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的出監牢 朱德輝

01

被囚的出監牢

朱德輝

 

影音使團福音事工總監吳桂行傳道(行哥),曾經到馬來西亞探望一名死囚,他就是眼前的朱德輝弟兄(阿輝)。22歲的輝哥年少無知,販毒到馬來西亞而被判處死刑,期間經過多次上訴終獲寬赦及減刑,終於在49歲刑期屆滿,回到他所熟悉的地方——香港生活。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  ANDY

 

二十多年前,行哥在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講道,他說:「有人來找我,說朋友的弟弟在馬來西亞運毒,被判處環首死刑,想我探望他。」根據資料紀錄,阿輝首次出境,就是由泰國帶毒品到馬來西亞,在1993年4月30日因走私毒品而被逮捕,並因而被判處環首死刑。

行哥續說:「於是我飛去馬來西亞找阿輝,他第一句跟我說,我很高興但不快樂。他說我是第一個飛來看他的香港人,所以他很高興。可能他被獨自囚禁,說話比較大聲。阿輝問我知不知道健康及自由是最寶貴的,他說自己健康還好,但就完全失去了下半生的自由。我跟他說,世上的罪,我們可以安排律師,向皇帝求情;但是靈魂的罪,就可以靠耶穌基督的寶血,赦免所有的罪。阿輝就跟我決志禱告……」之後,行哥安排了馬來西亞基督徒何先生照顧阿輝。

 

我高興,但我不快樂

阿輝回憶說:「被捕時我知道自己的案件嚴重,而且根本沒機會想太多。何先生送我《聖經》,但我沒有看。當時我仍有抽煙,而在監獄中很難找到紙張,於是我將從《聖經》撕下來的紙張包着煙絲燒着吸煙。」

案發時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於是何先生試着到英國領事館和阿輝說項。因為案情嚴重,最初的情況並不太好。「舊的監獄不能裝下太多死囚,而當時沒有太多華人,我要和其他囚友溝通比較艱難。慢慢地,我學習了馬拉話。看到很多人很神心,每天五拜,這些回教徒又給我回教書籍,看完後覺得也合情合理 ,感覺不錯,就相信了回教。」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

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

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

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被囚的出監牢。

(《 以賽亞書》61章1節)

 

媽媽,不聲不響地告別

阿輝因表現良好,在2006年9月獲得首次寬赦,情況出現點點曙光之際,他不時打電話回家問候媽媽,直到2011年。

「那年我開始找不到媽媽。我很記掛她,姐姐說可能我打電話的時間不對,就這樣兩年過去了,都沒有聽到媽媽的聲音。」

後來,何先生又去看阿輝,阿輝拜託他找媽媽。「兩星期後,何先生前來看我,從他的表情令我心裏有數。」

「媽媽在2011年已經上了天家,我非常激動。當時我問大家為甚麼不讓我知道,原來這是媽媽的遺願,她不想我放棄自己。何生叫我不要激動,但想到媽媽,我就更激動。如果我放棄自己就不會一直改過,只是希望家人看到。」

 

迷失途中,尋找到耶穌

由最初找不着母親,到發現媽媽的離去,也是上帝引領阿輝真心認信的過程。「在尋找媽媽的過程中,我見過幾個回教師,請求他們為我代禱,結果卻換來一個荒謬的答案,說:『不可以!』我問這不是全世界的上帝嗎?祂不是創造世人嗎?為何不能祝福媽媽?回教師回答因為媽媽還沒有信回教。我說全世界的人都是這上帝創造的,為甚麼即使還未認識祂,祂就不會祝福?回教師說不如我多禱告,讓媽媽早日入回教,我沒有再理會他們 。」

知道真相後,阿輝內心極其難受。「當時我在那兒住了很久,是獨立囚房。晚上我回到房間,想起媽媽就不禁流淚,很多天都是如此。有一晚想到媽媽時,記得她是信耶穌的,突然我內心祈禱說:『主耶穌,如果祢真的幫媽媽上天家,一定要保佑她,那我就跟着祢吧!若果可以回到外面的世界,我就跟着祢。』說後,內心當下比較平靜。」

