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回望 薛子瑜

Artboard 5

「以前我只相信人定勝天,覺得任何事情,人都可以搞定!我是自信心爆棚的人,雖未去到自大,一切源自年輕時的經歷,覺得所有事情都很容易處理,只要努力就搞得定。」然而天有不測之風雲,做老師的薛子瑜人生中突然跌了一大跤,而且跌得很傷。「我產生了創傷後遺症,在幾乎絕望的環境中,我請求上帝,說祢可否拯救我。」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薛老師說,他不是傳統地小時候信耶穌,形容自己是半途出家。受創傷前,他跟朋友參加不定時的崇拜,說:「星期日我沒事情做,以陪伴的心態上教會。跌倒後,我真的沒有辦法,只有上帝才能幫助自己,便開始在崇拜尋求答案,上了教會一個月後,覺得還不夠,需要加入小組。」

 

創傷中,心靈隱隱作痛

之後,薛老師的心情起起伏伏,只能上班、回家,鬱悶地生活。「星期六我返小組,然後崇拜,過着接近自閉的生活。過了大半年,我想受浸,但是要上堂,牧師問我為何想加入教會、為何要受浸,我面對面對跟牧師說,因為我跌了一大跤,覺得只有上帝幫到我。」

牧師說,大家都是罪人,無論罪多罪少都一樣。「他說,關於罪,誰重誰輕都由不得我來評論。現在既然你想受洗,就聽憑上帝旨意。」受浸後,創傷後遺症又冒出來了,三年裏他只能向上帝不斷禱告!

在創傷後遺症的漩渦中,白天上班是沒有事的,最惡劣的一次是嚴厲地責備學生;事後後悔不已!「晚上不一定發作,但可能有很多東西積壓心內,最嚴重的時候是逢年過節,情緒容易大爆發。我求主給自己平安、平靜的心。」如果平靜不了,他就找牧師,每次都聊兩三小時,牧師不厭其煩地聽他的心聲,又為他禱告。

這隱疾對教學則影響不大,他拼命禱告、讀經。及後薛老師認識「翻轉教學」及「薩提爾」,生命開始改變,也不需定期見牧師做心理輔導,慢慢就平復、蛻變。

 

 

認識SEN

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即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主要類別包括:

一)特殊學習困難(包括讀寫困難及資優)

二)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

三)自閉症

四)言語障礙

五)聽障

六)視障

七)肢體傷殘

八)智力障礙

 

學生問題大,

原生家庭問題更大?

薛老師面對很多SEN學生,據他觀察,SEN學生部分是學生的狀況,但還有原生家庭的問題影響。「SEN學生多是發育過程中出了點問題,但主要看你如何面對,很多原生家庭的選擇讓這些孩子走入困境,家長則不覺得這是困境,慢慢地積累了很多問題,由小學到中學都沒有解決後,問題就開始爆發。」

SEN學生也有青春期,也會反叛,加上原生家庭的問題,遇上衝突就爆發狀況,有很多人更在課堂或功課上沒成就,最好天天躲在家中打電動。薛老師建議要對症下藥,SEN學生只是學習上出了問題,但不會有打架、混黑社會等偏差行為,他會先從學生的家庭背景着手,了解問題所在,才進一步決定如何處理不同情況。

 

疫情中的教學困難

在網課時代中,很多學生在線上實時上課時選擇「掛機」(不開鏡頭),他表示要尊重學生的私隱。

「有些家庭的居所比較狹小,又沒得用虛擬背景;又或家中人數甚多,學生不喜歡家人聽到自己上課或不想讓老師、同學看到家裏的狀況,所以我認為先從了解學生背後原因入手。」

當然有學生在家開了網課,但人卻離開了,包括去吃下午茶、逛街等,他說網課屬於上課時間,學生就出席。「我通常在網課上查問四次,如知道到學生有登入但並非在鏡頭前,就會打電話與學生家長跟進相關情況。」

 

幫助前回到學習動機

學生出了問題,薛老師建議一切由學習動機開始,了解學生為何不想學習。「一般來說,仍有自尊心的學生都會努力爭取一下,例如有好成績才能在高中選科,又或擔心自己在同班同學中的形象。如果他都不在乎,是否已經變成隱蔽青年,這樣就需要社工介入。」

關心學生,他覺得可以從學生背景着手。「例如學生住公屋,我會跟他說恭喜你,你18歲後可以繼承公屋,但是水電費怎麼辦?打電動能幫你賺錢嗎?做YouTuber賺到多少?如果他說做兼職賺錢,我問他想做哪份兼職,再給他勞工處的資料,引發學生自行思考。」

他又提及一個失敗及一個成功的教學例子,曾經有一位個性自大的學生,和媽媽產生極大意見。媽媽辛勞工作,卻感到兒子不守信用,一次又一次讓她失望。某個晚上,她趕兒子出來,半夜薛老師接到該學生電話,說自己無處可容,他叫學生回到學校,翌日透過社工安排學生到青年宿舍暫住。「媽媽失望地說不想再理會兒子,她將到外地工作,並把公屋交還政府。」後來,媽媽沒有退回公屋,卻真的獨自到外地工作,18歲的兒子獨立承擔所有生活費用。

另外,薛老師遇過一名讀書成績不佳、對學習完全失去信心的重讀生。「我問他要不要完成中六,他搖搖頭。接着我跟他討論發展方向,他說要到麥當勞工作,我便與他計算快餐店微薄的工資,學生說不夠用。我說你要到街市做攤販嗎?可以賣豆腐,賣不完就炸豆卜,穩賺的,結果他自己嫌辛苦……」最後,薛老師引導他修讀VTC的建築水電課程,並且成功入行,獲得一技之長。

 

愛人如己,掌握話語的力量

薛老師說,當他在患病中感到痛苦時,《聖經》中的兩個大誡命是他的幫助。「特別是愛人如己,我想每個人都需要實踐這一點,做父母的也不例外。當我們面對兒女,不要高高在上,而是推己及人,就能更深入明白孩子的需要。」現在,他每日仍持續讀《聖經》,由舊約看到新約,新約回到舊約,每一步盡力按着標竿前行。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