有一個小學基督徒同學寄了一本小冊子《哪一位是真神呢》給他閱讀。「看後,我覺得宇宙實在太偉大,人類實在太渺小。我感受到有上帝這位造物主,知道有一位神掌管宇宙萬物。以前我從未想過救恩這件事,即使中學是教會學校,但周會講道用英文演說,我完全聽不懂。後來『剛巧』鄰座的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去教會參加佈道會,在佈道會聽到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贖罪,後來被聖靈感動,便決志信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