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帶來的啟示

Artboard 1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達到高峯,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更呼籲世界各國為可能演變成大流行病作好準備。而載有3,700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原本號稱「休憩天堂」,一下子因為船上691名確診人士(截至24日)化身成為「恐怖郵輪」。《天使心》月刊團隊在截稿之際邀得森美接受訪問。森美父母曾在該郵輪上、現正接受隔離中,身為基督徒的他在訪問時多次提及自己對雙親做得不夠,並希望自己的父母最終也能信主。

Text_Sharon

1月20日,旅客快樂地踏進鑽石公主號郵輪。誰也沒想到,這是一趟驚心動魄的疫情之旅~

鑽石公主號由日本原裝建造,極具日式風情魅力。根據官方是次行程路線,旅客由日本橫濱出發,途經鹿兒島、沖繩、台灣基隆、越南下龍灣,帶領喜愛旅遊的香港旅客暢遊各大迷人景點。郵輪上配備多座劇院,提供震撼的音響效果及獨立舒適座椅,觀看最新上映的電影;再加上菜式新鮮烹調的海壽司日式餐廳,與全球最大的海上日式浴場,讓人享受星級假期……

森美的父母也是這次鑽石公主號的旅客之一,旅程開始時,他們非常享受郵輪上包羅萬有的設施。二人換上精緻的禮服,在舞池細聽動人樂曲,看着一雙一對的伴侶盡情跳舞到天明。這個農曆年,看來不錯,可以暫時脫離在香港緊張的氣氛。

驚怵之門悄悄被打開

那邊廂,陸地上新型冠狀病毒開始大規模傳播。1月23日,武漢市「封城」,期後中國共有13個市縣宣布「封城」,交通不同程度地停運。封城後兩日之內,焦慮、不安、無奈、震驚等情緒在普羅大眾蔓延,本該是親朋好友齊歡慶的農曆新年,也因此蒙上一層陰影。直到大年初一,鑽石公主號一名80歲老翁因不適下船,於2月1日被確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時,悄悄為這艘郵輪打開驚怵之門。

森美坦言,知道這位老翁確診後,第一時間不是太擔心。「記得由在沖繩發現有一個人發燒,去到橫濱已經變成十個。但想想,整條郵輪有幾千人,認為情況未算太嚴重,只是提醒父母盡量留在房間。」他表示,父母說在發現第一個確診病患後,船上公共地方的人流明顯減少,見不到其他人。「直到2月4日正式進行隔離,父母不能再踏出房外,我反而心安一點。他們沒有任何不舒服症狀,但原來隔離後確診人數突然迅速增加。」

每五位旅客有一位確診

被指為源頭的香港老翁承認於12月及1月分別去過上海及深圳,聲稱上船前沒有不適,在船上曾三次焗桑拿及到泳池浸溫水。這樣叫船上的乘客更為懼怕,因為鑽石公主號的其中一大賣點,就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日式浴及多個蓮花水療設備,很多人都喜歡使用相關設施放鬆身心,沒想到卻因此誤墮播毒陷阱。郵輪上有2,508名遊客,後來發現平均每五位旅客就有一位確診。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