 

無盡空虛卻見盡恩典

阿輝的青春和壯年都在牢獄中度過,他說是上帝拯救了自己。「老實說,我在獄中非常辛苦,不會非常快樂。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們不是聖人,我們不是先知,面對環首死刑,日日如坐針氈。」

「人生到了我的情況,就是怕死也沒有用,怕不怕也是要死!所以我選擇不怕,但我焦慮、焦急,希望最少有人給我答案,拉我去死?就拉我去吧!焦慮比死更寂寞,有時監獄給你希望,但很短暫,很快便收回。有時我也想過放棄,但這是我最後的人生,為甚麼不改過呢 ?」

阿輝在獄中曾多次上訴法庭和尋求皇室寬赦,由於在獄中表現良好,終於在2006年9月獲首次寬赦。「我感覺到每次當我有困難、很失落,那是由高處墮下的失落,我不停爭取,失敗又爭取,之後又失敗。直到一個地步,我寧願讓自己多睡覺,不用多想事情。拼命多休息,真的是無盡空虛。」

接着他又在2016年11月獲吉打州寬赦局次輪赦免,將死刑減為20年監禁。「每次政府降低刑罰時,坐囚的時間是從頭開始計算的,到底甚麼時候完結呢 ?」雖然氣餒,但耶穌幫助了他。阿輝在獄中看不到《聖經》,卻在房中祈禱,大膽直言:「我覺得信耶穌不是死讀爛讀。最要緊的是心裏相信口裏承認,以及用你的行為配合 。若你對人沒有愛心,怎能叫人看到耶穌?」

 

由死刑犯到自由身

獄中,阿輝改變了很多。「我改了很多壞習慣,首先是改了身材。以前我是42吋腰、101公斤 ;2000年,我成功戒煙。吃東西方面也改變了很多。我是老么,常常吃得很好,而且很挑食。在監獄,你給我甚麼便吃甚麼,除了豬肉。我已經習慣戒吃豬肉,因為健身不方便吃太多脂肪的豬肉,豬肉也會影響我們的皮膚,也盡量少鹽少糖少油 。」

馬來西亞行動黨士布爹區國會議員郭素沁在臉書撰文,寫下她與阿輝結識的過程。她聲稱,阿輝在2009年於雙溪毛儒監獄服刑時,從媒體上得知她,於是通過探訪他的社工要求與她見面。而監獄當局拒絕郭的探訪,但感恩到最後成功被廢除死刑,阿輝更獲移民廳批准後,回到香港與家人相聚。

 

從馬來西亞回來後,阿輝擔任倉務物流職員,而且有了女朋友。 「這次我回來香港,盡量幫手做見證。剛剛回來未有工作,我就幫忙做義工。離開香港這麼多年,確實不太習慣。其實人類很有趣,上帝給我們一種適應力。」

他舉一個例子,馬來西亞的何先生給他一部蘋果手機。「最初根本不懂這是甚麼東西,但是上帝給我的智慧,於是很自然的嘗試,至少會用WhatsApp電話。我本是香港出世 ,但離港多年,要重新適應。在獄中,我的工種不一樣,類似辦公室助理,一天要走很多路,致膝蓋勞損。每天我需要走七八小時的路,平均兩個半月要換一對球鞋。」

當地天氣炎熱,造就了他的堅毅。「為了生活就是要適應,現在我自己生活,需要交租。最初回來時,頭兩三個月姐姐為我交租,以後我要自己負責。我要做一個普通的香港人,自己努力賺錢、工作、交租 。」

回望過去,他把自己視為新造的人。「過去已經過去,以前的我已經死了。有些事情沒得補償,但畢竟我有付出,付上我的刑責償還在世界上的債項。做了就是做了,唯一希望就是盡量改善自己,得到人家認同。我跟上帝說,這是我最後的人生,希望活得開開心心,祈求上帝安安樂樂給我上天家。」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