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的恩典之歌 李明蔚

1150x600

年輕漂亮的李明蔚(Sarena)原本是一名歌星,19歲時被星探發掘,之後加入歌唱組合「小龍鳳」,打算在圈中大展拳腳。未料計劃跟不上變化,22歲的她被確診罹患罕見的鼻咽腺樣囊性癌。她憶述:「2012年,我連續流了兩日鼻血,醫生檢查後很快證實患了鼻咽腺樣囊性癌,鼻咽位置有一個4厘米的腫瘤,竟連醫生都不知道原因!」

TEXT/Sharon Lau

大好少女,花樣年華,之後需要接受多次電療及化療,承受着不同的副作用。現在半邊臉癱,右眼已經不能轉動,每天都似乎向着人生的最後一天在倒數。靠着上帝恩典的她,仍充滿喜樂地表示:「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於活得有意義。」

Sarena的腫瘤貼近鼻腔血管位置,因此不能做手術,只可以用電療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半年內就進行了30次以上電療和4次化療,非常痛苦。手術後更慢慢出現了口腔潰爛、皮膚敏感,以及牙骹肌肉痿縮等問題。在不能開口的情況下,就連進食都有難度,體重一度跌到只有80磅。「我當時以為自己是絕症快要死了,用了整整1年的時間才接受到事實。」

抗癌路上,得到更多

患病後,她變得有點灰心,幸而姑姐一直陪伴她。「姑姐是基督徒,她一直跟我一起禱告,讓我感到心靈得到安慰,令我有信心,有希望。」手術後,腫瘤只是縮小了1厘米,之後更擴散到肺部,需要用冷凍術切除肺部的癌細胞。醫生指出,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這個罕見病。

姑姐帶她到教會,讓她明白死亡並不可怕。她說:「我曾經想,為甚麼偏偏選中我?但禱告讓我得到真正的安慰,開始接受當時的情況。更重要的,是信仰令我不再怨天尤人。」於是Sarena下定決心與癌症共存。

為了讓愛女恢復健康,媽媽常常為她烹調愛心餐。「媽媽一直研究我能吃的菜式,有次我出院回家,看到媽媽煮了很多餸菜給我,但我因嘴部的問題而沒法進食。」另外,爸爸也為了Sarena轉做兼職,為的只是爭取多點照顧她的時間。可惜,患病後男朋友離她而去,讓Sarena曾經十分傷心,卻依然相信上帝的安排。「上天應該安排了更適合我的人,只不過還沒有出現。現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我最大動力,可以令我一直堅持下去。」她直言,知道幸福不是必然,明白接受人生要面對死亡,所以要珍惜當下,時常感恩。

抗癌5年後,Sarena的癌細胞擴散至肺部,腫瘤情況雖然受控,仍導致臉上神經發炎,出現臉癱情況,聽力只餘下2至3成。「生病後身體上出現較大的轉變,牙骹肌肉萎縮、不能張大口。」在朋友支持下,Sarena錄製一首個人歌曲〈交換愛情〉。「我相信耶穌,雖然我失去很多,但主一直令我得到更多,派了很多天使幫助我,祂一直在我身邊安排路給我走下去。」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