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陳惠珊

10

TEXT_SHARON LAU

PHOTO _ TIDUS

 

教養孩童,使他走主的道路,一生也不偏離。這句經文不是只存在經上,在生活上都可用到。就像嬌滴滴的陳惠珊傳道(Rainbow)在中學時認識了耶穌,並且願意在中學畢業後全職服侍,中間曾經過了流淚谷,直到今天。

 

Rainbow說,她的家庭背景較為複雜,所以沒有被愛的感覺,也不容易相信別人。「 中學時讀基督教學校,所以信了耶穌。《聖經》有一句話很觸動我,就是主必不丟棄我。」 這節經文出自《申命記》31章8節:「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在接觸信仰的路上,Rainbow覺得上帝很真實。「無論如何,上帝不會不理我,讓我很有安全感,很想跟祂建立好的關係。在人際關係上,我曾經不懂得表達自己,甚至用錯的方法處理關係,因而得不到所想的回應,過程中很多時傷害了自己和身邊的人。認識上帝後,知道耶穌是我的好朋友,祂會和我分享,又醫治我。」

她舉了一個例子,說:「原本我不可以靜下來,一旦安靜就不舒服,但上帝讓我有安全感,學習如何獨處,如何與上帝面對面聊天。」

 

自己蒙福,也想他人蒙福

慢慢地,她浸泡在主的愛裏,並且很想在上帝的計劃中有份。「由於學校傳福音的氣氛甚好,因此很多同學信了主。但是我快畢業了,怎麼辦呢? 當時心想,很想和其他人分享這份救恩,讓他們的生命同樣得着改變。」

這時Rainbow有一個看見,就是想像彼得一樣回應耶穌。「我想像彼得一樣,憑信心行在水面,於是向上帝祈禱。」結果主開了一條沒想過的路給她。

雖然信了耶穌,但是Rainbow和駐校教會並不熟悉,偶然知道駐校教會招聘福音幹事,而且不需要任何經驗,最好是學校的舊生,那不就是需要她嗎?「面試後順利被聘用,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只是跟上帝說,我覺得祢很愛我,我很想在祢復興的事工上有份,哪怕只用一年的時間來回應祢。」

對年輕人來說,一年已經是很長的時間。Rainbow打算服侍一年後再回到世界的路。「我本身想從事社會或幼兒教育工作,當時認為用一年時間可以跟不同的學生傳福音,讓他們認識耶穌,成為他們一生的祝福。我真的很想和師弟師妹分享上帝的愛,然而前輩們說沒有可能,因為播種的時間太短了,不會看見效果。」 當時年輕的她,因着未試過就不相信,更坦言也想看看學校以外的世界。

 

那年Rainbow接觸了一些學生,他們也決志信主,部分人開始回教會。「 一年很快過去,我和同學建立了關係,也會找他們吃飯,然而仍有人未完全相信耶穌。我開始考慮,要繼續留下,還是追求自己的路?」之後她和朋友去了退修,祈禱求問去向,上帝透過《聖經》回答。

「上帝回應我,說如果你愛我,就是牧養我的羊,祂呼召我繼續餵養祂的羊,所以我決定簽第二年約。」接下來,Rainbow想更深認識上帝,牧師鼓勵她報讀神學,就這樣她踏上了七年兼職神學學士的路途。

 

真實的依靠是放下自己

全職服侍加上兼職讀神學,Rainbow的時間表排得滿滿。服侍到了第三四年,她已經非常辛苦,覺得撐不下去,就再去祈禱。「我和學生的關係正在建立中,也正在讀神學,好像甚麼事情都只是做了一半。在我動搖之際,有一個牧者在祈禱會看到我,為我祈禱,說上帝叫我經歷真正的倚靠。」

當時同工團隊突然改變,一開始包括Rainbow 的四個人,之後一直有人事變動,最後只剩下她。回首過去,她哽咽落淚:「那段時候挑戰很大,需要學習很多事情,我經驗尚淺,有很多東西還是不懂。感恩當時有好好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侍,而青崇導師團隊很支持我、關心我,為我打氣。」

「從前我覺得教會是很有愛的地方,沒想到人事變遷可以如此大,上帝教導我教會是一班軟弱的人聚集在一起,各人有自己的想法,有很多個『我』在一起。真正的倚靠,是當現實情況和期望有落差時,是否仍然跟隨上帝,繼續向前行呢?」她續說。

往日在敬拜中唱到「差遣我」時熱血,如今變成內心在滴血,往往在敬拜時流着淚。上帝告訴Rainbow,這才是真正的愛。「愛不是只是用口講,這份愛是有重量,是一份付代價去犧牲的愛。在艱難中,我不會放棄,一心跟隨你,並且在禱告本子上記錄和上帝的對話、我的祈禱、祂回應了我甚麼等等。因為信靠,才可以熬過這些艱難的日子。」

身為年輕傳道人,有些學生由中一牧養到中六畢業,有年輕人遇到事情時也會主動找她,Rainbow覺得非常高興。她最開心的是漫長的七年神學課程終於完成,也是時候開展新一頁。「教會已經聘請到新的同工,現在的我作為斜槓族,繼續到處傳揚福音,為主奔跑。」

 

我看到靈魂中的憂傷,孤獨中人的心在角落顫抖,

差遣我,差遣我,我願付出我所有,

差遣我到需要你的人群中,

——詩歌〈差遣我〉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