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三)約旦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1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牧師於2019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的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享他的所見所聞。

今日的約旦是建在《聖經》中亞捫、摩押和以東三個王國的疆土,以及出埃及後進迦南之兩個半支派的分地上,並且曾經也是那霸天人(Nabataeans)的國土。約旦面積89,300平方公里,北鄰敘利亞,東毗伊拉克,南接沙地阿拉伯,西與以色列隔河為鄰,大部分地區是高原,東和東南部是沙漠,被亞巴琳山脈貫穿。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沙漠氣候,西部山地屬地中海氣候;年降水量100-700毫米。

Text & Photo_蔡春曦牧師

趕鬼入豬群的 加大拉

加大拉(Gadara)位於約旦西北部一個小山上,在那裏可以一覽提比哩亞海、雅穆河及哥蘭高地的景色。加大拉與耶穌趕鬼入豬群的事件(《馬太福音》8章28-34節)有關,由於它的位置與加利利湖相距較遠,因此並不是許多學者認為是該神蹟發生的地方,但親歷其境的人會明白加大拉就是當時的格拉森。

在希臘化時期,加大拉像約旦其他地方般,輾轉被多利買(Ptolemies)及西流基(Seleucids)佔據,因此部分城牆及一所廟宇的地基均可追溯到這個時期。在羅馬時期,加大拉更成為低加波利(意:十城區)區其中一城,寫下該城最輝煌的歷史。

加大拉擁有兩所劇場(第三所位於山下的谷中),其中以位於西面而面積較小的一所,保存得比較完整。劇場內以黑色玄武岩造成的座位可容納三千觀眾,旁邊是一所建於第七世紀的大教堂和一所建於第六世紀的教堂之遺址。自1974年開始的挖掘工程,揭露了在列滿柱子的長街上曾建有大型的公眾及私人浴池、一所女神紀念亭、一所聖所、一些八角形及半圓形的建築物、一座圓形的塔樓(這塔樓與另一塔樓合成一座巨大的城門),及一座地下陵墓,陵墓以上是一所建於第四世紀共有五條走道的教堂。位於西面較遠的地方,有另外兩座巨大的門及賽馬場的痕跡。加大拉的遺址中設有博物館,非常值得參觀。

 

 

最完整的羅馬省城 格拉沙

格拉沙(Jarash)位於安曼以北45公里一個肥沃的山谷中,是世界上其中一個保存得最完整的羅馬省城。由於山谷中有一條源源不絕的溪澗,早在新石器時期已有人在此聚居,銅器及鐵器時代製造的陶瓷也曾在這裏出土。

相傳格拉沙由亞歷山大大帝重建,用以安置馬其頓的退伍軍人,後來由西流基王安提阿古四世於主前175-164年重建。羅馬時期的格拉沙是低加波利十城之一,繁榮持續了一段相當長的日子,把從前希臘化時期及哈斯摩尼時期留下的痕跡大多殲滅了。

格拉沙在主後一世紀採用了一個嶄新的城市規劃。市內有一條廊柱大街,稱為南北大道,大道南端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橢圓形廣場(由一條直線連接着兩條不同的拋物線而成)。市內有兩所劇場,較大的一所位於廣場上方,可容納三千觀眾。兩所劇場之間是丟斯神廟的所在地,其希臘化時期的建築位於下層的陽台,主後二世紀末的改建則位於山上。南北大道在主後二世紀被擴闊及修飾得更堂皇,兩旁盡是華麗的哥林多柱,原來的愛奧尼柱則被遷移至市內其他地方。

 

 

約旦首都 安曼

安曼(Amman)是最能清楚展示約旦進化過程的少數地方之一,因為在這裏可以看到這個城市的每一個演變階段。在鐵器時代,安曼是亞捫的首都,後來先後成為希臘、羅馬及拜占庭的城市,倭馬亞(Umayyad)巴爾卡省(al-Balqa’)的核心,以及一個十九世紀末的奧斯曼村莊。今天,安曼則是約旦哈希姆王國的首都。

最早期的聚居地位於衞城山上,水源來自從磐石鑿出的大型水槽。舊約聖經中首次提及亞捫拉巴 (Rabbath Ammon),是描述巴珊王噩之鐵床(參《申命記》3章)的時候。後來,大衞王為了要娶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特意在攻擊拉巴的水源時,把烏利亞派到前線,讓他陣亡(參《撒母耳記下》12章27節)。在主前六世紀初,先知耶利米(《耶利米書》49章2節)及以西結(《以西結書》21章2節、25章3-5節)曾分別預言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對拉巴的破壞。

在希臘化時期,中東地區為亞歷山大大帝的繼任人所瓜分,安曼輾轉落入埃及的多利買人及敍利亞的西流基人手中,隨後由多利買二世非拉德爾非(Ptolemy II Philadelphus)重建,改名為非拉鐵非(Philadelphia)。在羅馬政府的統治下,非拉鐵非因成為十城區其中的一城,隨即繁盛起來,到處都有新的建築,包括下城區的劇院、劇場,以及衞城山上新建的廟宇,兩地則為一巨型石階所連接。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